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手握“金話筒” 鑄就“金品牌”

——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六)

周迅
2018年07月18日16:43 |
小字號
原標題:手握“金話筒” 鑄就“金品牌”——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六)

鑄就媒體“金品牌”

周迅

70年砥礪奮進,70年激蕩前行。70年來,人民日報始終與黨中央同步、與人民同心、與時代同行,忠實記錄著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光輝歷程,傳播黨的政策主張,推動社會進步,守望公平正義,見証國家發展。

人民日報在多家中央新聞單位中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無論是重大主題宣傳還是日常新聞報道,人民日報都是全國新聞媒體的“排頭兵”和“領航者”,是光明日報的老大哥,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第一,發揮舉旗定向作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彰顯黨報使命擔當。

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因黨而生、為黨而興,在舉什麼旗、定什麼向上面,為我們起著至關重要的引領和示范作用。

在黨的十九大和今年全國兩會宣傳報道中,人民日報佔主動、立主導、當主力、打主場,在把握方向上發揮了定海神針作用,在輿論引導中發揮了舉旗定向作用。

第二,把握“時度效”,引領“快准好”,不斷提高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在今年中美貿易摩擦的新聞中,人民日報迅速組織相關報道,及時傳遞權威信號,清晰准確表明立場,為我方贏得戰略主動、獲得廣泛支持創造了正向的輿論環境,真正發揮了“定盤星”的作用,是把握“時度效”、引領“快准好”的典范。

第三,70年來,人民日報評論手握“金話筒”,用不凡的業績鑄就了“金品牌”。

新聞同行和專家認可、中央領導表揚、廣大讀者喜愛,這源於四個要點:一是做到主流敘述、話語魅力﹔二是堅持內容為王、渠道創新﹔三是保証嚴守底線、力爭上限﹔四是善於據時發聲、卡點卡位。人民日報評論做到了以上四點,不僅是國內媒體的風向標和定音鼓、是中央聲音的主要傳播渠道,而且也是群眾呼聲的採集者、通報者,起到了上傳下達、集思廣益、舉旗定調的關鍵作用。

這樣的成就,意味著人民日報的同志們與時代同行,手握利矢、心有所向,做到三個“懷”:大國大黨所賦予的胸懷﹔學養視野所積澱的情懷﹔知明共情所匯聚的關懷。這三者是追求,也是要求﹔是辯証統一的,也是互相促進的。隻有與國家共命運、與人民心連心,正確判斷出什麼是符合中央要求和大多數人民利益的思想,什麼是可以撥開迷霧並具有前瞻性的觀點,兼具理論性與好文風,才能吸引人、打動人。

第四,實現媒體深度融合,向互聯網全面滲透黨的影響力,佔領互聯網意識形態主陣地。

人民日報堅定推進這場重大而深刻的媒體變革,取得了豐碩成果。去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宣傳報道期間,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H5產品《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火遍全網,瀏覽量迅速突破10億。不久前,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也正式上線。如今,人民日報早已超出一張報紙的范疇,發展成為擁有報網端微等10多種載體、400多個終端平台,覆蓋擁護7億多受眾的“人民媒體方陣”。

值此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之際,祝福人民日報越辦越好。(“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