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智庫觀察:經營管理創新,這些主流媒體有絕活

2018年07月18日06:32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智庫觀察:經營管理創新,這些主流媒體有絕活

智觀天下

  近日,新型主流媒體經營管理創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來自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山東互聯網傳媒集團和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的大咖們齊聚一堂,就主流媒體如何通過經營管理創新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實現文化產業發展方面有所突破,實現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穩步提升。小智從中深受啟發,這就給您撈點干貨,來一起品一品這些新型主流媒體的“絕活”。

圖片1

論壇大咖交流環節(吳嘉慧攝,下同)

圖片2

人民日報社企業監管部主任余繼軍主持論壇

  “傳媒+”“文化+”模式很流行

  這些媒體大咖基本上都有一個共識:隻靠原來的傳統媒體苦苦支撐在今天這個時代無法生存,更別說發展。因此走“傳媒+”“文化+”的發展之路是一個普遍的選擇。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董林說,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目前多元產業收入佔集團總收入的70%,成為重要的增長級,並陸續布局傳媒、文化方面的新產業、新業態。比如,集團投資的開封新區文化綜合體、河南文化傳媒產業園、准備在鄭州化工廠基礎上改造的文創園等都在走“文化+”的路子,而且在政策上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圖片3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董林

  浙江報業集團副社長蔣國興表示,浙報一直在探索文化產業的創新發展之路,“傳媒+地產”“傳媒+旅游”都是最近新的增長點。比如浙報的地產傳媒中心,依托原來都市報優質的用戶資源和“住在杭州網”對年輕人的強大吸引力,加上全媒體矩陣和大數據的助力,這個平台最高峰時一年可以賣出2萬套房子。浙報的旅游全媒體中心,整合了浙報旗下所有旅游資源,人財物統一管理,集中力量拿下了浙江旅游局和貴州的全域旅游推廣等大單,目前發展勢頭良好。

圖片4

浙江報業集團副社長蔣國興

  “用戶為核心”成為經營管理共識

  山東互聯網傳媒集團總經理林忠禮認為,以“用戶為核心”的經營要遵循幾個原則,一是始終圍繞影響力又不拘於影響力,把握好二次營銷的機會。二是始終圍繞服務而不提供簡單服務,強調全案營銷,“平台+產品+服務”一條龍。三是始終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四是始終保持行穩致遠的毅力和定力。五是始終圍繞用戶和滿足用戶需求做文章。我們佔有用戶以后必須思考如何留住用戶,而且要把用戶注意力變現,為用戶提供“價值需要”,這是非常重要的。

圖片5

山東互聯網傳媒集團總經理林忠禮

  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舒斌有句名言,叫“從心靈圈地到產業整合”。他以旗下發行230多萬份的《快樂老人報》為例,指出必須細分受眾人群,提供精准的媒體服務。這張報紙就是集團基於對中國老齡化趨勢的精准預判推出的老年傳媒產品,它緊緊抓住用戶需求,現在已經延伸了產業鏈,成立了老年產業經營公司,提供老年大學、老年人旅游等一系列個性化服務。

圖片6

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舒斌

  “創新再創新”,主流媒體要找到核心競爭力

  林忠禮說,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的誕生和經營管理模式可以說是一次大膽的創新。它把山東省主流的各家網絡媒體和新媒體整合起來做強做大,定位為新聞宣傳主陣地和新聞權威平台。它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做區域強勢媒體。一方面,它一體兩翼、垂直拓展的發展戰略很有新意。輿論主陣地、電子政務平台、電子商務平台統籌兼顧,覆蓋全部地市,深耕垂直領域。另一方面,媒體業務、“互聯網+”相關領域開拓和資本運作同時發力,有可能實現新的突破。

  蔣國興認為,浙江報業集團在媒體產業創新中的核心關健詞是“新聞加服務”,這是立足浙報集團用戶資源、平台資源和品牌資源優勢,著力加強集團內部資源協同和整合的產業創新工程,核心就是怎麼把原來的“內容加廣告”提升為“新聞加服務”的傳媒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創新,這也是集團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比如,集團旗下的《共產黨員》雜志,抓住十八大后黨建服務、黨建培訓增加的契機,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提供高質量的全方位服務,年利潤增長率超過30%。集團為浙江省委省政府提供的大數據支持和服務,雖然不能馬上盈利,但是已經佔據了先機,為今后更大規模的數據庫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向內部管理要效益,不簡單是句口號

  南方報業集團副總經理張俊華認為,在媒體生存壓力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實行精細化預算管理和績效管理可以解決管理當中的難題和調動新聞從業者的積極性。以南方報業為例,集團的績效管理經過了“設置管理利潤指標引導規范經營”“強化成本管控,構建精細化集約型管理模式”“繼續優化,導入平衡預算消滅虧損”等幾個階段,最終使集團效益得到了比較大的提升,保存量調結構促轉型得到了落實,整個體系也由“單純經濟效益考核”升級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舉”的考評體系。張俊華強調,南方報業的績效管理不僅做多維度評價,而且實現了對下屬媒體企業的全過程跟蹤,是通過內部管理實現效益提升的一次有益嘗試。

圖片7

南方報業集團副總經理張俊華

  董林也反復強調了內部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性。他指出,現在傳媒集團的跨界經營必須有一支復合型的人才隊伍,有些領域還需要專業的團隊,比如文化地產、文化投資等。在下一輪的競爭中,傳統的主流媒體集團必須重構內部管理模式和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思考如何讓下屬媒體、企業放水養魚、放船出海,完成真正意義上的媒體融合發展和轉型,實現傳媒產業領域的高質量發展。(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智觀天下工作室出品,劉燁整理、吳嘉慧攝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