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劇購銷權益網台博弈 《天下長安》央視臨時撤檔

2018年07月19日08:56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劇購銷權益網台博弈 《天下長安》央視臨時撤檔

  近日,本該在央視八套晚間黃金檔首播的電視劇《天下長安》卻臨時缺席了。這是央視電視劇近年來比較少見的撤檔事件,原本約定播出的劇集,播出當晚臨時調換,似乎說明了這次事件的不尋常。

  “先台后網” 還是“先網后台”?

  根據《天下長安》劇方歡瑞世紀發布的公告,這次撤檔是因為“播出版本和上線時間安排的因素”,而“無法按原定計劃播出”,目前也無法確認播出時間。根據此前的編播安排,《天下長安》原定於7月16日晚間登錄央視八套黃金檔,而按照慣例,獲得網絡播出權的優酷、騰訊、愛奇藝三家視頻網站則會在當晚深夜12點上線更新,執行的是“先台后網”的排播方式。

  但就在該劇7月13日確定將在央視八套播出后,15日下午,視頻網站紛紛宣布《天下長安》此次將採用“先網后台”的播出方式,即提前一天先在網站播出,會員還可搶先看兩集。這種打破慣例的“先網后台”播出方式,意味著電視台觀眾將比網站觀眾晚一天看到劇集更新,並且少看兩集。

  業內普遍認為,正是這種編排方式的改變,直接導致了這次《天下長安》的臨時撤檔。“如果觀眾都可以先通過網站看了,誰還會來看電視?”

  網站超5億元購劇 贏得更多話語權

  編播方式之所以發生如此大的變化,說到底還是因為電視劇的購銷市場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但自視頻網站進場以來,動輒過億元的買劇資金改變了電視劇買賣的市場。據業內了解,央視採購《天下長安》所花的費用為單集80萬元,以70集的長度計算,央視買劇的總花費是5600萬元左右。但根據《天下長安》劇方歡瑞世紀去年公布的財報,該劇的總售賣價格達到了5.67億元,這意味著除了央視之外,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家網站的買劇價格達到了5億多元。

  這種對比懸殊的買賣價格意味著在劇集的編播方式上,視頻網站開始擁有了更多的話語權。據北京日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