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漢字“擁抱中國”印在阿文報紙上(記者手記)

黃培昭
2018年07月1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同期聲:
  阿聯酋要“向東看”,加強與中國的關系,所以要熱烈地擁抱中國。

  “擁抱中國!”端庄大氣的宋體漢字出現在阿拉伯文報紙上,記者不禁眼前一亮。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在迪拜出版發行的主流媒體《宣言報》專版的大標題。左邊“擁抱中國”四個漢字,與右邊“歡迎中國”的阿拉伯文相得益彰,不但美化了報紙版面,更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來訪的熱切期待。

  記者取報紙時,下榻飯店的值班經理問,這幾個漢字是什麼意思?聽完說明后,這位值班經理說:“‘擁抱中國’這幾個字用得太好了,它正是這些年阿聯酋與中國關系的最佳體現。阿聯酋要‘向東看’,加強與中國的關系,所以要熱烈地擁抱中國。”為迎接習近平主席來訪,這裡還啟動了“阿聯酋—中國周”。最近幾天,除迪拜《宣言報》外,阿布扎比《聯邦報》、沙迦的《海灣報》和《海灣時報》等,也都開辟出專版和專欄,對習近平主席的國事訪問進行展望和解讀。

  “阿聯酋高度重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這是29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阿聯酋。”沙迦大學常務副校長貝塔亞伯深情地說。這位來自阿聯酋首屈一指大學的專家,頗自豪於阿聯酋成為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海灣國家,樂見阿聯酋與中國的關系越來越親密,阿中合作呈現全面、務實、高效、快速發展的新態勢、新格局。“阿中戰略伙伴關系不隻涉及某個或某幾個領域,而是遍地開花。”阿聯酋駐華大使扎希裡的評價可謂一語中的。

  在阿聯酋採訪,中國元素隨處可見,中國氣息扑面而來。約有30萬華僑華人生活、工作在迪拜,到阿聯酋旅游的中國人超過百萬,每年在阿聯酋過境的中國游客更是達到350萬人次。包括聞名遐邇的人工島棕櫚島在內的迪拜許多建設工程,都有中國人參與。

  迪拜港是全球十大港口之一,在那裡採訪,不但會看到中國船舶進進出出,中國貨物琳琅滿目,起重機、裝卸貨的大吊車等也來自中國。港口負責人表示,阿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進一步提升港口的吞吐量,為迪拜港的飛躍式發展插上堅實的翅膀。阿聯酋各界對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充滿期待。

  “阿中兩國關系遠不止貿易。這種關系植根於久遠的文化聯系,從公元7世紀首次將中國與阿拉伯世界聯系起來的瓷器和珍珠貿易,到明代鄭和通過海上絲綢之路的探索,在歐洲、非洲和亞洲之間建立起貿易路線。”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賈比爾如此總結。他強調,作為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阿聯酋一直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伙伴。

  “擁抱中國”,熱情的話語折射著合作熱潮。相信習近平主席的阿聯酋之行,必將進一步提升中阿關系,為中阿關系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作出頂層設計,擘畫中阿合作新的畫卷。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05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