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港版《101》”太辣眼 審美讓人絕望毒舌旁白圈粉

胡廣欣
2018年07月21日09: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審美讓人絕望 毒舌旁白圈粉

  首輪票第一名梁業

  人氣選手馮柏堯

  選手等候上台

  最近,香港ViuTV電視台也做了一檔“港版《101》”。該節目名為《全民造星》,由香港的ViuTV電視台打造,號稱是“香港電視史上最大型偶像工程”:99位男參賽者將接受不同類型的歌舞比試,出線選手有機會與電影公司及唱片公司合作。最后的優勝者將奪得100萬港元獎金。

  節目組在網上公布了參賽者的宣傳照和節目主題曲MV后,引起了“群嘲”:99位“港男”從外形開始就讓人一言難盡,“土味”扑面而來﹔MV在戶外碼頭拍攝,把群舞拍出了群架的感覺。

  選手“殺馬特”,造型師背鍋

  同為偶像選秀節目,《全民造星》不走尋常路。觀眾都喜歡在節目裡看到妝容精致的偶像小哥哥,但《全民造星》連選手宣傳照都十分“原生態”:每個人似乎都是素顏出鏡,個性十足的長相暴露無遺﹔身材也是高矮肥瘦、樣樣俱全。該節目首次投票選出的第一位,就是擁有多啦A夢身形的44號選手梁業。此外,在《偶像練習生》中,1991年出生的練習生已經被嘲“大齡”,但《全民造星》的選手動輒都是二十八九歲,更有人以34歲“高齡”參賽。

  節目組的審美更是讓人“絕望”。雖然選手們的服裝隻有黑白兩色,但服裝師卻發揮了非同一般的想象力:不少衣服採用了不規則剪裁,加入大量漁網、透視、柳釘、皮革等元素,再配上紳士帽、項圈、大金鏈子、圍巾、金屬戒指等繁瑣的飾品,成功讓99位選手擁有了村口發廊Tony老師同款的油膩氣質。有網友評論:“厲害了,能把黑和白這兩種安全色穿得如此殺馬特,節目組不簡單!”

  不過,節目中還是有好些“種子選手”,說不定未來可以讓人眼前一亮。目前,71號選手馮柏堯呼聲頗高。他本職是模特兒,雖然節目宣傳照上的他宛如路人,但翻看他的社交賬號,明明就是一個五官端正的港式帥哥,還有人說他像陳冠希和周柏豪的混合體。隨著節目的播出,也開始有觀眾對這群選手漸生好感。“港男”們充滿陽剛氣息,在這個充斥著韓式審美的熒屏中,他們不啻是一股清流。有網友評論:“起碼我終於分得清每個選手的長相了。”

  流程太老套,評委不專業

  《全民造星》是香港首個打出“偶像選秀”招牌的電視節目,選手多達99人,讓這檔節目被外界視為“港版《101》”。但看了節目之后就知道,選“偶像”不過是個噱頭,《全民造星》仍然沒能跳出傳統選秀節目的老路。

  在以韓國節目《Produce 101》為藍本的新型選秀節目中,節目選手均是來自各大娛樂公司、接受過一定訓練的練習生,其中不少人氣選手自帶流量,為節目增加了不少話題。但《全民造星》走的仍然是“草根選秀”的老路,大部分選手都是素人或者選秀“回鍋肉”,比如選手應智越曾參加過《偶像練習生》,選手姜濤則是去年《快樂男聲》30強選手。新型選秀節目以“全民制作人”為賣點,沒有評委,完全由觀眾投票決定選手的命運﹔但《全民造星》雖然號稱“全民造星”,但99進45的淘汰賽中,“生殺大權”仍然掌握在五位評委手中。《全民造星》的剪輯仍然是傳統綜藝節目的套路,更加不會有新型選秀節目中特別為粉絲服務的“直拍”。

  《全民造星》的評委包括演員余安安以及圈中知名化妝師、攝影師、電台DJ。五位評委的年紀都不小,他們不僅審美與年輕一代有代溝,在選偶像這件事上似乎也不專業。一位年僅18歲的選手外形陽光、態度端正,特地為節目准備了一段結合了功夫元素的舞蹈,五位評委卻齊齊亮紅燈將他淘汰出局,因為覺得他實力不夠。

  制作雖簡陋,旁白夠搶眼

  內地節目動輒上億元的制作費,香港電視節目的制作費有可能連零頭都不到。投入決定質量,《全民造星》的布景自然顯得頗為粗糙:小小的舞台、五顏六色的打光,看起來跟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選秀節目沒什麼區別﹔劉美君、Eric Kwok等星級導師,隻能擠在一個兩三平方米的小房間裡邊看電視邊點評。

  盡管制作和流程都如此簡陋,但節目的毒舌旁白倒是圈了不少粉。官方吐槽最致命,一位選手號稱自己是演員,旁白毫不留情地拆穿“雖然說是演員,其實不就是特約(即臨時演員)”﹔另一位選手表示自己特地留了胡子,旁白就說“留胡子沒問題,好看就行﹔但問題你是不好看的那種”。甚至已經有網友號召“pick旁白小哥哥C位出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