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紅包評論家"在砸誰的飯碗?

牛春梅
2018年07月21日04: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包評論家”在砸誰的飯碗?

  作為熱門市場,中國每年生產電影七八百部,質量參差不齊自然難免,出現現象級爛片也不為怪。你也許想不到,比現象級爛片更可怕的是,這些幾乎所有人一致認同的爛片,卻有評論家為它們叫好,而且還是同一撥評論家。

  近日有媒體發現,最近撤檔的電影《阿修羅》和去年上映的最著名爛片《純潔心靈·逐夢演藝圈》,都舉行了專家研討會。相似的是,在研討會上專家們大都客客氣氣地說了不少贊美之詞,婉轉地提出一點小意見。那意見之小、提議方式之婉轉,簡直就表明了這些問題幾乎不值一提。在這些評論家的嘴裡,爛得像個笑話的《阿修羅》是“中國自己的《阿凡達》”,對“中國電影美學升級換代具有重要意義”,“水准排在世界前列”的“創世紀好電影”﹔《純潔心靈·逐夢演藝圈》則是“給中國銀幕帶來了新氣象,吹來了一股清新之風”,並邀請導演畢志飛“明年一定要參加金雞獎”。

  如果說,這些專家說了什麼實話的話,那就是有一位專家所說的,“正是因為有畢志飛這樣熱愛電影、酷愛電影、投身電影的人,中國電影才有今天這樣的局面。”的確,正是有了這樣拍得出爛片、還不覺得爛片可怕的導演,才造成了中國電影的局面,隻不過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其實,不止一部爛片背后有這樣熟悉的語言,在影視圈、戲劇圈內也是如此。相熟的好朋友互相招呼著參加不同作品的研討會,但話術都是相同的,重點是花樣表揚各種好,如果實在太爛了,就極其婉轉地提一些看上去還像是表揚的意見、建議。提意見的時候,評論家們一定要低調,表示自己的意見只是一家之言,不足挂齒,似乎生怕惹惱了主辦活動的電影出品方,走的時候領不到“紅包”。

  導演林兆華說,現在戲劇界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真正的評論了,好的評論應該能感受到心靈的沖擊。”現在的評論家們評論作品的時候走心的還能有多少?受到刺激的大概隻有他們的錢包。

  那些習慣性走過場、說套話的評論人,被稱作是“紅包評論家”,在國內文藝界早就蔚然成風,反倒是敢說真話的評論人不受歡迎。“紅包”的豐盈大概能帶來一時的歡愉,但被稱為“紅包評論家”,毀的卻是評論人的尊嚴和整個行業的聲譽。當這個行業被毀后,評論也就失去了其意義,評論人不就是自己砸了自己的飯碗嗎?

  當然,這樣的研討會一時半會兒還不會消失,畢竟還有那麼多聽不得批評、動輒要揍評論人的創作者存在,要不以后的研討會都改名叫“表揚大會”好了,評論家也改名叫“表揚家”好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