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時代社交困境 朋友圈3天可見你喜歡還是反感?

2018年07月21日05:17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3天可見,你喜歡還是反感?

  朋友圈3天可見,你喜歡還是反感?

  一年多前,微信在隱私選項下增添了“允許朋友查看朋友圈的范圍”這一設置,選項有3天、半年和全部。微信用這一方式允許用戶把自己的分享按時間分類隱藏。

  當時朋友圈裡很是沸騰,主動選擇3天可見的人喜上眉梢﹔“太好了,那些不得不發的垃圾終於可以早早夭折。”“演3天裝3天,不累。”被設置為3天可見的人則有很多不滿和質疑:“陌生人還可見十張圖片,作為朋友,我竟然隻可以看到冰冷的‘3天可見’。”“寧願你刪掉、屏蔽、分組發,也不想看到3天可見”“遮遮掩掩干嘛?有什麼秘密見不得人?”

  一年多過去了,翻開朋友圈,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將朋友圈設置成了3天可見。還有不少人的朋友圈更是荒蕪成休克狀態,3個月、半年、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無更新。

  社交網絡的功能,原本是讓人們打破封閉,與他人和世界聯結。但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把自己的狀態隱藏起來?

  網絡時代的社交困境

  去年7月,陳宏得知朋友圈可設置3天可見的功能后,第一時間就把朋友圈設置成了3天可見。說起朋友圈3天可見的功能,他至今贊不絕口。

  陳宏在一家民營培訓機構工作,公司規定員工每天都要在朋友圈發公司宣傳文章,有些正常的宣傳倒也沒什麼,但那些吹捧老板的宣傳特別露骨肉麻,每次發的時候陳宏內心都特別憋屈壓抑,感覺自己像個小丑。他想過分組,但一是朋友圈人太多,分起來特別麻煩,二是有些朋友的身份背景本來就復雜,集多重身份於一身,實在是不好分組。陳宏覺得根本沒有3天可見這個功能簡單實用。

  在剛設置朋友圈3天可見時,陳宏也被不少朋友差評,尤其是知根知底的老朋友。有一次,有一個發小老友說前幾天在陳宏朋友圈看到過一條美食分享,周末有空想拿去作美食指南,發現再也找不到,質問陳宏發個朋友圈還整個3天可見,如此半遮半掩躲躲閃閃什麼意思?陳宏趕緊找出那條信息私發給發小老友,還自嘲地解釋說,現在節奏太快,每天都有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常常瞧不起3天前的自己,所以朋友圈隻能3天可見。老家的父母和姐姐也很不滿,他們說,就靠在朋友圈了解你的動向,關注你的行蹤,這下好了,你設置3天可見,隻能看到一條橫線,你到底有什麼秘密不能讓我們知道?面對家人的指責,陳宏哭笑不得,他早就把朋友圈當作了一個公共平台,把朋友圈裡的自己當成了一個角色,在平台上扮演角色是職業的需要也是社交的需要,但不應該是親人的需要。他想了想,直接對父母和姐姐敞開心扉說,朋友圈是個演戲的秀場,我經常在裡面扮演自己都瞧不起的小丑,瞎說些假話套話廢話,你們還是別看為好,免得影響心情。后來他干脆把父母和姐姐單獨分成了一個組,絕大多數朋友圈都屏蔽他們。有空就到家庭群裡去聊聊天,發點小紅包,讓家人輕鬆又高興。

  心理學有個“人格面具”概念,人格面具分為私人面具和公共面具,分清面具屬性並准確運用並不容易。這可能就是陳宏深感疲憊的原因。

  自我保護與建立聯結的平衡

  李潔敏曾是朋友圈達人,剪了新發型,發張圖片秀一下﹔吃到好吃的,也不忘分享﹔作為全職主婦,她朋友圈發得最多的還是女兒和狗狗。她覺得發朋友圈既是自己生活的記錄,又是與朋友的交流。對每一個點贊和評論,她都會回復。同樣,她也經常點開別人的朋友圈,去點贊和評論。她自認為自己在朋友圈裡友善待人,人畜無害,但還是遭遇了好幾次尷尬甚至狼狽。有一次,她發了一張美食照,有人眼尖認出那是一家收費昂貴的餐廳,點評說有錢人的生活就是不一樣啊,吃一頓晚餐相當於我這個窮人半月的工資。李潔敏不知如何回答,那天是她和先生結婚10周年紀念日,難得去瀟洒一次。考慮到有兩個圈內好友剛剛離婚,隻秀了美食,沒提結婚10周年紀念。沒想到還是惹了麻煩。還有一次,有一個平時幾乎沒聯系的朋友微信私她,看你的朋友圈,你住家離火車北站不遠,幫我買兩張火車票吧。她怔了,如今網絡這樣發達,買火車票都是在網上買,竟然還有人托自己排隊買票。她以買票需要出示身份証婉拒了,這位朋友還真不把自己當外人,過幾天又提了另一個要求,說是早班火車,能否頭天晚上到她家借住?李潔敏隻有把此人拉黑圖個清淨,她后來得知此人還發了朋友圈批評自己市儈冷漠。

  經歷了這些事情之后,李潔敏發朋友圈的熱情大大降低。她還發現,以前圈內朋友隻有兩三百人時,一條朋友圈通常都有二三十個點贊和四五條認真的點評。如今圈內朋友早已上千,朋友圈點贊經常還不上十個,認真的點評更少。她反思了一下,自己看別人朋友圈的耐心也早不如從前,朋友圈的朋友數量與質量似乎成反比。

  今年年初開始,李敏潔朋友圈就發得很少了,上個月干脆設置成了曾被自己鄙視的3天可見。有一天,她打電話給一個老友感嘆,朋友圈裡上千個朋友,孤單時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聊聊心事的人。老友說你要求太高了,我就想找個周末一起吃飯喝酒的,搜遍微信通信錄也沒找到。我們都明白,微信朋友圈跟真正的朋友沒有半毛錢關系,大家只是互為觀眾,互為演員的合作關系而已。

  沒有徹底虛擬的網絡,網絡與現實從來都密不可分,如果你在網絡社交上感到困惑迷茫,很可能你現實生活的真實社交也存在困惑迷茫。無論網絡還是現實,我們都渴望與他人與世界保持有層次有等級有界限的聯結、互動。現實中的點頭之交,網絡上的點贊之交,可能是最初級最淺顯的交往,但作為人脈圈同樣也有其存在的價值,在萬物互聯的時代,開放、友善是一種積極的社交態度。同樣,無論現實還是網絡,我們都需要恪守人與人之間應有的邊界,遵守基本社交禮儀,尊重他人隱私。我們需要在自我保護與建立聯結之間尋找到平衡點。

  無論你對朋友圈的3天可見是喜歡還是反感,都祝福你和你的朋友能夠經常在一起喝茶、吃飯、聊天,給予彼此真實的關注與關懷,而不只是在朋友圈裡看上去很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