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趕考路上》:傳遞“年輕態”精神力量

楊雯
2018年07月21日10: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趕考路上》:傳遞“年輕態”精神力量

  如今的視頻網站上,早已不再是單一的娛樂內容霸屏,正能量、主旋律題材內容也有了發展契機。繼《我的青春在絲路》與《我愛你,中國》之后,芒果TV於“七一”期間推出了《趕考路上》。

  《趕考路上》是芒果TV聯合湖南都市頻道推出的紀念建黨97周年特別報道,節目以歷史和時代為命題,通過具象化人物刻畫講述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的奮斗故事,於細節處破解時代主旨題中之義。

  7個人,7張答卷

  節目第一季共7期,以7個共產黨人的“趕考故事”為記錄核心,選題方向包括環保衛士、科研學者、援疆大使等,真實講述了不同崗位上的共產黨人熱愛祖國、堅守信念的故事。

  節目中,7位奮戰在全國各條戰線的優秀共產黨人的熱血故事透過屏幕讓觀眾感同身受,心靈共振:中國科學院洞庭湖濕地生態系統觀測研究站站長、湖南省“湘江流域退耕還林還濕工程”首席專家顧問謝永宏為籌建洞庭湖站,花3年時間帶隊跑遍了洞庭湖,為洞庭湖站建設和發展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思路和方案﹔扎根湘西支教的“90后”“小橘燈”殷沙漫,大學4年裡,共走訪30多個偏遠的土家苗寨,先后在20余所山區小學支教,遍布湘西全境,給500余名山區小學生開辟了素質教育第二課堂﹔接過父母手中的坎土鏝的援疆大使吐魯番職業技術學院汽車專業教師黃敏雄,主動申請前往吐魯番職業技術學院支教﹔此外還有率先提出國內外首創的“納米復合”概念的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難熔金屬與硬質合金研究所所長范景蓮﹔勇闖“無人區”,將“長沙造”工程機械托舉到世界高度的三一重工泵送研究院消防裝備研究所所長陳添明﹔扶貧巾幗,不計個人得失的湖南省花垣縣合興村村支書麻妹英﹔書生打虎將,誓將貪官拉下馬的湖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九紀檢監察室主任鄢利民。

  “小正大”,主旋律也好看

  主旋律作品如何吸引年輕觀眾?這是近年來繞不過去的一大難題。然而,相關數據顯示,《趕考路上》這部響應時代號召、觀照社會現實、聚焦7位優秀共產黨人的主旋律節目一經播出就受到了許多年輕觀眾的追捧,截至7月9日,《趕考路上》在芒果TV的播放量已經突破2800萬,且有72.9%的觀看者在30歲以下。“就《趕考路上》而言,它的成功是做到了在敘述時代風貌的同時,採納更為鮮活的敘事表達﹔在記錄共產黨人崇高的人生信仰時,也在細膩處見真情。這讓節目擁有了極大的觀看體驗空間。”對於節目的“法寶”,節目組如此回答。

  節目中常常可以看到日常影像這種更貼近生活的鏡頭,用平實語態“拆解”宏大敘事,拉近共產黨員與觀眾的距離,如謝永宏與妻子長期分隔兩地,使用過200多張電話卡,妻子帶兒子來看望他時,他下廚給孩子做菜﹔殷沙漫受孩子邀請在端午節去做客,與母親保留同一張照片以解思念之苦,還經常“報喜不報憂”﹔黃敏雄的母親是“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湘女之一,至今在面對“你是哪裡人”的問題時還回答自己是新疆人……這一系列真實生活的細節不僅讓人物更真實、故事更感人,也讓年輕觀眾更有代入感和親近感。

  此外,節目組表示,從互聯網傳播的角度而言,《趕考路上》的年輕化“出路”除了得益於節目敘事的“小切口”和“真生活”之外,在這個信息碎片化的時代,小體量的內容無疑更有優勢。從體量上看,《趕考路上》每集僅10分鐘左右的時長契合了受眾的視聽習慣,可謂以小體量的內容承載了大情懷和大能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