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派三叔操刀"盜墓筆記后傳" 《沙海》上線"稻米"淚目

王莉
2018年07月22日14:0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海》上線 “稻米”淚目

  吳磊飾演倒霉的高考生黎簇

  南派三叔(左)

  秦昊飾演吳邪

  前晚,由吳磊、秦昊領銜主演的探險劇《沙海》登陸騰訊視頻。該劇改編自南派三叔的小說《沙海》,講述發生在《盜墓筆記》十年后的故事:老九門支離破碎,在吳邪(秦昊飾)的安排下,普通高中生黎簇(吳磊飾)被卷入一場驚天迷局,面臨生死考驗……

  作為《盜墓筆記》的后記,《沙海》備受“稻米”(注:《盜墓筆記》粉絲的昵稱)的期待。原著作者南派三叔此次親任編劇,劇中還隱藏著稻米和三叔粉才懂的彩蛋,堪稱驚喜。從目前播出的前幾集來看,稻米們對角色還原度、場景、道具、特效等普遍表示認可,才六集就探了兩次險的緊湊節奏也令觀眾大呼過癮。《沙海》共55集,相比以往同題材網劇篇幅長很多,且每周隻更新四集,后期口碑還有待觀望。

  同樣高考完,這次吳磊有點慘

  《沙海》的故事圍繞高中生黎簇展開。吳磊剛好今年參加高考,飾演相同年齡的黎簇再合適不過。不過,劇中的黎簇是個名副其實的“學渣”,滿分750分的高考,他隻考了150分,被老師評價長了個“花崗岩的腦袋”。更慘的是,父親在離婚后寄情工作,對兒子十分忽視。黎簇消失十幾天也不會有人在意,這也為他踏上冒險之旅作了鋪墊。

  劇集一開始,黎簇被困在古潼京的沙漠裡,被怪獸九頭蛇柏追殺,生死一線……劇情回溯到他高考落榜后,因為不想復讀,被父親關進了小黑屋,有幽閉恐懼症的他幾近崩潰﹔翹課逃跑途中又遇到一個發瘋的人,結果后背被刻上了詭異圖案,重傷入院﹔剛在醫院縫合了傷口,他又被吳邪抓走,硬生生把縫合線全部拆開……吳磊這次在劇裡確實遭了不少罪,有網友不禁感嘆:“三石弟弟是拿了史上最慘少年的劇本吧!”這次出演《沙海》的核心人物黎簇,吳磊在前幾集的情緒表現略顯青澀,但整體上獲得了網友的認可。

  仍然有吳邪,這次卻不再天真

  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系列備受稻米的喜愛,尤其吳邪、張起靈、王胖子組成的“鐵三角”吸引了大批粉絲。《沙海》的故事發生在張起靈進入青銅門后,吳邪已經不是《盜墓筆記》時期王胖子嘴裡的“天真”了,而是為了對付汪家苦心設局的“邪帝”。最初得知由秦昊飾演吳邪時,不少網友就認同他很符合“中年吳邪”的氣質。秦昊在劇中的表演也很有說服力,犀利的眼神、果斷的判定、毫不手軟的手段,將深謀遠慮不再“天真”的吳邪詮釋得入木三分。

  《沙海》中有不少能令“鐵三角”粉絲會心一笑的細節。比如借吳邪助理之口說出《盜墓筆記》的前情:“我老板是個非常厲害的人,當年他是很有名的古董商人。他有兩個朋友,一個是胖子,一個不太愛說話。他們三個人在一起,經歷了很多奇幻的冒險。”又比如,探險小隊中途休息時,擔任向導的大叔喊了黎簇一句“小哥”,吳邪立刻制止:“不許叫他小哥!”簡短的六個字,勾起了粉絲對“小哥”張起靈的思念。

  依舊是三叔,

  這次弘揚正能量

  南派三叔的作品影視化已經不是第一次。在網劇市場方興未艾的2015年,一部《盜墓筆記》引發空前的熱潮,以破紀錄的播放量開啟了網劇新時代。然而,因為多方原因,原計劃打造八部系列網劇的《盜墓筆記》被擱置,成了書迷們的遺憾。次年,《老九門》被搬上熒屏,該劇吸取了先前的經驗,加上技術、投資等方面的升級,贏得了口碑和播放量的雙豐收。

  如今,《沙海》接棒呈現《盜墓筆記》的后傳。小說全名為《盜墓筆記 少年篇·沙海》,目前仍在更新中。南派三叔表示:“《盜墓筆記》的本傳已經差不多完結了。創作一個新時代的探險故事,需要新的主人公,我希望老九門的精神能夠生生不息地傳承下去。這次是年輕人在弘揚正能量,《沙海》將是《盜墓筆記》系列的未來走向。”

  作為一部現代探險劇,《沙海》中有大量沙漠和奇幻場景。前幾集中,黎簇、吳邪等人來到古潼京的地下宮殿,宮殿的牆壁、通道等皆為實體搭建,壁畫、花紋等都很精細。尤其是機關的設計,雖然有的隻有幾分鐘鏡頭,劇組仍然作了完善布置。對此,不少網友都表示滿意:“稻米們終於等來一部能看的劇了,淚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