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院系相關專業畢業去哪兒?一場理想和現實的博弈

齊雅文
2018年07月24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院系相關專業畢業去哪兒?一場理想和現實的博弈

  資料圖片

  隨著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步伐的加快,傳統媒體在組織架構上發生了很大變化,新聞從業人員的崗位也隨之發生著變化。又到一年畢業季,這一年,新聞院系相關專業的畢業生都去了哪裡?他們的就業選擇更傾向於哪種類型?為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畢業生、學校和媒體單位等不同角度找尋著答案。

  學校:專業匹配度較高 以大城市為主

  從多所新聞院校方面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畢業生還在陸續確定工作單位,今年的就業統計數據還沒有完全出來,一般要在10月底才開始統計就業數據。不過從去年的數據中,也可發現不少有價值的線索。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的負責人透露,在新聞傳播學部2017屆畢業生中,參加工作的約為68%,繼續求學的約為22%。從畢業生就業行業流向來看,新聞傳播學部2017屆畢業生從事與傳媒類及相關行業或企業的人數佔79.2%。傳媒類及相關專業的如報紙雜志、電台電視台、圖書音像出版、動漫或游戲、內容制作、網絡和新媒體、商業信息服務、文化藝術及娛樂、傳媒技術研發和其他媒體相關單位的都有涉及。

  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在去年本科畢業生的就業數據中顯示,選擇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的人數最多,像中央電視台、中廣影視衛星有限責任公司、貴州廣播電視台等都是學生入職單位。在研究生畢業生中,則是從事教育行業的人數最多,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的人數僅次於教育行業。同時,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的畢業生相對就業質量高、崗位與所學專業相關性較強,留在大城市的人較多。記者了解到,今年的總體情況與去年相比也不會有太大波動。

  談及北京聯合大學的2017屆畢業生就業數據時,其新聞系相關負責人表示,學生的就業選擇和專業符合度較高,達到85%以上,今年的數據和去年不會相差太多,應該會保持一個穩定的趨勢,大多數還是與新聞相關專業的職位較多。

  今年,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18屆畢業生共276人,其中新聞學100人,廣播電視學45人,編輯出版學41人,廣告學49人,播音與主持藝術41人。經統計,截至今年7月,新聞傳播學院共255人就業(包括升學54人,升學率為19.6%),就業率為92.4%,其中,新聞學95人,就業率為95%﹔廣播電視學42人,就業率為93.3%﹔編輯出版學37人,就業率為90.2%﹔廣告學43人,就業率為87.8%﹔播音與主持藝術38人,就業率為92.7%。

  從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了解到,畢業生的從業方向大多以傳統媒體或新媒體為主,就業城市大多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為主,就業類型較為多元化。

  畢業生:首選新聞相關專業 注重后續發展

  北京聯合大學2018屆幾位新聞學專業的畢業生表示,班裡有不少同學轉行,畢業后並沒有選擇媒體行業,但也有人依然堅定地選擇媒體行業作為自己職業生涯的開端。

  今年畢業的歐陽璐找到的工作是在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視聽中心做編輯,她表示,當初就是想找關於后期編輯類的工作,這份工作還是比較符合自己期望的。求職單位會提出在專業技能上的一些要求,她說,自己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是覺得其發展前景比較好。

  吳悅同樣作為今年的畢業生,現在一家新媒體單位做採編工作,主要是以電視劇和綜藝性的評論寫作和報道為主。她說,自己最初是想找有關電視台編導、現場導播的工作,但是這種職位比較傾向於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新人沒有市場,便沒有再繼續關注此類職位。自己確定下現在的這份工作,吳悅考慮到性價比較高,薪資較為可觀,再加上媒體這個行業比較注重人脈的發展,像優酷、愛奇藝、騰訊的人都可以認識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葛元最初想找有關時尚方面的工作,比如時尚編輯,但最后自己找了一家名叫如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做一份新媒體運營的工作。他透露,盡管不是媒體單位,但是對於新媒體崗位,也提出了寫作技能、Photoshop和Premiere等軟件技能的要求。他說,結果雖然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但是依然遇見了自己所接觸的不一樣的世界。葛元認為,自己沒有找到十分理想工作的原因還是在於自己的學歷和專業方面稍遜一籌,他接下來還打算邊工作邊考研,然后再繼續尋找相關的媒體方面工作。

  媒體: 專業限制不大 看重綜合能力

  媒體作為用人單位,在對於人才的選擇上又有怎樣的側重和選擇?不少媒體單位的相關負責人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經濟參考報社採訪中心主任李佳鵬就表示,從學歷上看,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表現差距並不十分明顯,但名校和非名校學生之間的表現差異很大,名校學生在實踐中的工作表現會更好一些。從專業上看,新聞專業和非新聞專業的學生差距並不明顯,尤其是財經新聞報道涉及大量專業內容,導致新聞專業學生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大優勢。但總體來說,文科背景出來的學生表現要好於理科背景出來的學生。李佳鵬表示,用人單位方面最看重的還是從業者自身的綜合素質,工作的主動性和態度最為重要,用人單位更傾向於選擇外向而穩重、勤奮而謙虛的新人。

  某在京中央新聞網站負責人也向記者表示,今年也招聘應屆生,但並不都是新聞或中文專業,也有小語種、技術等其他專業。該負責人表示,網站方面希望得到敬業、有較強內驅力和有良好團隊協作能力的人才。

  《濟南時報》總編辦主任邵顯亭表示,目前所招的新員工並沒有硬性專業限制,近年來為了適應媒體融合轉型趨勢,像視頻剪輯、數字媒體藝術、播音主持和攝影攝像等專業均有招收。對新員工更看重個人素質,以及業務學習、環境適應和思維創新等綜合能力。在傳統媒體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用人單位更需要具有專業理論素養和扎實業務功底的新聞人才,更需要掌握新媒體技術與新媒體理念,善於跨界的復合型“全媒體人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