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日報》推長圖產品 敲黑板劃重點 看數字識經濟

蔣潔
2018年07月24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日報》推長圖產品 敲黑板劃重點 看數字識經濟

  說到關於經濟的話題,絕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一連串枯燥的數字,和扎堆的讓人不明就裡的學術語言。但上周,《中國日報》在總結我國上半年整體經濟情況時,卻用了一種讓人眼前一亮的全新形式來表達——以黑板為背景,繪上相關插圖,寥寥數字總結,宛如兒時的黑板報。

  《中國日報》打破千篇一律的文章格式,用一張張圖片連接而成的“黑板報”來表達經濟發展情況,形式新穎,重點突出。黑色背景下隻用白色和紅色“粉筆”繪畫、寫字,如手寫般的字體,與黑板報的設定更加協調。

  文字簡單明了,沒有添加多余的修飾,如“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0%”,隻給出主要數字信息,讓讀者更易於接受和閱讀。文字用漢英雙語表達,延續了《中國日報》一貫作風,彰顯國際化。

  文字雖少,卻精練到位,從整體經濟、產業結構、需求結構、貿易結構等8個方面,用紅色標出“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工業增長總體平穩”等總結性語句,解釋性信息則用白色,整體和諧而不顯得突兀。

  背景圖則用白描手法,朴素簡練的筆墨,不事雕飾。抓住描寫對象的特征,如實地勾勒出人物、事物與景物的情態面貌,有山有樹有高樓有人群,每一個方面對應一幅插畫,不僅增加了圖中文字所給予的趣味性,更凸顯了社會發展的主題思想,增添了藝術的感染力。

  全圖用一條“路”貫穿,從最后一張圖往上看,你會發現小汽車、飛機都是一路朝上行駛和飛行,畫面由郊區到城鄉結合部,再到市區人們的生活、城市裡的建筑,最后一個箭頭通向太陽﹔再看文字,不難發現有一個因果關系在裡面,不管是新動能成長快、就業形勢穩,還是貿易結構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加,都環環相扣,最終的結果就是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和通向太陽的箭頭相互配合,寓意深遠,未來可期。

  在各媒體正大篇章報道上半年中國經濟情況的形勢下,《中國日報》採用圖畫與數字相結合的形式,言簡意賅的文字,配上寓意深遠的黑板畫,這種創意想法展現出了其創新思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