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區塊鏈或促發傳媒產業新變革 數字創意產業或成新引擎

李淼 鄧伯霜
2018年07月24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或促發傳媒產業新變革

就傳媒產業而言,隨著近幾年來文化傳媒資本市場格局的變動,其困境與當下痛點何在?如何用“信息互聯—智慧互聯—價值智鏈”對文化傳媒產業轉型升級內在邏輯的演進態勢進行概括總結?在日前舉行的第六屆國際文化管理年會上,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區塊鏈分會副秘書長、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陳端透過《區塊鏈與文化傳媒產業變革暨2018-2019傳媒投融資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給出了答案。

市值對比彰顯產業困境

自2015年傳媒並購高峰過后,近幾年來中國傳媒資本市場一直延續回調態勢。截至2017年12月7日,申萬傳媒行業138家上市公司總市值1.94萬億元,其中自由流通市值0.76萬億元,而同期騰訊和阿裡的市值都超過3萬億元。

“也就是說,整個A股市場傳媒上市公司的總市值加起來尚不及騰訊或阿裡一家網絡巨頭。”陳端指出,究其原因在於,騰訊、阿裡都是基於內生需求不斷擴張的生態型企業,生態內的產品彼此關聯度、支撐度較高,由此帶來的用戶黏性及相應用戶價值開發深度都更為理想,而單純的傳媒內容產品與用戶之間的黏性偏弱,條塊分割的傳媒管理體制和垂直細分的產業組織模式導致行業內部本位利益林立,難以形成協同性商業價值閉環和安全邊際較高的持續性產出回報預期。

數字創意產業或成新引擎

與此同時,政策利好疊加技術升級帶來的創新紅利,也使得傳媒產業發展新動能曙光漸顯。有關數據顯示,到2020年,數字創意產業將成為產值規模達8萬億元級的新支柱產業之一。

在陳端看來,數字經濟既是“新經濟”也是“心經濟”,新的技術手段和商業模式為傳統人際交互、情感交互過程中的價值量化和價值變現創造了新的可能空間。情感與社交價值數據化、數據資產化、資產証券化互為支撐,為內容消費提供了全新的激勵機制,對個體內容消費者而言,甚至可能出現“消費即生產”的模式,這一趨勢與“通証經濟”疊加,或為傳媒產業發展提供新的動能引擎。

陳端介紹,所謂“通証經濟”是指基於區塊鏈加密技術和智能合約等底層支撐,任何個人、組織、機構都可以基於自己的資源和服務能力發行權益証明,以技術手段保障通証價值流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過一整套動態激勵體系設計讓時間軸線上人們的很多行為得以確權和有機協同,社群系統在時間軸線上依托通証激勵體系實現自組織、自生長,在高速生長和高頻互動中為社群成員提供更具黏性也更為多元的價值回報、價值共享與價值互換。

“事實上社群成員內部的互動價值開發與收益分享機制設計想象空間更大,而這恰恰可能成為突破傳統媒體內容IP與用戶之間黏性短板的重要抓手,通過穩定社群生態體系和共享價值平台的打造也可以對沖傳媒投資單體項目風險加大的趨勢。”陳端說道。

產業內在邏輯急需轉換

《報告》指出,到了移動互聯下半場,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崛起,以多維度需求與場景精准匹配和用戶自助服務為代表的共享經濟崛起,從流量紅利時代向存量深耕時代轉型開始,未來幾年一些垂直行業空間有望迅速打開。而區塊鏈作為價值互聯時代的技術載體,或將促發傳媒產業新一輪周期性革命。

“區塊鏈在文化傳媒領域最本質的應用在於重塑社群生態。未來內容的生產越來越用戶化、社交化、資產化,傳媒產業生態與外部商業生態和社會生態之間呈現出更加無縫融合的態勢。與5G相輔相成,全新的需求、全新的內容產出模式和全新的賽道值得前瞻性關注和研判。”陳端分析指出。

英諾創新空間創始合伙人鄧永強提出了“新鏈民文化”的觀點,他認為,區塊鏈的社群效應強於互聯網效應,有助於文創行業確權、流通、追溯交易,可以幫助作者和投資人更快更好地變現未來,這也是整個行業的突破點。

天涯社區副總裁兼天涯金服總經理滕俊平認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通証經濟通過對長尾的確權和定價,將改變互聯網文化娛樂產業的生產關系,帶來一個網絡新世界。君聯資本投資副總裁李陶也有同感,他表示,新技術推動文化傳媒行業發展進入新階段,風險投資應重點關注移動互聯網端的內容變現機會。

中國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一帶一路發展研究中心項目執行專家朱凱東則提出,傳統的傳媒投資退出模式遭遇瓶頸,而基於區塊鏈技術,以動態的通証激勵推動資源和價值回報在特定項目周邊微生態之中流轉,可以成為緩解投資退出壓力、尋求更多元化投資回報的選擇。

對於今明兩年中國傳媒投資熱點的預測,《報告》指出,在內容監管和資本監管雙雙趨緊的態勢下,風險評估和防控能力成為重中之重﹔內容付費產業崛起,移動端增量賽道深耕成為熱點,短視頻、在線教育和圖片C端付費熱度持續。此外,“VR+AI+區塊鏈”的深度融合將持續驅動文化傳媒創新,該領域可能構成一個新興藍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