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西虹市首富》三天票房破7億 票房大捷口碑引爭議

孔小平
2018年07月30日10:0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虹市首富》票房大捷口碑引爭議

2015年《夏洛特煩惱》成為國慶檔黑馬,拿下了14.4億元票房,位列2015年年度票房榜第五名。時隔三年,原班人馬沈騰攜手導演、編劇閆非、彭大魔打造的《西虹市首富》這次來到了暑假檔。到昨天,三天票房破7億,然而再看口碑,豆瓣打分6.9。不少網友表示,這確實是一部解壓爽片,看的時候“哈哈大笑”一下,但它確實沒有話劇改編過來的《夏洛特煩惱》那麼精巧和有深度,記者看到,《夏洛特煩惱》豆瓣為7.5分。

沈騰上演花錢“特煩惱”

《西虹市首富》的故事發生在《夏洛特煩惱》中的“特煩惱”之城“西虹市”。混跡於丙級業余足球隊的守門員王多魚(沈騰飾),因比賽失利被開除離隊。正處於人生最低谷的他突然接到了從未謀面的二爺的遺產,有300億那麼多,但前提是要完成“一個月花光十億資金”的挑戰。本以為快樂生活就此開始,王多魚卻第一次感到“花錢特煩惱”。

他絞盡腦汁使出各路奇招,上演了一幕幕“砍價秒變漲價”“古玩核桃砸著吃”“人參成捆吃”“拉菲當白水喝”“路遇碰瓷慷慨解囊”等奇葩舉動。甚至還請了王力宏到酒店,給自己開了一場小型的專屬演唱會。沈騰自己形容“《西虹市首富》是一部癲狂的喜劇”。

一連串諷刺炒房炒股

必須在一個月之內花光10億,也有很多條件,比如不能買名畫燒毀,不能做慈善等等,於是,沈騰各顯神通中也諷刺了當下股市、樓市、投行、保險等一些現實,比如和“拉菲特”吃了一頓4000萬的午餐,還妄想跟他包月吃飯。

比如調侃股市,為了花光10億,沈騰想到了買那些冒綠光的夕陽產業股票。比如助手投資買了一片爛尾樓,但沒想到新規劃了一間學校,爛尾樓變成學區房,又賺了10個億。

最終他想出了一個肯定會賠的投資,即推出了一款“脂肪險”,甚至帶動了全民健身。這裡電影蹭了一個網絡熱度,邀請《創造101》成團后的火箭少女,首次合體為電影《西虹市首富》演唱了插曲《卡路裡》,整首歌曲節奏輕快,還有點放飛自我,其中由楊超越演唱的一句“燃燒我的卡路裡”真的是一出來就像是唱出了天際,讓人聽了印象很深刻。

當然了,通過金錢,他不僅幫助很多人實現夢想,也實現了他自己最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和國內最好的足球隊來一次公平的比賽,和隊友兄弟們一起証明自己的實力。當然最終他也收獲了愛情,“金錢是冰冷的,愛人的手是溫暖的”。

票房噌噌漲但口碑不高

在電影上映前就有影評人對該片的“笑果”產生懷疑:“之前開心麻花影視化之路是成熟的,即從話劇到電影,本身在笑點和包袱的選擇和積累上,已經歷經了無數場實戰性表演的檢驗和觀眾反饋,從《夏洛特煩惱》《驢得水》到《羞羞的鐵拳》,每一部電影都經過了巡回話劇表演的千錘百煉,但《西虹市首富》是原創故事。”

顯然堆砌笑料,必然會帶來尬笑。不少網友都表示,該片在嫁接本土笑點時,顯然有些刻意癲狂過火,比如王多魚窮困時,曾經去做“人體壽司”、人體模特的段子,很多人表示不僅笑不出來,還略顯尷尬。

對於如何花10億這部分,也被不少網友詬病,有網友說,這簡直是在炫耀“當超級富二代是怎樣一種體驗”,電影展示的是,有錢可以讓高傲強勢的酒店經理俯首帖耳,可以讓股神陪你吃飯,讓王力宏去你家開演唱會,然后呢,電影又輕輕地落到“錢不重要”“平平淡淡才是真”這種餿雞湯上,這前后的邏輯明顯是錯亂的。

也有網友表示,故事挺糙,看得出來,主創們是努力在鬧劇中加入諷刺、情感、足球熱血勵志等元素,但最終成為一盤鬧騰的散沙。並且沈騰和宋芸樺的化學反應很牽強,沈騰的選擇與放棄,意在突顯影片的主題——守護住心裡最珍貴的東西,你便是自己的人生首富,這些確實太雞湯了些。

去“開心麻花”化,打造原創電影喜劇品牌

如果觀眾仔細看了映前字幕的話,會發現一個“西虹市影業公司”,正是這部電影的出品方,並不是開心麻花影業。據資料顯示,盡管《西虹市首富》的主演團隊基本上還是開心麻花的原班人馬,但實際上跟開心麻花已經沒太大關系,影片的出品方和操盤者變成了導演閆非、彭大魔共同成立的西虹市影業公司。

對於電影《西虹市首富》的去“開心麻花”化,看起來更像是導演閆非和彭大魔兩位老搭檔想要打造一個開心麻花之外的原創電影喜劇品牌:要知道,西虹市原先是作為《夏洛特煩惱》的故事發生地出現,而如今成為新影片主要出品方和作品名字。

另外,《西虹市首富》與過去開心麻花系列電影還有一個不同之處:《西虹市首富》並非直接把開心麻花的話劇作品搬上熒屏,而是選擇翻拍自1985年版電影《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強調“1985年版”,是因為這部作品的原著小說在一百多年間已經被13次改編為電影,光是印度就曾四度將這部小說搬上銀幕,開心麻花此次是經環球影業授權拍攝,在片尾有出現“環球影業”字樣。

揚子MM三人行

被人刻意撓了痒痒肉

看完《西虹市首富》,笑歸笑,但跟朋友討論時都一致認為,這部電影的搞笑方式確實有些過分刻意,不如《夏洛特煩惱》來得高級。你能體會到主創的努力,有一種“故意用沈騰和他朋友們的夸張表演逗你笑”的感覺,被人刻意撓痒痒肉,是有點別扭的。

很多網友看完電影后無比懷念馬麗,電影在這方面也用心了,觀眾可以找找彩蛋,有驚喜,比如“冬梅大橋”,顯然與《夏洛特煩惱》裡的馬冬梅有關。甚至電影中的字幕梗也是可圈可點,比如,電影把蘇妲己翻成“Medusa”(美杜莎),把蘇乞兒翻成“梅莉莎”(Melissa),甚至連片尾的二爺與二奶,也都讓觀眾會心的一笑。尤其片尾小夫妻開始算起了養個娃得花多少錢時,還真是蠻接地氣的喜感。 孔小平

比徐老怪的片子還魔幻

沈騰演的“王多魚”要一個月花掉十個億,讓我想起郭德綱的段子,“有錢了!吃烤串,多擱孜然……”電影拿來做美夢,再無情地拆解掉。雖然是改編的片子,但接地氣的橋段似曾相識,街邊碰瓷的,見錢臉就變的,“懷才不遇”的混子們。花錢買跟強隊一戰,坐著直升機從天而降球場好拉風,下一秒開門就吐了﹔人都被打傷了,教練悲壯地救場,沒想到邁腿就被礦泉水瓶子絆殘了。各種嘚瑟背后都像華美的長袍爬滿了虱子,狠狠地諷刺了被金錢扭曲的人性。最后捐掉巨額繼承,想著給孩子留點兒錢,夫妻倆算了一夜想到還有二胎問題,真是從炫富回歸最平凡的生活。相比而言,徐克的狄仁杰新片裡有瑰麗的魔幻奇景,竟讓馮紹峰演的尉遲瞪大眼睛模仿樣板戲做派,這點上竟不搞笑了。另外挺好玩的地方,看沈騰花錢還能學到金融之道,看到錢的去路,方能知道來路。 張楠

想花錢?拍電影啊

這是一部讓人看了很爽很開心的電影,兩個小時,影院裡的笑聲就沒停過,我看的是晚上10點的場,上座率有8成,可以想象,之后的一周它的票房也會節節上升,破8億,10億……電影的內容是改編的,結局其實很容易猜到,在面對金錢的誘惑時,人性的升華是必須的,但這過程還是挺接地氣的,一夜暴富坐擁十億,卻要在一個月內全部花完,這讓沈騰第一次感受到“花錢特煩惱”,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電影裡,原來錢都是可以這麼任性地花,其實我一邊看著電影,一邊也在替沈騰琢磨著這十億該怎麼花呢,突然腦子裡閃過了一部剛剛下檔的電影《阿修羅》,對呀,投資電影啊!多找幾個流量小鮮肉,再弄上一堆天價特效,上映幾天直接下檔,10億的投資大概都不夠呢。 黃彥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