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為基層探索者鼓與呼

魏凱
2018年07月30日10:29 |
小字號
原標題:為基層探索者鼓與呼——人民日報讀者座談會發言摘編(十六)

人民日報始終堅持及時把人民群眾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最終達到了非常好的推動實際工作的效果。例如,五年前的報道《一個公章蓋2周》《企業:這費那非壓彎腰》中反映的情況,引起了中央和一些相關部門的注意。這些年,不僅是報紙中關注的具體問題得到了解決,相關問題也都有了極大改觀。現在全國很多地方都基本實現了辦事隻跑一次、隻蓋一個章。

人民日報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准確報道個別事實的同時,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例如《食物浪費究竟有多厲害?》《浦東新區后勁在哪裡?》這些文章把握了事實形成的原因及其來龍去脈,弄清楚了程度,摸准趨勢和走向,對黨和國家從根本上、制度上長遠的解決一些問題有極大的助益,為黨和國家在戰略謀劃和決策上提供非常重要的參考。

認真讀完一份人民日報,我總會產生一種暢游古今中外之感,能學習到很多東西。更為關鍵的,還是能學習到古今中外在解決我們工作中面臨的問題和難題的一些很好的經驗和做法。比如人民日報刊登的《看香港如何管理不作為》《國外大城市如何排水》等文章,每次讀完都有受益、都有啟發,也有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信心和干勁。

過去的報道解決了問題、推動了工作、促進了制度形成。現在是新時代,總書記講新時代要有新作為。真誠地希望人民日報更加關注基層一線的實踐者和探索者,給他們以關注、支持和鼓勵,以便他們能夠更好的啃硬骨頭和闖險灘。

之前當人民日報登載《深圳將能交的事委托給社會組織》時,很多人對這一做法還有觀望、猶豫乃至懷疑,但是后來,鼓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的提法寫進了很多的文件。我所在的法院系統,也通過購買社會服務來化解案多人少的問題。今天來看,深圳的做法是正確的,是解決問題的出路。人民日報的關注給了深圳實踐者、探索者以勇氣和信心,給全國其他想做而沒有敢做的人、地方、行業吃了定心丸。

為了化解矛盾和問題,為了干事推動工作而進行實踐和探索,過程難免困難,有風言冷語、質疑嘲笑,甚至有重重阻礙,但人民日報如果能夠更多關注和支持那些摸著石頭過河的人、那些不斷實踐探索的地方和部門,就會在社會上形成人人關注實踐和探索、擁護支持實踐探索的輿論導向,會給實踐者探索者帶來干事的空間和掌聲。在這樣的社會風氣和氛圍下,我們的新時代,必定有更多的新作為。(“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