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埃及立法嚴打"虛假新聞" 對社交媒體用戶加強管理

本報駐埃及記者 景 玥
2018年07月31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埃及立法嚴打“虛假新聞”

  近日,埃及國會通過一項媒體監管法案,政府有權根據該法案對社交媒體用戶加強管理,以打擊“虛假新聞”。

  據悉,埃及國會以超過2/3贊成的高票通過了這項法案。根據法案,在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上擁有超過5000名粉絲的賬戶和博客,如果發布虛假新聞或煽動違法行為將受到起訴。埃及媒體管理最高委員會將對包括網站、博客和個人賬戶等的社交媒體平台進行監督,並有權對違法行為採取行動。據悉,該委員會負責人由埃及總統塞西親自任命。

  新法還規定,未經媒體管理最高委員會許可禁止建立網站,必要時政府可屏蔽或暫停任何網站或個人賬戶。此外,媒體隻能在政府允許的地區進行新聞拍攝。

  近年來,隨著新媒體傳播平台的迅猛發展,造謠誹謗、網絡侵權等違法行為成為埃及急需解決的一大難題。其中,網絡謠言尤其是網絡政治謠言由於真偽難辨、蠱惑性強,帶來嚴重社會問題,甚至引發社會動蕩和政局失穩。因此埃及政府採取多項措施綜合整治、嚴厲打擊。

  據埃及《金字塔報》報道,今年3月總統選舉前,埃及司法部宣布設立熱線,以搜集在傳統及網絡媒體上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假新聞”投訴﹔去年5月,埃及安全部門宣布屏蔽21個網站,原因是這些網站支持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散布謠言、惡意攻擊他國政府,影響惡劣﹔去年4月,埃及政府向議會提交兩份法案,提議將用戶的社交媒體賬號與其國家識別碼相關聯以創建用戶數據庫,另一項法案提議建立埃及自己的社交網站。用戶必須使用個人証件號碼注冊,以遏制虛假賬戶。

  觀察人士表示,最近一年已有10余人因在網絡上傳播虛假新聞而被拘捕,另有數百個新聞網站和博客被關停。

  一些批評人士表示,該法案有些措辭模糊不清,對於什麼是“違規行為”的定義仍有待完善。不過,法案支持者則認為,該法案有利於埃及政局穩定。網絡謠言所造成的破壞極大,由於缺乏法律及政府部門的監管,社交媒體已經成為虛假新聞和謠言的滋生地。一旦有重大事件發生,不同賬號發布完全不同甚至矛盾的信息,混淆視聽,引發民眾恐慌,影響國家安全。(本報開羅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