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東方魔幻隻有視覺還不夠

郁曉東
2018年07月31日07:4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魔幻,隻有視覺還不夠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徐克的第三部狄仁杰作品,也是趙又廷馮紹峰林更新組合的第二部。這一個延續的組合和這兩部與最早一部“通天塔”開始呈現出的不同風格演化,預示著徐克導演和制作單位將准備把“徐氏狄仁杰”系列繼續發展壯大的雄心。那麼,徐氏狄仁杰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強IP嗎?

  “四大天王”延續了“神都龍王”的演員組合,更重要的是它也同時延續了神都龍王的藝術風格,比起劉德華版的“通天塔”,后面的這兩部狄仁杰更加富有非現實的故事風格,也就是被稱為徐克創作的東方魔幻風格。

  從觀影效果來說,“四大天王”的觀賞度很高,視覺效果一如既往,也有很多變化的創意呈現,動作效果上,基於中華武術的新派武打風格,顯然比西方動作片的簡單粗暴來得更具有美學意蘊,再糅合了魔幻色彩以后,總體的沖擊力是足夠的,無論是大場面還是飛來飛去的兵器,對於3D觀眾的刺激度都很高。其實從觀影感受來說,在動作片這個領域,東方的武打模式應該是最適合的,好萊塢出品的眾多類型片,科幻、警匪、軍事題材等,最后差不多都會以動作片收場,就說明了在這一類的表演秀裡面,動作對抗仍然是觀眾比較需要的節目,而被認為是科幻裡程碑的《黑客帝國》,除了科幻概念之外,其動作戲中所採用了東方模式,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

  回到“四大天王”,由於其故事的設定比起純粹的寫實風格電影有了更多的空間,所以在故事的元素上就有了更多的選擇,由幻術形成的四大天王“大怪獸”,成功地設置了打怪模式的超級“boss”難度,比起神都龍王中的超級海怪,幻術魔王顯然更具有邏輯性,這是徐氏東方魔幻演化發展中的重要步驟,相信隨著進一步的創作,導演會對類似的創作手法越來越純熟,這也使我們可以更加期待系列的下一部。

  但是作為一個具有雄心的系列,“四大天王”還是顯現出導演對於這個“東方魔幻”風格的整體架構還在思考與探索中,有些關鍵的環節好像還沒有想的很清楚,所以影片的層次還隻能停留在一個常規娛樂片的階段,比起《新龍門客棧》那樣的經典,尚有差距。

  一般講,對於常規的娛樂片,其故事本身的要求並不是太高,好萊塢出品的視覺大片,基本都會被詬病是故事差,類似《復仇者聯盟》那樣的電影,現在故事都已經編得快編不下去,隻好在自己人之間來回撕,可是這也沒擋住其商業成功。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想制造一個成功的能經得起長時間市場檢驗的強IP,其核心創作元素,還必須是清楚明確並且符合當下觀眾總體期望值的。在這一點上,“四大天王”的表現,並不清晰,甚至比“神都龍王”還有所退步。

  從市場化IP的產生源頭上,華語電影的類型呈現兩極化,除去上世紀中葉以后產自港台的如金庸、古龍、瓊瑤等之外,主力陣容一部分是來自古典作品如三國西游,一部分是來自近年來的網絡小說。

  這一古一今,在改編創作中其實都是具有極高挑戰的,古典作品在人們心中的印象根深蒂固,想要推陳出新並且符合現代人的欣賞需求,並不容易,目前真正獲得廣泛認可的創新型開發,隻有周星馳的“大話西游系列”。而網絡小說盡管受眾巨大,但是大多數藝術水准偏低,而且沒有經過時間的沉澱,提煉起來,水分過大,含金量太少。

  分析一下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和西方經典通俗作品的大IP,可以發現無論是我們的三國水滸,還是西方的超人或者變形金剛,其產生和發展的過程,都不僅僅是藝術家關起門來空想的結果,在這些IP的產生和發展演化的過程中,其實是由創作者和受眾的不斷互動來完成的,那些不符合需要的作品逐漸消失在歷史長河中,而被人們喜聞樂見的內容,則隨著作品的不斷依據受眾的喜好改編而發展,其影響也逐漸擴大。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徐氏狄仁杰的核心要素還不夠完備。東方魔幻僅僅是影像視覺上的存在嗎?狄仁杰被稱為東方福爾摩斯,要知道,福爾摩斯系列之所以能夠稱為偵探小說的經典,其產生背景是福爾摩斯的探案手法,符合當時工業化社會的科學氛圍要求。福爾摩斯並沒有超能力,其成功主要是依靠科學的思維方式和行動方法,而刑偵技術這樣的社會科學的發展,正是整個人類社會的科學總體進步產生的結果,福爾摩斯系列小說,既滿足了市民生活對於通俗娛樂的需求,也符合了工業社會發展高峰期人們對科學的普遍積極正面的態度,當時的西方讀者相信,隻要按照正確的方法做事,就一定能解決所有問題。而近年來再創作的福爾摩斯,有不少是超能力者,穿越者,重生者等,這種反智化的傾向,其實反映出西方民眾對於社會發展的失望和困惑——這個是題外話。而狄仁杰的文學形象,不論是本土的狄公案,還是荷蘭人高羅佩創作的《大唐狄仁杰》,其本身所具有的東方道德觀和超越時代的解題能力,才是最大的閃光點。能不能抓住其核心要素並進行現代化開發,才是東方魔幻狄仁杰IP能否長存的關鍵。

  福爾摩斯之所以了不起,就是在於他靠自己的頭腦破解看似不可能的難題,狄仁杰也同樣。“四大天王”令我最失望的一點,就是最后解決大BOSS靠的是搬救兵。

  狄仁杰系列最重要的當然是狄仁杰,如果不能靠頭腦解決問題,狄仁杰將不再是狄仁杰,武功好的那是楊過,法術高的那是白娘子,會搬救兵的是西游后半段的孫悟空。給狄仁杰一個武功身份沒問題,但是減少他的智力成分,就會有問題。“四大天王”引入中國民眾耳熟能詳的四大天王形象,是一個成功的創意,但是隻把四大天王設計成被壞人利用的“大怪獸”,則是一個遺憾,按照偵探小說的路數,應該是主角利用智商來破局才是正解,能讓四大天王反過來打壞人,就更高明。現在讀福爾摩斯的讀者可能少了,可是柯南系列動畫片的觀眾可很多。如果柯南同學每次都是搬來神人解題,估計粉絲就沒這麼多了。即使是作為“魔幻”作品,在講故事的時候,也盡量不要給觀眾用簡單的超能力來做故事推進的線索,比如哈利·波特,其故事的好看就在於,雖然他所面對的對手都有不可理解的魔法,可是他每次解決問題的辦法都有邏輯依據,而且在其中更主要依靠的是自己的勇氣和純真的心。相對來說,“四大天王”中的狄仁杰丟掉了之前一部中的幾項絕技,如讀唇語,過目不忘,帶有一些莽撞的冒險精神,等等。結果就是觀眾記住了打怪的大猩猩,記住了林更新和馬思純之間的相愛相殺,記住了打得很帥的馮紹峰,偏偏想不起狄仁杰在這個電影中做了什麼。

  中國的市場化電影工業,需要自己的有市場統治力的大票房系列電影,徐氏狄仁杰是很有希望的一個,我們希望東方魔幻風格能夠盡早找到自己的核心動力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