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延禧攻略》熱播 "面上"不於正"裡子"很於正

馮遐
2018年07月31日07:5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上”不於正“裡子”很於正

  清宮劇《延禧攻略》熱播

  伴隨著清宮劇《延禧攻略》在愛奇藝的熱播,“擺脫了馬卡龍色系的於正審美也開始養眼起來”“我竟然也開始追起於正的劇”“背負多年罵名的於正終於能翻身了”……成為了很多網友對這部劇的評價。縱觀“於正劇”過往的歷史,“抄襲融梗、馬卡龍色系、有流量無口碑、能捧新人更能毀新人”幾乎成為業內共識,所以《延禧攻略》播出前並沒有被廣泛看好。然而播出后,大家發現這部劇從服化道、美術設計等方面看“很不於正”,色彩收斂了不少,變得清新了,雖然在史學層面尚存爭議,但從藝術和審美的角度看甚是養眼。此外,劇中女主“反套路”的個性和行為也一掃此前瑪麗蘇的各種傻白甜,智勇雙全的杠精人設加持快節奏的“升級打怪”讓網友看得非常爽。因此,目前豆瓣評分6.9基本吻合民意。不過,劇情細節和台詞仍然無法細想深究,它們又會時不時地提醒你,“骨子裡還是於正劇”,正如網友對整體畫風的總結:一會兒是古代正劇,一會兒變成現代偶像劇,一會兒文風細膩,一會兒現代大白話,一會兒看得吸引人,一會兒又突然尬到不已!”

  無論是一耳三鉗、點絳唇、兩把頭還是劇中涉及的昆曲、打鐵花等,都能看出劇組的用心和誠意,服裝剪裁、佩戴的首飾、宮殿布置、畫面構圖都十分講究,尤其是服裝設計以素雅精致為主,從面料和刺繡都脫離了影樓道具風。

  但是,也不乏紕漏和不嚴謹的地方,比如旗鞋就受到了質疑:旗鞋分為盆底鞋、元寶鞋、馬蹄鞋、厚底的平底鞋。劇裡的應該是盆底鞋和元寶鞋的結合體,劇中的女性無論長幼尊卑一律穿著這種鞋肯定是不符合事實的。后妃身份尊貴,理所應當穿馬蹄鞋。

  情節方面徹頭徹尾的一個“爽”字讓網友過足癮,女主智勇雙全的杠精人設一掃瑪麗蘇傻白甜的讓人看著著急的套路,雖然不知輕重到像是開了外挂,甚至有點不符合邏輯,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你看著高興。於正對受眾的這種心理拿捏得不能再准確。有網友統計,12集不到魏瓔珞已有“七殺”。但隨著劇情推進,越來越多的細節和台詞是完全經受不住任何推敲的,劇從骨子裡還是透著於正的味道。“今天風這麼大,她站著應該挺費勁的吧”“這一日是要吃五餐嗎?”“這每天是頂著醬油晒天陽呢吧?”……開篇選秀女情節,乾隆就被彈幕大軍冠以“吐槽鼻祖”。“怎麼說嫻妃也是主子,得有君臣之分吧?嫻妃的媽指著嫻妃說:我怎麼生出你這樣的女兒?……人家甄 進宮剛是小主那會兒,回家的時候,全家都下跪迎接的呦。”情節上的隻圖爽快,不講邏輯也是讓細節控們表示不能接受。

  在暑期檔匱乏大劇的當口,《延禧攻略》成為暑期爆款已無可爭議。於正這次在服化道上的提升有目共睹,也算是對他自己過往作品的“撥亂反正”,基於史實考証並嵌入到劇情中的細節也體現了對傳統文化的尊重。不過,經典肯定是曾經的爆款,一時爆款不等於經典,兩者之間還差著“值得反復品味”。能讓觀眾一看再看的根本是什麼?有韻味、有意味的台詞和考究、細膩的情節,而服化道則是錦上添花的效果。(馮遐)

  觀眾反饋

  1 本人對於正挺討厭的,但這部劇真的讓我看到他的誠意。雖然,台詞Low得不行,部分橋段俗得不行。看黃金配角還有服飾色調,場景布置,拍攝構圖,都看得出於正努力在提高劇的視覺質量。

  2 雖然台詞現代,有不少錯誤,但場景、服飾、道具,整個色調都深得我心。目前劇情緊湊,還會繼續追,沒想到有天我也會追於正制作的劇,人活的久了果然什麼事都會發生啊……

  3 就算舞美音樂什麼都合格,但是劇本連邏輯都沒有,高貴妃莫名囂張跋扈,台詞不通,女主又是一路開挂到無所不能……

  4 我就是喜歡這種黑蓮花設定,為給親人復仇挾恨入宮,有手段有計謀,睚眦必報,但對良善之人心懷感恩。

  5 開篇還挺驚艷的,被服化道迷住,現在有點看不下去了,感覺后面幾集越來越侮辱觀眾智商了,台詞劇情崩壞!

  6 雖然說是個爽劇不能要求太多,但是女主的挂已經開到生理性厭惡了。據說后面還能干掉太妃?干脆披上龍袍稱帝可好?懷念《金枝欲孽》多角度多層次的敘事方式,每個人都有犧牲和不得已,誰都逃不開命運的安排,這格局真的高甩現在的宮斗劇好幾條街。

  7 劇情推進比較快,觀眾看的倒是挺爽,但是人頭過多過快存在一個問題,會導致部分人設立不住腳,矛盾、缺少內核、表相化。暗黑勢力也是需要足夠深層次的動機的好吧。這點可參考《琅琊榜》裡,男主角梅長蘇,其實也是開了金手指的,但是人家斗倒暗黑勢力費了多久功夫,且人家那暗黑勢力也特有魅力,有足夠的動機跟男主角智斗,雖然最后輸了,但過程可謂暢快淋漓,觀眾看得過癮,於正去學學人家怎麼塑造反派以及主角與反派之間的關系好嗎?

  8 個別妃子表現不佳,以譚卓的高貴妃為首,明顯用力過猛,黑化得過於單一,人設也存在問題,囂張得莫名其妙且很表相沒內核,有些劇情設定得不太合理。

  9 相比於正以往的劇有明顯進步,但如果跟《甄嬛傳》比,那落下的不止幾十條街。《延禧攻略》的情節還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但情節明顯經不起推敲,讓人很輕易就猜到結果,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轉劇情出現。

  吳謹言(飾 魏瓔珞)

  人設討喜反套路

  吳謹言不是第一次和於正合作,但之前都不是重要角色,因而名氣不大,印象不深。如今伴隨著《延禧攻略》的播出,吳謹言火速走入大眾視野。由她主演的魏瓔珞雖然仍是升級打怪、不斷成長蛻變的套路,但這個女主角不靠男人,隻靠自己,不賣慘不裝可憐,也沒有逆襲前的窩囊……因為劇情開篇女主角就已經在逆襲了,她內心有的只是熊熊斗志和復仇火焰,有網友總結說:“這是一個不會讓人心疼、擔心的女主角,就想看她怎麼撕人。”主演吳謹言自己演得也很過癮,她表示:“跟以前清宮戲中的女主角不一樣的就是她的反套路人設,你要對我好我會對你更好,你要找茬我也不會讓你好過。這點就很閃光,足以吸引人。”

  吳謹言算不上第一眼美女,但眉宇間有股颯的英氣,比較耐看,所以由她出演行事風格果斷干脆的魏瓔珞很是貼合,而且吸引了非常多的女性觀眾。魏瓔珞在史上確有其人,那就是孝儀純皇后——令妃。這麼說會讓您更明確:如果《如懿傳》講的是嫻妃(《還珠格格》裡的皇后)的故事,那麼《延禧攻略》講的就是魏瓔珞從秀女到貴妃(《還珠格格》裡的令妃)的升級過程。魏瓔珞經歷了從宮女到貴人、到嬪、妃、貴妃再到皇貴妃的進階,這本身就充滿故事和看點。歷史上,乾隆保留了兩樣貴妃的物品,一個是富察皇后的朝服,一個是令妃的玉枕。這也足見兩人的感情十分深厚。

  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吳謹言提前去故宮熟悉角色的生活環境,還看了很多歷史資料、訪談節目、紀錄片。拍攝刺繡部分的戲時,劇組邀請到老師親臨拍攝現場教授。不過,讓吳謹言印象最深的是角色各種認錯的姿勢,“除了學習清宮禮儀,如何走、如何跪,我還要學習各種拜、各種認錯,因為瓔珞最喜歡認錯。”這些在吳謹言看來都還好,最讓她頭疼的是魏瓔珞需要語速很快,背台詞就成了一大難題,“她的腦洞太大了,我的語速必須要跟上角色的思維,開始很難。后來每件事出來以后,我就先理順她化險為夷解決問題的思路,明白她的思路以后說台詞就變得很簡單了。”

  據悉,在《延禧攻略》之后,吳謹言和於正合作的另外兩部古裝劇《朝歌》《皓鑭傳》也將陸續播出,看來吳謹言也成為了繼袁姍姍、楊蓉之后被於正力捧的又一位女演員。相比前輩們因打上“於正女主”的招黑不同,吳謹言借由一個討喜的角色、質感尚可的作品打開局面,也算是最幸運的“於正女主”吧。

  聶遠(飾 乾隆)

  二演乾隆再翻紅

  去年的《白夜追凶》讓潘粵明再度翻紅,今年的《延禧攻略》讓曾經的古裝小生聶遠也重回觀眾視野。早在2001年,聶遠就曾在電視劇《天下糧倉》中出演少年乾隆﹔時隔17年,在《延禧攻略》中再度出演乾隆,聶遠也是感觸頗多,“二十出頭時的那種青澀再也找不回來了,但現在詮釋角色時的從容和淡定也是當年沒有的。你的成長和變化都是歲月和年齡給予的。”

  聶遠直言有那麼幾年自己很排斥古裝劇,推掉過像《宮》《步步驚心》等大熱的劇集,“我就是覺得自己拍了太多的古裝劇,想拍點其他的,現在想想也不對,有時候演員也好、人也好,他都會有適合自己和相對適合自己的一類東西。不管是古裝劇還是現實題材,能讓觀眾喜歡的都是好劇。當然最好是讓觀眾喜歡的同時,還能有讓他們產生思考的東西。”

  “人物造型是英氣的,個性拿捏是接地氣的”,聶遠借著《延禧攻略》中的乾隆再度翻紅也順理成章。“我看劇本中的乾隆感覺挺高大上的,畢竟他是個皇帝,他的人設在這裡,但是我們怎麼在保証這個前提的情況下往下拉一拉,更加接近觀眾,我覺得這個事挺重要的。”劇中有段乾隆早起沖著富察皇后撒嬌賣萌,說不想去上朝的戲……聶遠對這段戲的處理仍印象頗深,“其實劇本寫的時候不是那麼設定的。我跟秦嵐商量,我說皇帝也是人,他也會有想偷個懶、賴個床的時候,所以他撒嬌是很正常的。我就把腦門兒靠在秦嵐頭上,我覺得很自然很舒服,而且大家演起來也很有生活的感覺,我后來自己看到這段感覺挺甜的。”除了和皇后的戲份狂撒狗糧,和太監李玉的戲份也很另類,比如,乾隆經常會有踢他屁股的橋段,且不止一次。聶遠的理解是,“乾隆和李玉的關系除了是君臣、主仆,還有小伙伴兒的關系、兄弟的關系。所以他倆之間可以隨意一點兒,活潑一點兒,我覺得這樣也很真實。歷史上的李玉后來活到了七十多歲,乾隆把他送出宮的,是善始善終的,所以可想而知乾隆對李玉是很好的。”

  聶遠此番接拍《延禧攻略》也讓媒體留意到他簽約於正工作室的消息,“就是緣分吧,於正找到我很多次。而且《延禧攻略》的制作很精良,大家可以看到美術、道具都非常考究,這些年拍了不少戲,記憶中已經很少見到這樣的制作了,所以才會有我們后續的合作。”

  秦嵐(飾 富察皇后)

  出演皇后能翻身

  《延禧攻略》熱播之際,由秦嵐出演的溫婉端庄、大氣賢惠的富察皇后,她和聶遠的這對帝后CP互為心中的白月光,圈粉無數。因為之前在瓊瑤劇、古裝劇飾演過很多反派角色,此番出演一個近乎完美的角色,秦嵐笑言,她應該借此翻身了,“古裝劇中的皇后大多是非常犀利、有鋒芒,甚至是霸氣的。但是在富察容音這個角色上,我其實是給了她更多柔軟的東西,遇到任何事情都以溫柔的形式去接納、接受和化解。后期人物性格上會有些許轉變,但還是完全按照歷史的痕跡和原型去塑造的。”

  相比吳謹言必須把語速加快以表現魏瓔珞果斷干脆的杠精人設,秦嵐必須把語速放慢,去展現富察皇后寵辱不驚、大氣賢惠的品德個性,“因為我生活中是一個語速很快的人,所以會做一些調整和改變。富察確實是一個端庄自持、穩中有細、細中有精的女子。她不隻在生活中是乾隆的伴侶,而且從興趣、志趣上,兩人也十分相投。她能夠輔佐於乾隆身邊乃至於后宮,安撫所有的不平之事,我相信她一定不是一個張口就出,不三思而后行的人。所以,對於這樣一個人物,那可能像我這種講話就是直來直去,想什麼說什麼的狀態就不太適合。當時也看了很多的資料,我覺得富察容音的樣子就跟從前的我們看的一些清宮劇裡皇后的樣子有所區別。所以就從語速上做出了一些調整和設計。”

  提到詮釋這個角色的難度,秦嵐認為:“溫和善良的角色其實很難出彩,很有矛盾沖突的角色反倒好演。像富察皇后需要演出她的層次,溫和中的力量,可能在這方面的塑造上還是有些難度的。”但恰恰也是角色的溫柔善良令其吸粉無數,這點是最讓秦嵐欣慰的,“看來很多的觀眾是喜歡看溫暖溫情、正能量的東西,並不是一貫的撕扯、一貫的扭曲的這種人格和性格才會吸引觀眾。”

  在秦嵐看來,這是一個能帶給觀眾溫暖,也是一個能讓自己溫暖的角色,“這個角色的光輝帶給我一些感觸。以前演了很多激烈的、狠毒的角色,富察皇后演完會讓我想多接能夠溫暖別人、照亮別人的角色,我覺得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作為一個演員,一定要去適時地嘗試不同的角色,希望能夠多給大家展示不同層面的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