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延邊交通文藝廣播:建起出租車司機黨支部

張席貴
2018年08月01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邊交通文藝廣播: 建起出租車司機黨支部

這個司機黨支部有27名黨員,其中13名黨員在這個支部入的黨。他們的上級是延邊廣播電視台交通文藝頻率廣播黨總支,而成員都是從事出租車行業的黨員,延邊交通文藝廣播頻率最早在吉林省內發起並成立出租車司機黨組織。

近日,黨支部書記魏鬆山帶領部分黨員和家屬,與延吉市春陽社區的黨員一起,來到龍井市朱德海烈士的故居參觀,進行紅色傳統教育。不僅如此,他們還隨時隨地做好事,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流動的黨員雷鋒”。

一面流動的旗幟

說起這個黨支部成立的原因,作為最早加入黨支部的黨員之一,魏鬆山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這是因為一次座談會。“我們當時經常向廣播傳送路況信息,如哪裡封道了、哪裡有火災、哪裡沒有下水井蓋等消息。”后來,廣播搞了一次座談會,時任領導劉香檀發現出租車隊伍裡做好事的黨員比較多,當時就提出成立一個黨支部。

2002年7月1日,在中共延邊州委組織部和當時的延邊州廣播電視局黨委的大力支持下,並報請上級批准,延邊交通文藝廣播頻率司機黨小組正式成立。由延吉市出租車司機許傳剛等9名黨員司機組成了黨小組。他們面對黨旗,重溫了入黨誓詞。隨后9名司機黨小組成員自願組成了“黨員司機車隊”,經延吉市運管所批准,“黨員司機車隊”正式挂牌,並對社會作出了“文明駕駛、優質服務”的公開承諾。從此,黨員司機有了屬於自己的家。伴隨著司機黨小組成員逐漸增加,2003年,延邊交通文藝廣播頻率司機黨小組發展為司機黨支部。

一個優秀的隊伍

5月20日,出租車司機黨支部的黨員和家屬30多人,與社區牽手12名殘疾人,開展了“心連心 手牽手”活動,通過郊游的方式,組織殘疾人投毽子、找寶、用網球拍托球等形式,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體育運動。

6月14日,出租車司機黨員來到延吉市中心血站集體獻血。從黨支部成立至今,他們已經獻血6萬毫升。

長期以來,由於經營體制的限制,出租車司機一直是單打獨斗,流動頻繁,整個駕駛隊伍比較散亂,黨的觸角難以及時延伸到這些人群。出租車司機黨支部成立以來,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們不斷地做好事。

2004年6月,經司機黨支部推薦,上級黨委審查批准,司機黨支部正式發展吸收了第一個司機黨員金希春,這在吉林省乃至全國也是少有的,同時在廣大司機當中引起強烈反響。

這件事鼓舞了很多司機,在出租車司機中形成了要求進步、爭取入黨的良好氛圍,每年都有多名司機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經上級黨組織審查批准,司機黨支部先后發展了普通出租車司機李強、趙希寶、姜寶先、苗福梅、楊孝林、楊文武、李宏杰、程立春、姜世傳、盛麗蓉、宋文勇、王偉等13人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時也吸納了部分出租車行業中的“流動黨員”,壯大了交通台司機黨支部。

一群能擔當的黨員

司機黨支部成立后,交通文藝廣播頻率充分發揮黨員司機的骨干作用,對司機路況報道員隊伍重新整編,形成了以司機黨員為骨干的路況報道員隊伍。開播以來,累計發布各類路況信息達千萬條,免費拉乘烈軍屬、殘疾人累計達10多萬人次。

金希春,積極幫助殘疾人和優撫對象,成為延吉市家喻戶曉的“雷鋒車”司機。2002年,黑龍江籍學生金鴻雁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延邊大學,但是因為家庭困難無法上學,金希春和其他黨員“雷鋒車”司機一起捐款資助,承擔下了金鴻雁同學大學期間所有的學費,2006年金鴻雁順利畢業。2003年,金希春榮獲“吉林省運輸系統十佳服務員”稱號,2009年獲得“延邊州道德模范”稱號。

王世山,2003年7月1日正式加入司機黨支部,2005年—2010年期間任司機黨支部書記。2010年被評為吉林省出租車行業精神文明先進個人。2012年被提名為“感動延吉”人物候選人。

李宏杰,2012年正式加入司機黨支部,曾任延邊交通文藝廣播頻率心連心車隊隊長,2014年到2017年期間任司機黨支部書記。無論是奉獻愛心,還是義務獻血,他都身先士卒,以身作則。2013年年末,被延吉市政府評為三講三愛道德模范,2016年7月被評為延邊好人,2017年6月榮獲“第六屆吉林省優秀志願者”榮譽稱號。

自2003年開始,司機黨支部連續被評為延邊州廣播電視局(台)先進基層黨組織﹔2009年7月黨員車隊榮獲“延邊慈善獎”集體獎,2009年10月司機黨員車隊獲得延吉市總工會“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出租車司機黨員的身影。這個建在媒體裡的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在延邊大地上譜寫了一曲曲愛的贊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