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之聲:災情在哪裡,聲波就在哪裡

李淼
2018年08月01日10: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之聲:災情在哪裡,聲波就在哪裡

今年入暑以來,我國台風、暴雨天氣不斷,多地因持續暴雨造成嚴重洪澇、泥石流等災害,形勢嚴峻。面對頻繁的自然災害,中國之聲充分發揮廣播傳播速度快、網絡化高效組織和生產方式、傳播覆蓋面廣的特點,充分運用本部記者、編輯和記者站、地方台的廣播網絡,發揮了廣播在報道災害天氣、組織和應對防汛抗洪和抵御台風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向民眾提供最新情況、確保消息通達的平台。

追風逐雨

全方位立體化報道災害天氣

連日來,多地受台風“安比”影響遭遇強降雨,黃河今年第2號洪水7月24日起進入寧夏,全國進入防汛抗洪關鍵期。

“暴雨洪水異常天氣頻發,災情在哪裡,中國之聲就在哪裡。”據中國之聲策劃部主任羅厚介紹,中國之聲除了在固定欄目《氣象服務站》《海洋服務站》播發權威信息外,還打通全天節目,一體策劃、統籌安排、及時調整、實時跟進,全方位、立體化報道台風“安比”等災害天氣及應對措施。

自第10號台風“安比”登陸后,華北大部分地區受到影響,京津冀出現強降雨。針對京津冀地區出現台風帶來的強降雨天氣,中國之聲派出多路記者實地連線,從降雨實時進展、災害預警、應急處置等方面進行了報道和提醒,特別針對早高峰交通保障、易積水路段應急疏導等提供了大量服務信息。

比如7月24日《新聞縱橫》播出《問今晨:台風“安比”北上,京津冀出現強降雨﹔甘肅內蒙古強降水持續,各地如何防汛抗台?》實時連線本部和地方台、記者站記者,對北京、河北、山東、甘肅、內蒙古降雨、防汛抗洪和防御台風情況進行了實時報道。

當天的《央廣新聞》還重點關注了“強降雨襲擊我國多地,黃河2018年第2號洪水形成,全國多地防汛抗洪進行時”,及時發布黃河各河段防汛抗洪動態,以及國家防總對全國雨情和應對措施的最新發布情況、各地應對地質災害預警情況等。

比如連線山東台,實時報道台風“安比”登陸山東濟南等10市迎來強降雨天氣的情況﹔連線河南台,報道黃河2018年第2號洪水形成,黃河防總啟動黃河上游防汛Ⅳ級應急響應﹔連線寧夏站,報道寧夏銀川石嘴山等地發生超歷史極值特大暴雨洪水,多處水利設施損毀,5200余名群眾轉移,城市多處內澇﹔連線甘肅站,報道受強降雨影響,黃河蘭州段流量已達3550立方米每秒,黃河原水濁度持續升高,蘭州降壓供水﹔連線新疆台,報道新疆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部分地區發生融雪型洪水的可能性較大﹔連線天津站,報道台風“安比”影響天津,多區域將出現暴風雨天氣。同時,中國之聲還連線本部記者,報道了國家防總介紹全國雨情及應對措施,針對強降雨容易導致地質災害,各地該如何預警進行了分析。

此外,由於甘肅、內蒙古等地出現強降雨天氣,引發暴雨洪澇災害,黃河部分河段水位持續升高,防汛壓力、飲用水供應保障等情況也引發社會強烈關注,中國之聲也及時採訪並第一時間發布了權威部門對災害天氣的應急處置工作進展。

回應關切

守望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與以往相比,今年的汛期可謂“來勢洶洶”。甘肅舟曲發生500萬方大型滑坡,白龍江水位居高不下危及數千群眾生命安全﹔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縣陳家壩鎮,平均降雨量超過300毫米,強降雨引發大洪水,並導致綿陽三台、北川、平武等縣受災嚴重﹔長江上游出現持續強降雨過程,先后發生2次編號洪水,岷江、大渡河、沱江、涪江、嘉陵江上游發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23日黃河形成今年第2號洪水……國家防總、水利部7月27日通報的數字顯示,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2181千公頃農作物、2301萬人遭受洪澇災害。

台風、暴雨、洪澇、山體滑坡……防汛搶險救災刻不容緩,中央部委和各地迅速行動,在風雨之中彰顯責任擔當,其中更是不乏各地媒體人、廣播人奔波在一線的身影。

透過各地深入一線的記者,中國之聲時時關注險情,用快捷、權威的新聞報道守望災害侵襲下群眾的生命、財產和出行安全。

搶險救災工作進展如何,受災群眾是否安全轉移?7月18日清晨,傳來了中國之聲《新聞縱橫》的報道:目前,舟曲縣各部門已經緊急疏散2300多名群眾。據當地測算,一旦鬆動的滑坡體繼續滑動把江面堵死形成堰塞湖,3天之內不能消除,還有1400多名群眾需要及時轉移。

台風“安比”過境之后,長三角“空鐵水陸”交通是否恢復?7月23日,《央廣新聞》進行了全天重點關注,並連線山東台、江西台、鄭州台以及本部記者,實時跟進報道台風“安比”、高溫酷暑等災害天氣的最新態勢,以及防洪搶險、抵御台風、保障交通等措施。

強降雨持續不斷,四川地區受災也較為嚴重,多條國道省道被阻斷,中國之聲連線前方記者,直擊交通部門採取措施加緊搶通被阻斷道路情況﹔今年第9號台風“山神”在海南到廣東一帶登陸時,中國之聲《央廣新聞重點關注》在7月18日也進行了全天聚焦……

追風逐雨、回應關切,中國之聲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第一時間發布公眾所關心的天氣情況、應對措施及救災信息等,讓全國聽眾感受到“天災無情人有情”,再一次彰顯了國家級媒體的公信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