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傳播

沈傳亮

2018年08月02日08:43  來源:對外傳播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智大勇,善於擔當,全面加強了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大刀闊斧推進全面改革、下大力氣全面依法治國,中國各項事業成績斐然。在201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明確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其確立為黨要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最新最大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重要歷史地位。在從大國走向強國的新時代,中國必須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傳播,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

一、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傳播的前提是准確把握傳播的內容。加強對外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必須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試圖解決的時代課題、其主要內容與核心要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解決的時代課題、回答的時代之問具有新時代的新特征。改革開放初期,很多人都問中共主要領導人鄧小平,中國搞的是社會主義嗎?還有那麼多中國人吃不飽飯,有那麼多人比較窮。鄧小平明確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成為鄧小平時代要回答的時代課題、要回應的時代之問。到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鄧小平較為明確地回答了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和時代之問,成為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創立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進入了新時代,很多人都在問,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究竟“特”在什麼地方,中國搞的是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要回答這一時代課題、回應這一時代之問。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即黨的十九大所明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用“八個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用“十四個堅持”回答了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八個明確”著重從思想層面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它們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八個明確”中,第一個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總原則,是中國共產黨的旗幟方向道路,表明中共深刻認識到,堅持是一種智慧,對的就要堅持,並且要隨著時代變化不斷發展﹔第二個明確涉及主要矛盾變化,新的主要矛盾是新時代的重要標志﹔第三個明確主要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致是什麼樣的,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個方面的總體布局,包括“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總方略,包括要堅持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個自信”即中國自信﹔第四至第七個明確,著重分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點工作,包括改革、法治、強軍、大國外交﹔第八個明確,介紹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就“特” 在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保持特色就要加強黨的領導。這就為國內外展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要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是從實踐層面回答了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它們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上這十四條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層面的體現,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十四個堅持”中,前三條是管總的,后面十一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領域的重點工作。前三條講了黨的領導地位、黨的執政理念、黨治國理政的大思路﹔后十一條講的是經濟、民主、法治、文化等各領域開展工作需要堅持的基本思路基本方式。

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牢牢把握其核心要義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具體體現在它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10個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17個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為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把握住了這個核心要義,就把握住了最本質的東西,就把握住了改革開放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歷史邏輯和內在聯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