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5期

融媒體產品的溫度感、科技感與體驗感

彭 雪 馬軼群
2018年08月0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體產品的溫度感、科技感與體驗感

  對於融媒體產品而言,站位奠定“高度”,立意決定“深度”,而情感讓其更有“溫度”與“厚度”。新華網牢記國家站位,嚴守陣地,把精准價值判斷作為產品底色,採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術、新形態,推出了一批有溫度感、科技感、體驗感的融媒體爆款,產生了刷屏效應。

  在數字傳播時代,融媒體產品的創意理念、技術手段、產品形態不斷創新、突破。媒體必須以互聯網思維改造內容生產的理念和方式,將更多前沿技術運用到新聞報道中,從用戶出發,打造用戶喜聞樂見的融媒體產品。

  高站位、深立意、真情感,打造產品“溫度感”

  對於融媒體產品而言,站位奠定了“高度”,立意決定了“深度”,而情感讓其更有“溫度”與“厚度”。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新華網在重大戰役性報道中,始終嚴守陣地、牢記國家站位,把精准的價值判斷作為產品底色,從高處、深處立意,精心構思,用網民視角與真情實感,打造融媒體報道精品。

  在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圍繞“部長通道”和“代表(委員)通道”,新華網推出了融視頻產品《人民的通道》。這款產品策劃的重點與難點在於立意,如何演繹這類宏大主題,如何詮釋“通道”的多層意義,如何呈現“通道”與人民生活的密切關聯?經過多番討論,團隊決定從“通道”的空間意義著手,層層推進,將“通道”所承載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這一精神內涵進行逐層詮釋。

  《人民的通道》開頭以全國人大代表的音頻原聲切入,道出人民內心的期盼與訴求,隨著鏡頭切換到“通道”畫面,其三層意義得以娓娓道來:“通道”承載和發揮的是匯集民意、傾聽民願、凝聚民智的重要作用。結尾處又將“通道”延展升華至新時代的“奮斗者之路”,反映新時代的中國兩會更加開放、透明、從容、自信這一重大主題,立意深遠,情感動人,引發網民強烈共鳴。作品推出后,各新聞網站和視頻平台第一時間在顯著位置推薦,總訪問量超過6000萬,轉載媒體數量超過400家。

  在全國兩會即將閉幕之際,新華網希望通過一部視頻產品來詮釋新時代奮斗的意義,激發全國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氣、信心與毅力。但難點在於這類視頻必須以真情實感才能打動人心,不可泛泛而談。

  經過精心策劃,《@所有人,奮斗正當時》在兩會閉幕當日推出,這部作品正是選擇從小處著手,以寫實的手法,用鏡頭記錄了早起的清潔工、拼搏的運動員、勞作的農民、專注的工匠、堅守的戰士,展現各行各業的勞動者無時不在奮斗與堅守的畫面,將“每一種一往無前,都是為了心中的夢想”的人生態度傳遞給受眾。隨著內容層層深入,作品詮釋了奮斗對於個人、國家、民族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升華主旨。在結尾,視頻還引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奮斗的重要講話原聲,點出“新時代是需要奮斗者的時代,也是一個成就奮斗者的時代”主題,營造了奮斗正當時的濃烈氛圍。在推出后24小時內,作品總訪問量就突破了2500萬,在社交平台上得到廣泛好評與轉發。

  新思路、新形態、新技術,提升產品“科技感”

  網絡傳播時代,內容同質化競爭激烈,面對層出不窮的新形態產品,唯有不斷創新、反復嘗試,將新思路、新形態與新技術進行深度融合,一次次打破思維界限,才能推出讓網民“眼前一亮”的產品。

  全國兩會期間,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發力創新,在國內媒體中首次採用“三維立體書”的形式解讀報告,推出創意視頻作品《躍然紙上看報告》,訪問量過億,轉載媒體數量超過800家,一時之間成為網絡“爆款”。這是繼2017年兩會《換個姿勢看報告》、十九大《身臨其境看報告》之后,新華網在報告解讀領域持續性創新的又一高峰之作。

  回顧創作過程,敢於嘗試新形態、挑戰新技術可以說是這款產品成功的關鍵因素。文字、圖片等已經成為報道常見形態,想要脫穎而出,就要突破一般的表現手法。《躍然紙上看報告》正是做到了大膽突破,將創意與技術融合,運用3D立體畫和折紙動畫相結合的手法,以政府工作報告“三維立體生長”的形式,對報告中提出的201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預期目標及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進行可視化呈現,高樓住宅、公路鐵路、城市鄉村等漸次出現,場景逼真震撼,視覺效果極佳。

  兩會期間,新華網還首次將情感交互技術與報道融合,深度挖掘政府工作報告中讓人“同頻共振”的瞬間,生產出國內首條生理傳感新聞(SGC)《“更懂你”是什麼感覺,答案在這裡》。SGC產品由Star生物傳感智能機器人在新華網影視傳感評測實驗室生產,通過實時捕捉、收集現場30位社會各界人士同步觀看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的情緒變化數據,以一套科學“讀心術”,描繪出觀眾的“情緒曲線”,精准分析出報告讓觀眾“心潮澎湃”的瞬間,洞察受眾的真實體驗。這是基於生理傳感的情感交互技術在時政新聞領域的首次應用,大大拓展了信息採集的深度和廣度,在傳播評估效果、內容精准分發等方面為新華網打開了新的空間。

  此外,在技術創新方面,新華網在黨的十九大報道中推出的微視頻產品《趕考》,採用了“實景+3D動畫+圖片電影+原音重現”等多種融媒態手段,結合新華社內重點稿目《再塑黨的形象的偉大工程》,撰寫設計腳本,通過“破”“立”“魂”“根”四部分充分展現黨在作風建設、反腐敗斗爭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精心的可視化設計給“好內容”插上了“翅膀”。

  可交互、可分享、廣渠道,豐富產品“體驗感”

  在移動端佔據大半壁江山的互聯網時代,要打造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必須具備移動互聯網思維,在移動交互設計方面下工夫。

  十九大報道中,新華網在國內媒體中首次將全息理念與技術運用到報道業務中,推出H5交互產品《全息全景!身臨其境看報告》,給網民營造了全新的沉浸式體驗,取得了過億的訪問量。這款H5產品創作的初衷,是希望為用戶營造現場體驗感,讓用戶感覺仿佛置身於大會堂中閱讀十九大報告,從而讓十九大報告的精髓內容得以更廣泛地傳播。基於此,我們打破了過去單一的文字傳播模式,構建了全網第一個人民大會堂大禮堂全景模型,以習近平報告原聲為背景,報告原文“劃重點”為主畫面,將全息投影特效、360°全景視頻后期特效技術、三維動畫、音頻等元素融入產品中。

  更重要的是,我們賦予產品獨特的創新亮點:用戶能夠自由旋轉手機來改變視角,或直接點擊按鈕來觀看大會堂內的各處場景﹔通過點擊場景中具有代表性的燈塔、高鐵、飛機、城市群等相應元素,用戶還能夠觀看彈出的全息內容。這種讓用戶在大會堂內“自由游走”的體驗方式,極大地增強了產品的交互性、趣味性、動態感,充分調動了用戶的好奇心與參與性。

  十九大開幕當天,新華網推出《你有一封來自人民大會堂的信》H5互動產品,訪問量超過5億,成為名副其實的“爆款”。這款H5產品首次將“首日封”的概念以交互輕應用的形式移至線上,通過設計“簽收”“拆信”“搖一搖”“隨機抽取”等覆蓋各類交互特點的創新環節,給用戶帶來參與式體驗和個性化互動。

  在內容設計上,產品力求從用戶角度出發,制作了10張個性化卡通明信片,以“加油干”“深呼吸”“有好房”“有肌肉”等暖心話語激發用戶的參與欲、分享欲。同時,為了使產品得到最有效傳播,我們還使用收聽名人語音、寄送實體十九大“首日封”等方式進行推廣。不嫌事小不怕事煩,在策劃制作此款產品時,我們一遍遍沙盤推演、琢磨文字、修改設計、調試流暢程度,也唯有如此,才能打造出一款“刷屏之作”。

  十九大期間,新華網與新華社多個部門合力打造了“點贊十九大 中國強起來”大型互動活動,發布的一系列融媒體產品,不光利用了常見的線上渠道,如微信、微博、官網等,還首次突破性地利用了共享單車的掃碼功能,將產品傳播的入口從“線上”延伸到“線下”,實現了產品裂變式傳播,成為“30億級”互動產品。縱觀近來的“爆款”,傳播渠道已不再局限於線上,隨著數字技術、人工智能的飛躍發展,媒體可利用的傳播渠道將更加廣泛,可供用戶體驗、互動的場景也將越來越豐富。

  (作者單位:新華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