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5期

37℃:紫金山視頻的用戶思維

江 飛 俞 凡
2018年08月0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37℃:紫金山視頻的用戶思維

  當前,短視頻生產進入內容提質增效期。紫金山視頻堅持以用戶為中心,在選題、時長、形式、互動等方面,用心尊重用戶、擁抱用戶,傾力打造37℃的短視頻新聞,近4個月,有30多條全網閱讀量破千萬。

  最近4個多月,紫金山視頻推出的原創短視頻全網閱讀量突破10億,其中1000萬閱讀量以上的新聞短視頻達到30多條,最高的一條流量破億。今年2月,微博官方公布全國十大媒體視頻排行榜,紫金山視頻入圍,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市級媒體。

  紫金山視頻源自紫金山新聞客戶端的視頻團隊,這個年輕的部門脫胎於金陵晚報,去年7月成立。經歷了最初的野蠻生長之后,從去年12月開始進入爆發期,生產爆款短視頻已成家常便飯,迅速成長為南京地區第一短視頻新聞團隊。

  做37℃的新聞,是紫金山視頻堅定的方向。37℃是人體最舒適的溫度,37℃短視頻是用戶最舒心的新聞。做37℃的短視頻,意味著真正以用戶為中心,把用戶思維貫穿到內容生產和分發的全環節之中,用“心”去尊重用戶、擁抱用戶。

  題材讓用戶暖心

  在碎片化的移動傳播語境裡,什麼題材才能抓住用戶的目光?什麼內容才能讓用戶津津樂道去分享?冷冰冰的0℃資訊基本會從用戶身邊飄然而過,不留任何痕跡。有的自媒體熱衷於低俗、搞笑、情色類題材,偶爾能提高短視頻的打開率,但很難持久,且極少能讓用戶公開分享。新聞是需要溫度的,隻有帶著情感的報道,才能激發用戶的共振。但是並非新聞的“體溫”越高,傳播的效果就越好。有的新聞偏愛悲情題材,極盡煽情以刺激讀者的淚點,但同質化題材的頻繁出現,容易透支用戶的情感,讓閱讀變得沉重。紫金山視頻通過前期的摸索發現,在海量的信息中,用戶感興趣的常常是發生在身邊的、充滿陽光的新聞,這類題材看似平和,但輕鬆的敘事蘊含真情,更容易與用戶建立情感的連接,激發愉悅的閱讀體驗和分享欲望。

  自去年11月起,紫金山視頻聚焦暖新聞題材,記者深入城市的每個角落,挖掘市民身邊的暖心故事,尤其是普通人日常生活的閃光點,從平凡中展現健康的生活態度和積極的價值理念。因為故事真實、題材陽光,在娓娓道來的敘述中,用戶悄然被打動,不由自主地加入到傳播、分享的行列中。紫金山視頻的暖新聞鏡頭對准的基本都是普通人,以今年3月份為例,前10條爆款視頻報道的對象,有宿管阿姨、交警、公交司機、護士、大學女生、中學生和武警等,都是街頭巷尾常見的普通市民,這些人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卻用平常的愛心舉動和真實的內在情懷感動了整座城市,感動了千萬人。紫金山視頻報道過中國藥科大學大四女生樊蓉的故事。樊蓉擁有一個特別的夢想:立志做一部移動版《本草綱目》。她不懼艱辛多次進深山尋百草,探訪典籍中的植物和藥材,足跡遍布大江南北。紫金山視頻記錄下這個普通女孩的夢想,她細聲細氣的講述,沒有悲壯之情,沒有驚人之語,卻打動了超過1億的觀眾。這麼高的認可度,足可見用題材讓用戶走心的傳播價值。

  時長讓用戶省心

  新聞短視頻的時長究竟多少為宜?一直都有爭議,從20分鐘、4分鐘、2分鐘到1分鐘,始終沒有定論。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的閱讀和交流常常是在碎片時間裡完成的,這和PC時代相對固定的閱讀場所截然不同,意味著用戶的消費特征出現重大的變化。短視頻新聞的生產需要適應用戶移動化、碎片化閱讀的新需求,如果時長過久,雖然信息量豐富,但用戶不能在等電梯、等公交等零碎時間內完整觀看內容,降低了其體驗感。或者用戶對內容有興趣,但提前掃一眼時長,判斷時間不夠,就直接放棄了。所以,短視頻的時長一定要短,故事一定要短。雖然短,但最基本的信息要齊全、准確,要把豐滿的故事濃縮在有限的時空中。

  紫金山視頻從一開始就明確新聞報道不要面面俱到,堅決不做看似信息很全但重點不清晰的產品,一定要選好角度,聚焦主題,力爭用最簡捷的表達讓用戶迅速了解事件、把握新聞。紫金山視頻把一兩分鐘確定為新聞題材的主流時長,一般要求編輯用1分鐘左右講述故事,最短的隻需要10秒,最長不超過2分鐘,即便是人物類的深度採訪,也不宜超過3分鐘。1分鐘新聞和10秒新聞是紫金山視頻的主打產品。

  10秒新聞是紫金山視頻的一大特色,一般遇到重要政策發布、重大事件發生,紫金山視頻會迅速制作10秒視頻,在客戶端和朋友圈傳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紫金山視頻制作的《兩會10秒新聞》系列廣受用戶關注,其中10秒快閃視頻《總理送你四個紅包》反響尤為熱烈,這個系列被媒體研究機構“觀媒”列為全國媒體兩會報道融媒體經典產品。

  紫金山視頻重點打造10秒新聞,主要基於三點考慮。一是一些快訊類的視頻新聞,10秒的信息量已足夠,可以幫助用戶節省時間。二是重要的新聞發布需要搶速度,10秒產品制作耗時短,能在第一時間與用戶見面。三是微信朋友圈發布視頻的限制是10秒,10秒產品不用二次編輯,方便用戶在朋友圈轉發。從實際效果來看,10秒新聞很容易成為用戶分享的產品。

  原味讓用戶舒心

  在“人人皆媒”的傳播生態中,內容的生產如何體現用戶思維?為什麼很多普通用戶制作的短視頻頗受歡迎?答案可能多種多樣,但至少有一點,媒體機構如果一味按照自己的標准去取景、剪裁,雖然專業,但未必能讓用戶感覺親切。如果使用太多的技巧去演繹故事,雖然精心,但未必能讓用戶感受真情。很多時候,原汁原味的敘述讓人覺得真實,不加修飾的場景讓人如臨其境。回歸原生態,是新的傳播語境中的敘事新趣向。

  紫金山視頻團隊從傳統都市報轉型而來,在視頻的拍攝和制作上並不專業,但認真琢磨短視頻生產的新特征后,團隊決定化“短”為“長”,變劣勢為優勢,在新聞事件的報道中,盡量做到原生態呈現,不做設計,不做擺拍,多用同期聲,多角度展示現場鏡頭。雖然受制於場景的狀況和手機拍攝的條件,有時畫面稍顯雜亂,人物的表情動作不太連貫,但能讓用戶感受到現場的真實重現、人物的真情流露。

  今年1月,南京遭遇大雪,紫金山視頻拍攝了《最美情侶!交警大雪中執勤,女友默默站身后不打擾》,記者用手機拍下素材,配以同期聲和大字幕,沒有任何渲染和煽情,真摯的情感、單純的舉動,通過簡潔的畫面,深深感動了用戶。這條視頻一亮相就猶如一股清流,在用戶中贏得點贊和好評,微博、微信的轉發率非常高,迅速火遍全國,全網閱讀量達到了6000萬,成為大雪期間南京地區所有媒體中傳播量最高的新聞。

  參與讓用戶同心

  以用戶為中心,不能只是一句口號,需要貫穿在傳播行為之中﹔也不能只是一種姿態,簡單地去刺激用戶點個贊。把用戶思維落到實處,就需要以開放的心境,通過有效的議程設置,讓用戶主動參與到內容的生產和分發之中,基於相同的興趣,形成一個暫時的傳播共同體,一起完成一次主題傳播行為。短視頻也是如此,不僅要讓用戶喜歡閱讀,讓用戶樂於分享,更重要的是,應該讓用戶積極參與到內容的生成之中,促進傳者、受者的高度融合,建立一個更具張力的傳播生態。

  紫金山視頻在日常的生產流程上注重讓用戶參與。2017年,在江蘇發展大會舉辦期間,紫金山視頻制作了《竟然美成這樣!江蘇發展大會的8個南京鏡頭》,這個快閃視頻是預先設置的題材,讓用戶尋找、推薦8個鏡頭,在此基礎上剪輯制作而成。凡是參與的用戶都有一種感覺:這是我參與制作的視頻。該視頻在微信公號上發布后,用戶主動分享轉發,閱讀量迅速突破10萬。

  紫金山視頻一直保持較高的開放度,在內容的生產上從來不主張自己的團隊封閉制作,而是提倡員工與有興趣的用戶一起完成。紫金山視頻建立了UGC生產體系,組建視頻拍客團隊、視頻用戶拍攝交流社群、無人機航拍社群,與眾多攝影愛好者建立了緊密聯系的渠道,鼓勵用戶提供視頻素材,由記者編輯和用戶一起討論,確定主題、細化文字、剪輯鏡頭,共同完成內容的生成和分發。今年1月,一位拍客拍攝了南京多名市民營救小貓的視頻素材,與紫金山視頻編輯商討后期剪輯的思路后,完成了一個質量較高的視頻產品,被央視新聞微博轉發,全網閱讀量破千萬。這種合作方式讓用戶特別有成就感,也進一步強化了紫金山視頻的用戶黏度。

  話題讓用戶動心

  互聯網讓用戶不再是沉默的看客,每個人都可以隨時發出自己的聲音。這種賦權改變了傳播的單向路徑,即時的互動能力成為內容產品能否吸引用戶的重要指數。優秀的短視頻產品需要“去電視化”,即擺脫固定的“你播、我看”的角色定位,最大化地激發用戶的表達欲望,借助視頻產品建構用戶發表觀點、交流想法的輿論場,在眾聲喧嘩中滿足用戶日常社交的心理需求,同時通過自然、含蓄的設計,引導話題的演化,推進主流價值觀的認同,彰顯媒體的社會責任。

  紫金山視頻比較注重新聞話題類型的選擇,提倡觀點的交鋒和激蕩,在“不辯不明”的語境氛圍中吸引用戶的參與。今年2月,南京市第九中學校長張恆柱在新學期的開學典禮上演講《別讓手機偷走你的夢想》,紫金山視頻團隊敏感地意識到,如何對待學生使用手機,一直是許多家長、老師和學生爭論不休的話題,看似老調重彈,但張校長的觀點旗幟鮮明、生動形象,應該能夠激發新一輪的爭鳴。紫金山視頻第一時間前往九中採訪,及時推出專訪視頻,果然如預期所料,反響非常強烈,全網閱讀量達到3000萬。

  紫金山視頻立足主流輿論新高地,堅持把價值引導擺在內容生產的首位,特別是在話題性的視頻中,注重用生動的語言和形象的說理來影響輿論。擺脫說教的面孔,讓觀點在互動中入腦入心,既能踐行媒體的職責,也能讓用戶愉快地接受和認同。這是紫金山視頻30多條正能量的作品全網閱讀量均突破千萬的關鍵。

  (作者江飛系金陵晚報總編輯,俞凡系紫金山新聞未來媒體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