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傳媒上市公司近年首次實現全體盈利 緊抓主業融合升級

郝天韻
2018年08月06日15: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抓主業 融合升級

“近年來首次實現全體盈利。”當各家出版及發行公司從《2017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中看到出版傳媒上市公司的這個喜訊,倍感欣慰的同時都燃起無限動力。那麼,面對這樣一份優質的“答卷”,人們不禁開始思考,大背景利好的情況下,出版傳媒公司上市需要自身具備哪些因素?已上市的出版傳媒上市公司還需提高哪些方面的競爭力,來鞏固其主陣地、主渠道的地位?2018年下半年,出版發行行業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上市的出版公司要以特色主業為主,開辟新的出版藍海,形成自我的特色優勢,不能偏離自己應該擔負的使命。”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基礎理論研究室研究員龐沁文如是說。

主陣地作用不斷彰顯

《2017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出版傳媒上市公司整體經濟規模繼續壯大,各項指標快速增長。在中國內地上市的39家出版傳媒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共計1570.6億元,較2016年增加201.7億元,增長14.7%﹔擁有資產總額共計3068.4億元,增加579.0億元,增長23.3%﹔實現利潤總額共計223.7億元,增加53.1億元,增長31.2%,近年來首次實現全體盈利。

截至2017年12月31日,13家內地上市的出版公司在主題出版、精品出版上成果豐碩,主陣地作用彰顯。2017年,各出版公司充分發揮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主陣地作用,強化導向管理,重點圍繞黨的十九大、改革開放40周年、建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精心策劃出版了一批彰顯主流價值、弘揚時代精神、記錄歷史豐碑的重點作品。如《幸存者》《立德樹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經典》《紅色傳家寶》等精品力作層出不窮,一大批優秀作品獲得國家或省級榮譽。

“對於上市書企,尤其是出版公司來講,要以主業為主、以內容為主、以出版為主,通過做大做強主業、做優做精內容,來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這是它們最基本、最核心的發展邏輯。”龐沁文說。

在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看來,之所以能夠達到“近年來首次實現全體盈利”,究其原因主要有3點。首先,黨和政府在政策上為出版公司的發展指明了道路。《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等相關政策的推行,讓中國的出版業趕上了好時機。其次,是從“去杠杆”到“調結構”的結果。在這樣一個經營管理背景下,中國出版業也逐漸去庫存、降產能,雖然總體品種數量減少,但單品種書的效益不斷提升,追求高質量、精品圖書的出版,使出版效率得到了極大提升。再次,各出版公司緊抓主業、緊抓主題不放鬆,也讓上市書企順勢而為,收獲了很大“戰果”。

李岩說:“以中國出版為例,旗下以文學類圖書出版為主業的人民文學出版社,近年來出版的當代知名作家作品銷售利潤的提升都在30%以上,並打造了多本‘超級暢銷書’。加大力度做強主業出版,讓人文社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持續攀升。”

立足自身融合創新

與2016年相比,2017年新增上市公司6家,均在中國內地以IPO方式上市,募集資金總額共計58.9億元。其中,出版公司3家,即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公司2家,即新經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山東世紀天鴻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媒體公司1家,即掌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各出版公司立足自身內容資源,持續推動融合發展和數字化升級。比如中國出版的《朗讀者》直播關注人數達100多萬,“詩詞中國”APP下載量超過3600萬次,旗下人民文學、商務、中華、三聯、《三聯生活周刊》的微信公眾號入選“大眾喜愛的50個閱讀微信公眾號”。中國科傳加速推進向知識服務轉型,“科學文庫”“中科醫庫”等數字化平台已相繼上線運行並形成收益。

雖然成果顯著,然而,對於融合發展的探索,部分公司新業態業務也暫時進入瓶頸期。多數公司新業態業務收入在公司整體營業收入所佔比重仍然不高,部分公司新業態業務也未能延續前期快速發展勢頭。比如,中文傳媒以網絡游戲為核心的新業態板塊收入整體降低16.5%,中南傳媒以天聞數媒為核心的數字出版業務收入降低29.3%,鳳凰傳媒影視、游戲業務收入分別降低63.1%和16.0%。

對此,龐沁文認為,上市書企的資本運營能力是最關鍵的能力,怎樣把融來的錢“花好”,如何做好市值管理,如何確立新的戰略增長點,如何通過資本運營來全面提升綜合競爭力,是上市書企必須著力解決的根本問題。

“出版公司融合創新力的提升至關重要。從國際出版業、互聯網企業發展大趨勢來看,雲計算平台是一個最重要的方向,出版雲平台建設是大勢所趨。此外,專業化網絡知識服務平台的建設,也將是出版公司未來發展的著重點。目前來說,這些平台的建設還有待進一步發展、提高、擴大規模,建立更好的商業模式,提升服務能力。”龐沁文談道,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的運用,也將是出版公司融合創新發展大方向,智能推送、陪伴學習機器人、導購機器人等將在出版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談到融合創新發展,李岩深有體會。他告訴記者,融合發展的趨勢主要是數據平台的搭建、數字出版的增量,“以中國出版為例,這幾年數字出版業務為中國出版帶來的收益增長都在20%及以上,收益額在2017年達到了17.4億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