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游戲企業加速"出海"步伐 打造中國文化符號

張熠
2018年08月06日07:24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游戲企業加速“出海”步伐

第二屆ChinaJoy電子競技大賽吸引眾多游戲愛好者參加。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作為全球數字娛樂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年度盛會之一,本屆ChinaJoy 海外展商數量再攀高峰,英特爾、暴雪、微軟、索尼、育碧等國際知名企業集結亮相,滿足了廣大玩家體驗最新游戲產品的訴求。以展會為平台“引進來”的同時,中國游戲企業也加速“走出去”步伐,紛紛布局海外市場。

海外市場“對症下藥”

《2018年1—6月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銷售收入46.3億美元,同比增長16%。《Arena of Valor》《荒野行動》《王國紀元》《偶像夢幻祭》《崩壞3》 等游戲在日韓、歐美、東南亞等地表現不俗。

“海外市場五年增長近15倍,市場潛力巨大。”三七互娛集團副總裁黃小嫻表示。當下,國內游戲市場人口紅利漸失、馬太效應加劇,推動國產游戲“出海”成為眾多游戲廠商的不二選擇。以三七互娛為例,去年海外手游業務流水突破10億元,佔公司總收入15%左右。今年上半年,又陸續向海外市場推出武俠題材的《昆侖墟》、仙俠題材的《青雲訣》以及歷史題材的《墨三國》等具中華文化元素的游戲作品,在海外多地暢銷榜頻頻“刷臉”。其中,《昆侖墟》創下了東方武俠題材手游在韓國發行的新紀錄。

在黃小嫻看來,游戲出海需要針對當地市場“對症下藥”,通過產品本土化策略適應海外玩家需求。由於越南用戶付費比例較低,游戲上線時相應調低了價格,並針對越南傳統服飾作了畫面上的調整。另外,還會專門研發符合當地人聽覺習慣的語音包,以應對市場和用戶的需求變化。據介紹,各游戲廠商首先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產品的打磨上,在游戲上線后不斷更新、豐富玩法,精益求精﹔ 而后再針對不同市場的差異化,將優秀的游戲輸出到海外。

IGG集團是國內最早的游戲出海發行商之一。早在2011年,就已將20多款國產端游及頁游推向海外市場,在全球擁有2000多萬注冊用戶。近年來又相繼開發出《城堡爭霸》《王國紀元》等多款手游,其中《王國紀元》在今年6月沖到了全球手機游戲收入第九名。IGG集團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許元說,對於游戲出海,全球化的研發是重要環節,IGG在中國、韓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設立了9個研發中心,通過全球化作戰協同完成游戲開發﹔ 下轉5版 (上接第1版)之后進入全球化運營,每款游戲都翻譯成21種不同的語言,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

打造中國文化符號

游戲出海更需要打出中國“文化牌”。在ChinaJoy現場,完美世界展區的游戲《非常英雄》吸引了不少玩家試玩。這款游戲改編自《西游記》,有趣的是,操刀這款游戲的卻是一個法國游戲研發團隊。“我們嘗試用全球資源組合做中國故事的方式,打造這一款游戲。”完美世界首席執行官蕭泓說,“出海”的心得很簡單,就是抓住“核心”,即中國文化特色,花一些時間、資源融合當地特色,做出當地人可以接受的更好產品。“希望有一天,‘中國熊貓’的背后推動力不是好萊塢而是一家中國公司。”

目前,中國游戲企業在海外市場具備了豐富的針對不同市場、產品類型的研發和運營經驗。日本市場二次元消費群體佔比高,中國游戲企業將在國內市場累積的經驗運用到日本市場,實現二次元游戲反向輸出至日本,出現了如《偶像夢幻祭》《碧藍航線》 等收入位於日本游戲市場前列的產品。上海市新聞出版局科技與數字出版處副處長陸以威認為:產業發展的同時,游戲也需要更好的社會認同度。把中國文化、元素,通過游戲的渠道走出去,讓產品參與國際市場,去獲得更多渠道的收益。對游戲企業來說是一條非常好的路徑。中國游戲企業還通過投資、收購、知識產權購買、設立子公司等多種方式深入布局海外,為旗下產品“走出去”提供保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