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8年4月

網絡理論傳播的具象化——以宣講家網為例

戴淵
2018年08月06日15:41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摘要:圖像是信息交流不可或缺的手段,人們日常生活60%至70%的信息是通過圖像獲得的。具象化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有效方式,也是黨的理論傳播的優良傳統,網絡傳播的互動化、微型化和分眾化趨勢加速了理論傳播的具象化。宣講家網站認真研究理論傳播具象化的方法,將抽象難懂的理論用視頻、音頻、圖片、動漫、數字等多種表現形式形象、生動地呈現給網友,改變了理論傳播的單一形態,豐富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內容和形式。

關鍵詞:具象化﹔理論傳播﹔可視化﹔理論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今天,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問題由現實空間擴展到了網絡空間。截至2017年12月,中國網民數量已經達到7.72億,面對這麼龐大的群體,做好網上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近年來,國內首家網絡理論傳播網站“宣講家”嘗試探索以具象化的方式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不斷推動理論宣傳內容和形式的創新,開創了一條貼近網友、走進人心的網絡上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之路。

一、具象化是黨的理論傳播的優良傳統

理論是人類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思想結晶,是高度抽象和概括的概念系統,它剔除了物質世界豐富多彩的外在表象,直擊物質世界的本質特征和內部聯系。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到毛澤東、習近平等都高度重視抽象理論的具象化表達,他們綜合運用比喻、借喻、諺語、歇后語、典故、俚語等群眾樂於聽、聽得懂、有感情的語言表達抽象的理論問題,形象鮮明地回應了廣大民眾對重大現實問題的關切和訴求,讓理論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變得生動、具體、形象、鮮明,從而走進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成為廣大人民群眾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精神力量。

馬克思和恩格斯十分重視理論語言的具象化,他們的很多作品都是經過反復推敲、精雕細琢,尋找工人群眾聽得懂、看得見、具有生活氣息的語言表述出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開頭說:“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游蕩。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2012年第1卷)馬克思、恩格斯用“幽靈”比喻共產主義在歐洲的誕生,他們借用敵對勢力對共產主義的稱呼,反諷地用反動派的眼光看共產主義,敵我雙方都能夠聽懂,語言形象生動,拉進了共產黨與普通人的距離。在《〈黑格爾哲學批判〉導言》的結尾,馬克思這樣寫到,“一切內在條件一旦成熟,德國的復活日就會由高盧雄雞的高鳴來宣布。”馬克思用“高盧雄雞的高鳴”來說明哲學的預見性和對未來的指導作用,把抽象的理論與現實生活緊密結合,語言精辟獨到、精妙無比、形象具體、貼近生活。

列寧常常運用豐富多彩的修辭手段形象化地表達抽象、深奧難懂的理論問題,語言簡單扼要、鮮明准確、內涵豐富、通俗易懂。斯大林說:“列寧善於把最復雜的事情描寫得這樣簡單和明確,這樣扼要和大膽——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一顆子彈。”例如列寧在《火星報》第1號上《我們運動的迫切任務》一文中寫道,“在我們面前屹立著一座強有力的敵人堡壘,從那裡向我們發射出雨點般的炮彈和子彈,殺害我們的優秀戰士,我們一定要奪取這個堡壘。我們就一定能夠拿下這座堡壘……”(《列寧選集》第4卷第322—323頁)。在這裡他用堡壘來形容敵人的強大,告訴人們要認清當時的嚴峻形勢。在揭露過去的陋習時,他說,“……我們將雙手不停地工作幾年以至幾十年。我們要努力消滅‘人人為自己,上帝為大家’這個可詛咒的常規,克服那種認為勞動只是一種負擔……”(《列寧選集》第4卷第31卷第104頁)。列寧的論述不僅生動而且精辟,用活生生的人和虛構的上帝的形象將人們自私自利的本性生動形象地揭露出來,從而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原則表現得淋漓盡致。

毛澤東是善於用具象化的語言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典范,他的語言親切、自然、鮮明、生動,馬克思主義的抽象理論經過他的轉化,讀起來妙趣橫生、輕鬆愉快,往往是在談笑間傳播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毛澤東宣傳馬克思主義從來不在概念上繞彎兜圈,善於運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語言和日常生活中最熟知的事例來說明復雜的問題,化晦澀深奧為通俗易懂。1941年至1942年,在延安整風期間,他用“閉上眼睛捉麻雀”“懶婆娘的裹腳,又臭又長”“開中藥鋪子”等大量民間化、純朴化、形象化的群眾語言,對黨風、學風、文風中存在的不良風氣逐一畫像,讓人民群眾在開懷大笑之后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用通俗的、形象的、有趣的、鮮明的語言闡述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進一步深入發展,他用群眾看得見、聽得懂、記得住的語言說明深奧難懂的重大理論問題,拉近了黨的創新理論與群眾的距離,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普遍認同。例如,在談到信念的問題時,他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總開關’問題沒有解決好,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理想信念這個極其抽象的概念用“總開關”這樣一個事物表達出來,既親切、形象、具體,又告訴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很重要,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在強調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時,他說,“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把綠水青山比喻成金山銀山,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親切自然、形象生動、惟妙惟肖,把保護生態環境這一重大理論問題融入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二、具象化順應了網絡理論傳播的新趨勢

一是順應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可視化趨勢。最近一項調查表明,人們對社會信息的獲得60%至70%是通過圖像的方式。圖像直觀、鮮明、生動,更能被受眾認知與把握,它不受國籍、地域、民族、語言、習俗和文化差別的影響,傳播范圍要比文字更廣。國內理論網站和新聞網站的理論頻道都推出了匠心獨運、形式生動的圖表或者動態化的新媒體作品,收到了“一圖勝千言”的效果。宣講家網站在這方面做了大膽嘗試,推出了一系列鮮明生動、畫面優美的可視化理論作品,在網上廣為流傳。例如,理論秀《習近平戰略布局“12345”》將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重大的戰略部署做了系統的梳理與概括,以圖片、文字和音頻相結合的方式展示了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頁面精美、語言簡潔、邏輯清晰,好看、好聽、好記,深受廣大網民的喜愛,點擊數達到100多萬次。2015年2月25日,宣講家網站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做了全面的梳理,策劃制作了圖解《“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的歷史背景、深刻含義、時代內涵、邏輯關系、推進路徑和重大意義做了總結和分析,以圖片的形式清晰展示了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中央網信辦在全國做了推廣,被轉載了21000多次。實踐証明,理論宣傳的可視化是切實可行的,這種具象的傳播模式不僅滿足了現代快餐式的信息消費需求,而且因擁有更翔實的內容支撐,能夠帶給網友新的閱讀體驗。

二是順應了網絡理論傳播的互動化趨勢。傳統的理論傳播以文字為主,基本是單向的、封閉的灌輸式傳播,受眾處在被教育、被宣傳的地位,理論傳播針對性有限,很難達到預期的宣傳效果。網絡的出現顛覆了傳統的傳播模式,打破傳播者和受眾之間的權威界限,雙方在相互溝通中形成共識,有助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潛移默化中獲得受眾的情感、價值認同。宣講家網站敏銳地把握了這一趨勢,在網絡理論傳播中積極主動與網友互動,不斷增強理論傳播的可信度和影響力。一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開展主題鮮明、輕鬆愉快的理論學習活動,讓網友在參與中思想上有感悟、認識上有提高,化抽象的理論宣傳為實際的活動和具體物質獎勵,增強了受眾參加理論學習的興趣。二是以服務的理念做好理論傳播工作,宣講家網站將優質視頻報告、文稿和PPT等內容全部免費提供給網友,在滿足網友理論學習的需求中,增強了與網友的互動與交流,網站在獲得網友好評的同時,也將黨的創新理論潛移默化地傳遞給了網友。三是利用重大宣傳活動,策劃制作主題鮮明、畫面精美、內涵豐富的互動活動。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宣傳中,宣講家網站策劃了《跟著老紅軍重走長征路》活動,生動形象地再現了兩萬五千裡長征路上艱難險阻的畫面,網友在參與中記住了歷史、感悟了長征精神。

三是順應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微型化趨勢。隨著微博、微信、社交網站等新媒體技術的普及應用,網絡理論傳播逐漸走向了微型化,主要表現在傳播內容的碎片化、傳播對象的分眾化、傳播形式的全媒體化。碎片化原意是指完整的東西破成諸多碎片,新媒體的發展把人們帶進碎片化閱讀的時代,網絡理論傳播需要短、小、精的內容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分眾化是指傳播者根據受眾需求的差異性,面向特定的受眾群體或大眾的某種特定需求,提供特定的信息與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全媒體打破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分界線,綜合運用文字、聲音、圖片、動畫等多種媒體表現手段和廣播、電視、報紙、網站等不同傳播途徑,針對受眾的不同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媒體形式和途徑,實現對受眾的全面覆蓋。宣講家網站緊跟理論傳播的微型化趨勢,在理論宣傳上保持系統、全面、科學、精准的同時,積極推進微內容和微平台的建設。在內容生產方面,宣講家網站化大為小,對原創內容進行精耕細作,從報告文稿延伸出圖解理論、視點、理論漫話、理論秀等短小精悍的微內容,滿足了不同網友的學習需求,做到了差異化和分眾化傳播。在平台建設方面,宣講家網站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大力發展微博、微信、宣講智庫等新媒體平台,為理論傳播拓展新空間。

三、具象化豐富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內容和形式

象在中國古代思維中是表達意義的一個主要手段和工具,《周易•系辭》曰:“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通過象來達意和交流,是中國哲學的特點,也是中國人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式。在傳播抽象理論方面,具象化可以擺脫抽象理論概念化、程式化的約束,隨理賦形,把理論轉化為觀之有形、觸之有感、嚼之有味的可視化作品,把無形的信息轉化為有形的信息,把抽象的道理轉化為具體的道理,讓受眾能夠直接把握、理解接受。近年來,宣講家網站在網絡理論傳播具象化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以理論秀、圖解理論、PPT、宣講網視點、完整視頻、高端論述、微講堂、理論漫話等方式解讀黨的大政方針,豐富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內容和形式,取得了理想的傳播效果。

一是以圖像實現具象化。以圖說理、圖文並茂是宣講家網站的特色,這方面主要以PPT、圖解理論和理論秀等方式推進馬克思主義在網絡空間上的大眾化。這些電子文檔內容簡潔、形式新穎、畫面優美,將文稿和理論文章的核心觀點以圖文的方式呈現給讀者,以形象化的元素組合展示抽象的理論,將抽象的理論惟妙惟肖地呈現給網友,豐富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內容,美化了網絡理論傳播的形式。具象化的理論傳播作品,能夠讓網友以較短的時間把握重大理論問題的深刻內涵,方便網友學習理論。理論秀在頁面設計上融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網友互動為一體,腳本一般隻有300字左右,易於網民接受,便於用手機閱讀和轉發。圖解理論運用新媒體思維對重大理論成果及報告文稿進行精心梳理,利用數據、圖表和圖片等元素對抽象理論進行詳細解讀,頁面布局層次清楚、圖文並茂、生動有趣,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滿足了新媒體時代網友速讀的學習需求。PPT結構安排合理、邏輯清晰、層次清楚,頁面設計從外觀風格到色彩搭配無不與主題內容交相輝映,讓人看后賞心悅目。

二是以視頻實現具象化。宣講家網重視以視頻的方式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每天推出一到兩部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的精彩理論視頻報告,將其原汁原味地奉獻給網友。在播放完整報告的基礎上,網站策劃制作了高端論述和微講堂兩種短小精悍的微視頻,滿足不同網友的理論學習需求。這些視頻內容豐富、貼近生活、形象具體,是網友領會黨中央的重要會議精神和吃透政策的重要途徑,深受網友的喜愛。完整視頻時長一般在1至2小時之間,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國際、歷史等方面的內容,能夠滿足不同人群的學習需求。宣講家網站匯集了多部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的專題講座、完整視頻。高端論述將完整視頻按照不同的主題切分成長短不等的片段,從幾分鐘到幾十分鐘不等,提煉專家精彩觀點,為廣大網友提供直接的學習資料。微講堂要義在“微”,簡短精煉歸納專家觀點,進行再加工,用朴實的語言把問題說深說透,篇幅短小精煉,內容深入淺出,表達接地氣、有趣味。

三是以文字實現具象化。宣講家網站重點打造了文稿、視點和評論三個欄目,在保証文字說理全面、完整、深刻的同時,融入具體的案例和圖片,讓抽象的理論觸手可及。宣講家網站每推出一篇評論都配一張能夠展示主題的精美圖片,與中心思想交相輝映,把抽象的理論文章以具象化的形式呈現,給網友以美的享受。文稿欄目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等方面的內容,所有文稿均根據視頻報告內容整理並精加工而成,及時解讀國家大政方針和領導人重要講話精神,為黨的理論工作者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提供完整翔實的參考資料。視點欄目堅持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決策確定選題、策劃文章,就某一重大時政主題進行集納式報道,全面深入地剖析時事熱點,解讀理論政策,充分利用網站的優勢資源,以獨特的視角給網友展示理論熱點,帶給網友全新的感覺。評論欄目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和各地黨政干部結合重大主題、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撰寫論述深刻、觀點鮮明、積極向上的評論文章,在網上形成正面、響亮的聲音。

參考文獻:

[1]張小平,蔡惠福.新時期大眾媒體要更自覺地承擔起理論傳播的重任[J].紅旗文稿,2015(10).

[2]胡亞雲.馬克思主義理論傳播:從“大眾話”到大眾化[J].信陽師范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3(09).

[3]宣言.創新“微時代”的理論傳播[N].人民日報,2015-12-30(6).

[4]蔣小平.理論傳播方式的成功探索——江蘇衛視系列訪談欄目《時代問答》的探索與實踐[J].新聞戰線,2013(11).

[5]鐘建華.媒介傳播中的圖形力量[J].新聞愛好者,2008(6).

[6]周艷,言實.網絡理論傳播的“理、象、數”[J].網絡傳播,2017(05).

[7]周艷,言實.網絡理論傳播的三個辯証關系[J].青年記者,2017(05)上.

作者簡介:戴淵(1974—),女,北京千龍新聞網絡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宣講家網發展中心副總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