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8年5月

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論文(設計)的多元化改革及其效果

——以西京學院為例

張西靜
2018年08月06日15:59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摘要:畢業論文(設計)的多元化改革是為了適應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應用型轉型的需求,適應傳媒行業多樣性的需求,適應新聞學專業實踐性應用性需求。畢業論文(設計)多元化改革突破了畢業論文的單一考核方式,畢業論文與畢業設計並行,以學生為中心,以成果為導向,拓寬設計類型,從而滿足學生個性化選擇與發展,有助於提高學生綜合實踐應用能力,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關鍵詞:畢業設計﹔應用型﹔多元化

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是實現本科人才培養目標的重要環節,是學生畢業及學位資格認定的重要依據,也是本科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體現。科學、規范的畢業論文(設計)方案對於考核和評價學生專業綜合應用能力至關重要。針對新聞學專業存在的畢業論文單一化、重視理論研究、淡薄綜合知識應用和實踐能力的問題,我們從西京學院應用型本科高校的定位出發,著眼培養創新應用型人才的目標,積極探索構建適合應用型本科傳媒人才需求的畢業論文(設計)的多元化考核評價體系,以更加全面、科學和個性化地對學生專業綜合素質和能力進行考核評價,從而確保人才培養質量。

一、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論文(設計)多元化改革目的

(一)適應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應用型轉型的需求

2014年2月,教育部提出“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技術型高校轉型”,2015年10月,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正式印發《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主要任務。應用型本科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培養面向生產、建設、管理、服務一線的行業高級專門人才。西京學院明確定位為地方應用型普通本科高校。與之相適應,新聞學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就需要調整成培養為地方經濟社會建設服務的應用型新聞人才。以畢業論文(設計)為唯一手段、以凸顯學生理論知識綜合應用為目的論文考核評價模式,難以衡量學生的專業應用能力與水平,必須依據新的院校定位和人才培養目標,對其進行改革。

(二)適應傳媒行業領域多樣性的需求

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西京學院將新聞學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定位於:服務於國家大戰略,服務於西部經濟、社會和文化建設,與行業有效對接,著眼媒介融合,為企業和基層媒體培養具有創新創業素質、實踐能力強,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行業應用型人才。新聞學專業的畢業生可在傳統媒體、網絡新媒體和文化傳播領域、企事業單位的宣傳策劃部門就業。

報刊社、廣播電視台、網絡媒體、企事業單位宣傳企劃部門等,不同的行業和部門,對新聞傳媒人才應用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一般來說,報刊社需要的大多是傳統新聞採編人才,更看重文字寫作與編輯能力﹔廣播電視台招聘更看重節目策劃制作和影像敘述能力﹔網絡新媒體單位更看重新媒體內容創作、運營管理等,掌握新媒體技術更為重要。因此,新聞專業本科畢業論文(設計)的多元化考核評價在保留畢業論文的基礎上,應增加強調新聞採編能力的深度報道、創辦編寫報紙雜志,拍攝制作電視專題片和針對網絡新媒體的多媒體交互產品設計,以滿足傳媒行業領域多樣性的需求。

(三)適應新聞學專業實踐性應用性需求

新聞學是實踐性、操作性極強的專業,理論學習與研究固然重要,但絕大多數學生畢業后要面對媒體業務實踐,而不是理論研究,因此更需要與實踐的對接,通過對學生新聞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學生熟悉新聞的生產流程和相關要求,提高採寫編評攝等新聞業務技能,以便走上工作崗位就能獨立採寫新聞稿件,編輯報紙,策劃與制作電視節目,策劃與設計網絡專題及新媒體交互新聞產品。因此,對於新聞學專業畢業生應用實踐能力的考核,最佳的方式是通過設計制作新聞產品,而不僅僅是通過畢業論文來考核評價。

二、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論文(設計)的多元化改革的內容與方法

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設計(論文)多元化改革最重要的改變就是打破畢業論文的單一考核方式,做到畢業論文與畢業設計並行。首先,不排斥畢業論文,特別是對於學術研究有興趣、有志於考研深造的同學來說,保留畢業論文很有必要。同時,以實踐成果為導向,鼓勵並推廣畢業設計。在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設計中,應以學生為中心,引導學生根據自身的興趣、專業特長,結合實習實踐及未來的就業方向,選擇自己最擅長的畢業設計類型。

(一)豐富畢業設計(論文)的選擇類型,滿足學生個性化選擇與發展需要

根據新聞專業實際,可做到畢業論文和畢業設計並行,畢業論文控制在30%左右的比例,畢業設計佔70%左右的比例。畢業論文要求必須使用文獻資料法和調查法完成,將社會現象、社會問題、新聞傳播作為論文的主要選題領域,更看重關注經濟社會發展和媒介傳播實際,結論具有一定的社會應用價值的論文選題。特別是將社會調研報告作為畢業論文選題中的重要選擇,要求選題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就某一社會現象或社會問題進行深入調查研究,最好是選擇近三年內的熱點話題或社會問題。要求學生採取社會調研方法進行調研,必須使用問卷調研,除了調研對象的基本信息問題設置,與調研選題相關的問題不得少於10個,要使用科學的抽樣方法及樣本數,確保樣本的代表性,從而提高調查問卷的有效回收率。

在畢業設計改革中,西京學院新聞學院將人才目標實現的能力素質進行分解,既考察專業核心能力和素質,即新聞信息的採寫編評攝,又要體現出學生適應不同就業領域的拓展性能力素質,通過畢業設計既檢驗了學生的綜合素質水平,又為學生畢業就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根據新聞學專業培養目標和教學內容,畢業設計分為五個不同的類型,包括深度報道、人物專訪、報刊採編、電視紀實節目、交互媒介設計五大類。

(二)科學制定分類化評價標准,既全面考察又有所側重

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論文(設計)評價考核的關鍵是標准的制定。我們從學院專業教學實際出發,畢業論文嚴格按照學校相關規范和要求進行考核,畢業設計則根據類型制定相應評價標准。將畢業設計的原創性作為基本指標,每類作品都要求主體內容的原創性,突出對採訪、寫作、拍攝等核心能力素質的考察。各類畢業設計的具體標准如下:

1.深度報道、人物專訪。要求學生選擇典型人物、重大事件或主題,制定詳細的報道方案與採訪提綱,在深入細致採訪的基礎上,撰寫不少於5000字的深度報道或人物專訪,並配2-3幅新聞圖片,所有內容均為原創。

2.報刊設計。包括雜志設計和報紙設計。要求整體設計應體現出較強的新聞性,符合連續出版的要求﹔內容稿件的體裁不少於四類,各類體裁中都要有一篇原創作品,其中消息要求兩篇原創,每篇不少於300字,原創新聞評論不少於800字,原創通訊、專訪不少於1500字,原創新聞圖片不少於5幅。

3.電視紀實節目。電視紀實節目包括電視專題片、電視紀錄片、電視新聞節目等類型。要求學生提交的畢業設計節目時長不低於15分鐘,選題新穎,內容深刻,取材真實,貼近生活,體現出原創性。節目主題立意積極向上,能熟練運用多種表達方式和表意符號﹔節目方案策劃、採訪報道、攝影攝像、后期編輯等主體工作均應為學生本人獨立完成,引用其他資料畫面不得超過總片長的1/5。

3.交互媒介設計。交互媒介設計包括網站及網頁設計、H5應用、動畫制作、多媒體表情包制作等不同類型。要求學生的畢業設計從信息傳播的雙向性與互動界面的友好性入手,其設計包括信息組織、整體架構、界面元素、交互體驗等,提倡創意理念與風格的表達,兼顧多媒體技術應用和內容策劃與編排、交互推廣等多要素。

(三)嚴抓畢業設計(論文)關鍵環節,強化過程化管理

選題、開題、過程指導、評閱、答辯是畢業論文(設計)的關鍵性環節,西京學院新聞學院制定了詳細的專業指導規范和要求。

一是選題突出多樣化與真題真做。畢業論文(設計)選題強調來源多樣化,可以是導師科研課題,也可以是學生科研立項、社會調研、畢業實習、學科競賽或學生原創項目。選題強調真題真做,鼓勵學生根據實習工作實踐需要或校企合作單位聯合命題,解決新聞實踐中問題,選題需由畢業設計委員會事先審查。在畢業論文的選題上,80%以上都來源於指導教師的科研項目﹔在畢業設計選題上,與實習和就業相結合的選題佔到了60%左右,與學科競賽相關的選題佔到了25%左右。

二是增設畢業論文(設計)開題答辯環節。將開題答辯與畢業論文(設計)答辯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由畢業論文(設計)工作委員會組織開題答辯,學生通過PPT匯報方式重點闡述畢業論文(設計)的思路、內容框架、工作方案,工作委員會對選題、可行性和應用價值等方面全面把關指導,提出修改意見,開題答辯通過者方可開始畢業論文(設計)的寫作與創作。

三是學校和企業協同指導評閱。西京學院提倡本科學生畢業論文(設計)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突出學生的應用能力考核,這就需要加強相關企業在畢業論文(設計)中的作用。畢業論文(設計)工作小組成員由校企雙方指派學者專家組成,共同選派、審核指導教師,畢業設計由校內教師和企業導師共同指導、評閱。同時,建立指導教師—教研室—教學指導委員會—畢業論文(設計)工作委員會四級過程管理與檢查管理體系,及時解決畢業論文(設計)中出現的問題。在畢業論文(設計)的評閱和答辯環節,也增設媒體(行業)一線工作老師,就作品的現實價值、行業規范進行評價。

三、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論文(設計)多元化考核評價的效果

(一)滿足學生畢業設計個性化的需求,畢業設計數量、質量穩步提升

隨著網絡與新媒體的發展,新聞學專業的跨學科、跨領域特性越來越明顯。應用型本科人才的培養要適應社會和行業的發展變化,提升學生的實踐應用能力,著力拓寬就業領域。以西京學院新聞學專業2017屆畢業生為例,共有77名學生選擇了畢業設計,佔學生總數的76%,其中報紙編輯42人,雜志編輯9人,電視紀實節目制作19人,交互媒介設計2人,社會調研報告6人。在評選出來的10個優秀畢業論文(設計)中,優秀畢業設計佔了9個。與前兩屆畢業生的有關情況對比可見,畢業設計選擇的比例逐年上升,優秀畢業設計的數量穩步上升,在近三年畢業設計作品中不乏有創意的優秀作品。從對畢業班畢業設計滿意度的調查來看,90%以上的學生對畢業設計(論文)的多元化考核評價模式表示滿意。

(二)凸顯實踐特色的多元化考核方式,強化了學生的專業實踐應用能力

畢業設計多元化改革的過程,也是不斷發現和解決問題、優化設計方案的過程。如,對於畢業論文(設計)創新比例低、與實踐結合不密切等問題,在設計方案時,經過充分地調研和討論,從畢業論文(設計)的創造要求、過程監管及評價標准上均給予明確規范。在報刊編輯設計考核中,強調新聞體裁必須齊全,消息、評論、通訊、圖片新聞必須有自己的原創,必須體現出真正的採訪過程,對學生綜合運用採、寫、編、評、攝等核心業務能力的考核要求更加明確。在交互媒體設計中,為避免學生重設計、輕內容,特別強調主題策劃、內容採編的原創性要求,還增加內容推廣的環節,要求學生制作出的交互媒體作品,必須在一周內進行手機平台推廣,並分析推廣效果。

現行版的畢業設計多元化改革方案在畢業論文(設計)的類型上更加符合新聞學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對綜合素質的考核更加全面,對學生綜合知識、能力的運用要求更為明確,對工作量的要求也有所增加,在分類評價與考核標准的設置上也更為合理,並請業界專家對畢業設計進行評閱,畢業設計的質量也顯著提高。

(三)凸顯應用型人才培養特色,學生就業滿意度穩步提升

通過畢業論文(設計)多元化改革,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興趣、特長選擇實踐性、應用性的畢業設計形式。在整個畢業論文(設計)實施過程中,學生既要進行實地採訪、拍攝,又要謀劃構思作品的主題、脈絡、創新點,最終要通過寫作、編輯形成作品,還要通過畢業設計報告重點梳理體現作品的創作過程、重點與特色。畢業論文(設計)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對學生而言都是獨立實踐、用心構思的過程,獨立完成畢業論文(設計)也是檢驗學生獨立完成實際工作項目的過程,凸顯了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的特色。通過校企專業教師的檢驗評價,認為新聞學專業多數學生的畢業設計水平已經達到媒體的編輯出版水平。另據調查,近兩年西京學院新聞學專業就業率、就專率均有提高。通過對就業單位的調查發現,西京學院新聞專業畢業生工作崗位的適應期縮短,上手快,更有發展后勁。

參考文獻:

[1]樂志強,尹科.我國地方本科高校轉型問題的研究述評[J].中國職業技術教育,2016(33).

[2]翁艷琴.基於本科生畢業論文過程管理效能提升的系統設計[J].湖北師范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8(1).

[3]黃智銘.項目導向的應用型本科畢業論文改革探析[J].改革與開放,2016(12).

[4]吳立平,許國動,肖偉才.專業與職業融合背景下本科畢業論文改革的路徑抉擇——基於地方院校轉型發展的視角[J].教育與教學研究,2017(9).

[5]馬永春.基於職業化培養的新聞學畢業設計路徑探析[J].大理大學學報,2017(9).

[6]楊磊,曹林.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本科畢業考核模式改革初探——以河北經貿大學人文學院為例[J].河北經貿大學學報(綜合版),2012(4).

[7]王楊.融媒時代新聞學人才培養的思考[J].中國報業,2017(23).

[8]龔芳敏.媒介融合視閾下新聞學專業綜合改革探析[J].大慶社會科學,2015(2).

作者簡介:張西靜(1979—),女,西京學院傳媒學院院長,副教授,研究方向為新聞傳播教育與媒介文化。

基金項目:文章為西京學院2016年校級教改立項課題《提高新聞學專業畢業設計質量的研究與實踐》(編號:JGYB1649)的最終研究成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