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萬兩千個公號轉載 《我站立的地方》刷屏之后

張國
2018年08月10日07: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站立的地方》刷屏之后……

  8月9日,《解放軍報》一篇報道開頭說:“這個盛夏,隨著一篇題為《我站立的地方》新聞作品的刷屏,邊防營長余剛和戰友們的戍邊故事,令無數國人感動落淚。有人說新聞是易碎品,一群普通官兵的故事,何以打動那麼多素不相識的人?走近駐守西藏雪域高原的官兵,你會深切地感到:故事背后是精神。”

  “刷屏”的新聞作品,指的是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反映西藏山南軍分區邊防某團六連戍邊故事的全媒體報道《我站立的地方》,自7月18日推出以來,這組作品持續引發關注。由於報道的廣泛傳播,報道中提及的一位軍人,甚至接到貴陽一位售樓員打來的電話,問他是不是自己幾年前接待過的客戶。確認身份后,這位售樓員激動地表示敬意。

  報道對象之一、陸軍少校余剛說,他近期接到了太多的“騷擾”電話,曾在隴服役的多年以來“失聯”的戰友們又紛紛與連隊取得了聯系。

  連日來,中國青年報社也接到不少讀者來電、來信、留言,很多人表示自己逐字逐句讀完,幾度感動落淚。讀者陸文強在郵件裡說,這些官兵默默為國家守護戰略通道意義非凡,感謝中青報為解放軍鼓勁。新疆喀什一位連隊指導員說,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大部分是軍人,被這篇文章刷屏了。

  《我站立的地方》及其不同改編版本被廣泛轉發。國防部、國家民委等眾多中央部委和地方黨政機關、共青團組織、大中院校和媒體在各自平台上推薦本文。八一建軍節前后,遼寧《錦州晚報》以3個整版的篇幅連續3天連載本文。據統計,7月18日到8月9日,超過1.2萬個微信公眾號轉發了《我站立的地方》,不少公眾號的閱讀量達到“10萬+”。文中提到的一個地點“魔鬼都不願去的地方”一度成為微博熱搜詞。

  南部戰區的新聞干事楊子龍說,從朋友圈刷屏的火爆程度看,相信本文打動了身邊幾乎所有戰友,包括首長、包括連隊的干部、戰士,幾乎每個人都在朋友圈裡轉發。“看了那麼多邊防報道,這篇報道無疑是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貴報的記者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了邊疆的路!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邊防軍人的疼!用自己的筆替他們道出了荒無人煙無私奉獻的苦!”

  一篇有關邊防軍人的網絡評論指出,即便他們身處國家的末梢,即便他們遠離首都4000多公裡,他們真的配得上“負重前行者”這五個字,他們應該得到厚待。

  8月5日,六連官兵集體致信中國青年報社說:“我們火了,西藏邊防軍人火了。沒想到,我們做的分內事、平凡事,能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一致認可。”

  他們在信裡說,由於部隊規定,大家在電話中很少談及訓練巡邏的事,有些還造成了誤會。《我站立的地方》刊登后,不少官兵的家人是含著熱淚讀完的,對他們更加理解與支持。“我們的后盾更加堅固。”

  “什麼也不說,祖國知道我!苦地方也是建功立業的好地方,我們六連全體官兵都把連隊當成自己的家,把隴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信裡透露,今年六連又有33名服役期滿的戰士主動申請留隊。

  六連官兵表示,一定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將用更加堅實的腳步丈量對祖國的忠誠。“祖宗疆土,當以死守,不可尺寸與人。”

  廣東一位新聞主播讀完報道后,“雙眼含淚,忍不住想把這個感人群體的感人故事說給更多的人聽。”這位主播朗讀了本文,制作了推廣音頻,“讓大家記住,這群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這篇文章的傳播也在業界引起了關注。天津一位媒體同行表示,自己從不在汽車上看手機,但點開本文后,不知不覺從雄安新區一路讀到了天津。

  針對許多人願意花30分鐘乃至1小時閱讀兩萬字長文的現象,微信公眾號“輿林軍”組織了3位高校師生探討。其中一位到過西藏邊防採訪的同學說,這是自己讀過的邊防報道中“最為真實、客觀的一篇”。

  西部戰區的軍旅作家王龍評價,本報報道在主流敘事脫離宣教腔、增強辨識度的探索上頗有啟示。他認為,以自己在西藏多次採訪及巡邏的感受,報道相當真實可感。“引而不發如敘家常,卻如同一部邊防縮微百科全書。”

  據湖北《長江日報》報道,7月29日,武鋼三中地理教師張杰用本報報道,給高三17班上了一堂“課本上沒有的地理課”。這位教師表示,他看了本報拍攝的視頻6遍,每次都眼眶濕潤。通過這一課,他希望同學們明白,他們安穩地坐在教室裡,其實是有人日復一日用生命在守護。

  課后,班裡42名學生集體給邊防戰士寫了一封信。信中說:“我所站立的地方,是中國。你們站立的地方也是。但我們之間,橫跨了40個經度,幾乎半個祖國的錦繡河山。

  “當我看見你們唱著《當那一天來臨》,當我看見30多歲的壯年自嘲擁有一條五六十歲的脊椎,當我看到19歲的青年為救戰友犧牲在誓死守護的領土,當我看到與我年齡相仿的00后稚氣未脫的臉上飛揚著的高原紅,我想起我曾經看過的一句話:‘哪裡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罷了’。”

  “我們真的忘了嗎?我們不能忘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