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局長徐炯:尋求上海書展全新著力點

金鑫
2018年08月13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求上海書展全新著力點

  迎來15歲生日的上海書展有了新目標——提升能級水平、提升國內領先地位和影響力、提升國際能見度和知名度、吸引越來越多的愛書人在每年8月因為書展而會聚上海。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局長徐炯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按照市委“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和“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決策部署,本屆上海書展籌備期間,重新審視了上海書展的定位和功能,同時對標國內外先進,尋找不足與短板,圍繞提升書展標識度,對辦展思路、方式和具體項目作了一些調整優化。“15年了,我們突破辦展思維定式,尋求全新的著力點,也希望能成為今年上海書展的亮點。”徐炯說。

  弘揚主流價值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徐炯向記者介紹,上海書展作為弘揚主流價值、傳播先進文化的重要陣地,責無旁貸地要營造好積極向上、催人奮進的書香氛圍,“書展將緊緊圍繞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先把突出體現主旋律、正能量的優秀圖書和閱讀活動辦好”。

  書展主會場入口處的序館堪稱“點睛之筆”。今年序館以“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為主題,集中展示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點主題圖書﹔展示近兩年“打造傳世精品”的新成就,包括去年以來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和上海圖書獎的精品力作﹔展示長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優秀圖書。

  作為序館的延伸和擴展,序館左右長廊分別特設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精品圖書展、“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主題出版展,以及上海書展15周年回顧展。東一館入口處是“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主題圖書展銷館,匯集優秀出版物逾千種。

  力推“上海首發”

  徐炯回顧了上海書展的定位和功能,他告訴記者:“一個真正有吸引力和影響力的書展,不僅在於眾多讀者踴躍參與,更要盡可能多地匯集全國好書和高質量活動,讓讀者乘興而來、盡興而歸,這才能形成持續的良性循環。”

  2008年,上海書展首次提出“上海首發、全國暢銷”。經過10年發展,上海書展首發效益逐步顯現,國內越來越多的大社、名社、強社開始自覺地以8月為節點制作重點新書,在上海書展首發,並以此為起點推向全國市場。

  “‘首發機制’已成為上海書展服務讀者、服務行業的重要發力點。今年,著眼於提升上海書展標識度,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推進‘上海首發’。”徐炯介紹,經過努力,書展7天裡預計將有上海和全國各地出版社首發新書500種,舉辦首發活動200場。

  2008年,上海書展首設“主賓省”,這同樣是為了匯集全國好書。今年上海書展的主賓省是貴州。貴州展團已經精心准備了近2000種近兩年出版的精品圖書,同時帶來多場活動,與讀者親密互動。

  此外,前兩屆頗受歡迎的“社科精品館”今年將繼續優化,集中展銷利用大數據技術篩選、又經專家團隊評定的萬余種近期叫好又暢銷的圖書。同時,本屆書展主會場新設“國學館”,展銷由國內一流古籍出版機構和專家遴選出的中國傳統文化典籍和經典釋讀專著。

  持續提升國際能見度

  上海因開放而興,因吸收全世界優秀文化成果、融匯中西而形成“海派文化”。持續提升國際能見度和知名度,上海書展始終把打造中外出版文化交流平台、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作為重要辦展目標。

  今年,上海書展的子品牌——上海國際文學周已舉辦到了第8屆,將以“旅行的意義”為主題,在近40場活動中,30多位海內外知名作家將從文學角度闡發“一帶一路”的意義。在“書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講座的18場活動中,有兩場外語講座,由智利作家保利娜·弗洛雷斯、波蘭作家伊莎貝拉·卡魯塔談新書創作和“老外”眼中的中國。

  “從供給側角度講,上海書展現在國際元素的活動已經非常豐富,但是從產品上講,還將進一步豐富優化。”徐炯介紹,今年將新設“國際館”,進一步強化上海書展的國際化元素,積極將上海書展打造成國際一流的書展。為此,上海外文圖書有限公司精心設計了國際館展區,組織優質圖書,目前已有40多家國外出版社提供展品,有13家國際知名出版社攜新品參展以賀國際館“開張”。

  記者了解到,中國外文局(中國國際出版集團)也將首次組團參加上海書展。展團將攜5750余種、涉及20余個語種的圖書參展,其中包括4000余種進口原版圖書。此外,上海外文圖書公司、中圖上海公司等也將展銷來自世界各地的原版圖書萬余種。

  分會場營造“書香滿城”

  上海書展是上海“促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最重要的標志性和示范性平台。每年因書展而匯聚到上海的閱讀文化活動有近千場。據了解,今年上海書展期間舉辦的活動將達1150場。

  在徐炯看來,隨著上海實體書店的回暖,實體書店成為推廣全民閱讀日常化的一個場所。而如何提高實體書店閱讀活動的質量、影響力,上海書展是一個契機。“今年書展將繼續攜手各方,在全市范圍內配送因書展而匯聚的閱讀文化資源,把高品質圖書和閱讀活動送到更多市民身邊。”

  今年上海書展分會場增至100個,因上海書展匯聚的千余場活動中,有200余場分布在全市包括實體書店、區級圖書館、農家書屋在內的100個分會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6個農家書屋首次成為上海書展的分會場。書展期間,一些閱讀活動將來到農家書屋,把書香帶到農村。

  推動更高質量出版合作

  長期以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交往頻繁。以書展來說,三省都先后擔任過上海書展的主賓省,上海也擔任過江蘇書展、浙江書展的主賓市。

  在今年的上海書展上,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和江蘇、浙江、安徽三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將簽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協議。“越來越多的企業跨區域拓展,政府的管理、服務都要跟上。”徐炯告訴記者,合作內容包括共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規范市場秩序,建立長三角“掃黃打非”區域協作機制,提高市場的開放度、公平性,等等。根據框架協議,每年都會列出10余個具體的合作項目。

  此外,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與江蘇、浙江、安徽三省出版集團也將在書展期間舉辦“長三角一體化出版發展大會”。三省一市的人民出版社將聯手啟動“江南文化研究叢書”的編纂出版工作。

  徐炯表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必將給三省一市的出版業帶來“1+1+1+1>4”的效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