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大平台六大影視制作公司發聲 聯合抑制天價片酬

徐顥哲
2018年08月13日07: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員單劇總片酬不超5000萬元

  針對影視行業的天價片酬,又一道緊箍咒念起。上周六,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大採購方平台聯合正午陽光等六大影視制作公司聯合發表《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該《聲明》指出,九家公司將堅持每部電影、電視劇及網絡視聽節目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其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橫店影視產業協會也於日前發表了關於“規范行業秩序”等方面的倡議。

  演員天價片酬問題引發各界聲討已非一日。2016年年底電視劇《如懿傳》的兩位男女主角拿走1.5億元片酬,輿論首次被引爆。2017年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要求各會員單位及影視制作機構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但這些意見要落到實處並不容易。

  不久前,業內一度流傳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家聯合限採購價,單集採購版權價上限為800萬元。不過,平台作為終端採購方,隻限採購價不限制集數,糾正不了演員高片酬問題,因為片方可以通過拉長集數的方式進行規避。本次《聲明》中有一個核心的規則:演員單集片酬不超過100萬元,總片酬不超過5000萬元。如果按照這個最高限價去執行,意味著一部劇的集數不能超過50集,限演員單集片酬的同時也相當於限制了集數。《聲明》還特別指出稅款問題:片酬相應產生的稅費由演員方承擔,也就是說,如果制作公司給某位演員開出5000萬元的片酬,演員本人需要承擔2000多萬元的稅款。

  這幾年來,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家視頻網站競爭激烈。諷刺的是,到最后誰也沒擠掉誰,卻共同“富養”出了“天價片酬”和“天價IP”。編劇宋方金表示,發出聲明的某些制片公司正是高片酬的始作俑者。

  事實上,這兩年“大IP”失靈,成為“大挨批”的現象頻頻發生,整個影視內容往精品化發展,“戲比天大”的呼聲漸漸蓋過了“流量至上”,電視劇的風向也從“以人帶戲”遷移到“以戲帶人”。宋方金直言,有藝德的好演員的片酬處在正常水平上,並沒有到達天價,“那些拿天價片酬的恰恰是不會演戲的差演員。”

  不過,對於此次的《聲明》,不少業內人士指出,項目各方都在等待政策的落定,觀望者成為主流。制片人董乘嘉坦言,聯合聲明不是政府發聲,實施起來還是有難度,“必須由全行業一起推動這件事情去落實,而不是光在紙上說,背后又是另外一種交易。”也有人擔心,片酬限價會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貓鼠游戲”。編劇梁振華認為,真正有市場影響力的明星,很可能從純粹拿片酬,轉為滲入到制作營銷的各個環節,也就是說,雖然演員的片酬有了上限,但他們依然會通過入股、投資參與,甚至主導制作來兌現自身最大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