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模塊化探索讓時政新聞不一樣

楊林濤
2018年08月14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模塊化探索讓時政新聞不一樣

時政新聞改革,一直是報紙尤其是黨報的難點。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以下簡稱衢報傳媒)作為一家地方性主流媒體,從今年年初開始,通過對時政新聞宣傳策劃模塊化運營的探索實踐,較好地解決了時政新聞枯燥、版面呆板和容易碎片化的問題,從而達到了更好的宣傳效果。

整合欄目變化形式

從2017年年底開始,圍繞著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衢報傳媒在《衢州日報》一版開設了《抓緊抓緊再抓緊、落實落實再落實》重點欄目,以宣傳各條戰線上的先進典型。

然而,隨著各項工作的不斷開展與深入推進,以及各個階段工作重心的調整,如何最有效地實現全面宣傳與跟進宣傳?在“以不變應萬變,做好變與不變的辨証組合”這個總原則指導下,衢報傳媒沒有採取慣用的不斷開設新欄目的方法,而是運用時政新聞宣傳策劃的模塊化運營理念,在保持《抓緊抓緊再抓緊、落實落實再落實》大欄目不變的前提下,變化出“聚焦”系列“子”欄目,如《聚焦創新轉型》《聚焦轉型強工業》《聚焦改革》等。

這些所謂的“子”欄目,其實並非真正的子欄目,而是母欄目的一種模塊化演變。他們不是做完一個接著一個的首尾相連的關系,而是同步運行,可以交叉出現,各有側重,又貫穿主線,豐富了版面形式,增加了閱讀信息量。

在時政新聞欄目宣傳策劃中,衢報傳媒經常會遇到的難題是找不到合適由頭,或同質化嚴重。為解決此類難題,衢報傳媒採取了用格式標准化體現形式新穎化的方法,在文章表現形式與組合方式上求創新,從而形成視覺感觀和閱讀方式的推陳出新。

如年度工作回顧報道,是典型的一年一度的規定動作,很容易做死板、做老套,可採用“數字標題+正文+二維碼+採訪手記”的方式,表現形式讓人耳目一新。此類模塊化的操作原理是,“化簡為繁”,繁花似錦一方田。將傳統的同類項“單枝”報道,通過形式的變化,演變出一種新穎的、固定式樣的“多枝”報道,再輔以字數控制,反而變得易懂、悅讀,讓人賞心悅目。

創新創意有規可循

時政新聞宣傳策劃的模塊化運營作為有益的新聞改革實踐,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充實、完善和創新、發展的過程。

其實,時政新聞的模塊化運營,應該是個創新創意的過程。在具體實施中,應該掌握以下幾個原則:其一,選題精准,取好題目:要根據時宜性特征,緊扣時事政治主題,切入社會熱點,凝練新聞價值﹔其二,創新形式,講好故事:模塊化運營成敗的關鍵,在於內容形式的創新。每一個時政新聞宣傳策劃的模塊化設計,都應該追求創新創意,在形式上力求推陳出新。

實現全媒體拓展應用

時政新聞宣傳策劃的模塊化運營,要實現全媒體拓展應用,首先必須有通暢的全媒體融合體系,然后應該具有一套具備各種新媒體特征的模塊化承接機制。如新聞網站,應該開設專業頻道,除了承接傳統紙媒的圖文再現,還可以有音視頻資料做補充,或有更為專業的自主新聞做拓展。手機客戶端或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終端,則同樣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承接機制與呈現方式。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有通暢的全媒體融合體系。在這套體系中,不存在傳統媒體新聞資源單向向新媒體輸送的問題,而應該是雙向的互動行為。報紙上應該有二維碼、網址等新媒體鏈接元素呈現,而當讀者掃描二維碼后,出現在其手機上的應該是更為豐富的延展閱讀,而非報紙文章的簡單復制再現。

在現今各大傳媒集團都在進行全媒體融合發展的前提下,更應該探討的是以全媒體為基礎的頂層設計,即每個模塊化設計之初就涵蓋所有媒體的共同運營計劃,這是一項較為龐大的系統工程。可以根據各種實際情況,選擇報紙先發,或網站先發,抑或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終端先啟動。如《衢州晚報》的“城市民生新熱點”系列,是先啟動網絡調查、客戶端或微信公眾號跟進,再到報紙上做深度報道,從而實現全媒體跟進。

當然,要實現全媒體時政新聞宣傳策劃的模塊化運營,最重要的應該是各媒體之間要保持平等的互連、互通、互補、互助。如果缺少了這“四互”,不僅無法真正實現全媒體時政新聞宣傳策劃的模塊化運營,而且全媒體融合的意義也將不復存在。

時政新聞宣傳策劃模塊化運營,並非僵化的一個個模板,而是一種創新理念支撐的方式與方法,具體應用過程應該是一個千變萬化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其樂無窮的過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