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6期

《河南能源報》——專業報發展探索的先行軍

王夢潔
2018年08月14日09:50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在專業報發展狀況逐年衰頹之際,《河南能源報》作為能源化工行業的一份專業報,卻如同一匹黑馬,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對《河南能源報》的發展探索進行研究,不僅有利於國內專業報的整體發展,也能對國內報紙發展提供借鑒。《河南能源報》注重思想引領、抓牢專業定位、版面特色突出、新聞策劃出色,這四點特色使《河南能源報》在專業報中露出了尖尖角。但是在典型報道和新媒體營銷上,《河南能源報》做得還不夠,需要在日后進行加強。

【關鍵詞】專業報﹔河南能源報﹔報業發展

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發布的歷年全國新聞出版業基本情況統計數據顯示:近10年來,我國專業報紙從2007年的1129種,銳減到2016年的700種﹔佔報紙總品種的比例也從2007年的58.26%,銳減到2016年的36.96%。﹝1﹞由此可見,在國內紙媒逐年下滑之時,專業報也未能幸免。

但《河南能源報》卻在逆勢中迎難而上,奮勇爭先,通過自身的努力打破專業報形式上的禁錮,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績。《河南能源報》是由中共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主辦、河南能源報社出版的一份能源化工產業的專業報。在2017年,該報分別獲得了2016年度企業報好新聞獎、2016年度企事業報刊特等獎和十佳總編獎、第34屆河南新聞獎。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與《河南能源報》自身的辦報特色緊密相關。

一、辦報特色:思想、專業、版面、策劃四位一體

就《河南能源報》2017年全年的報紙出版內容來看,該報具有注重思想引領、抓牢專業定位、版面特色突出、新聞策劃出色四個方面的亮點,這也是《河南能源報》在國內專業報市場中勇攀高峰的秘訣。

(一)思想上:緊跟黨和國家政策方向

任何一個領域的工作,都少不了思想上的指導和精神上的引領。《河南能源報》不僅堅定支持國家大政方針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發布,還在集團公司內部嚴格按照國家在能源化工產業指明的方向制訂總體規劃,確定辦報方向。

《河南能源報》在報道重大會議時,均採用大版面、多系列、重解讀的編排,將重要內容採摘出來,供讀者閱讀消化,以起到思想引領的作用。十九大召開期間,《河南能源報》分別開辟兩期頭版整版版面,報道其開幕及閉幕新聞﹔十九大結束后,該報又於10月31日全文刊發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佔用當期報紙全部四個版面。可見《河南能源報》對重大新聞的重視程度之高。

思想上的引領能夠助力實踐探索,這樣的報道舉措不光從黨的方針、政策層面為讀者做知識上的普及,還在思想層面、專業領域為讀者作出解讀,指出其中的重點和前進的方向,努力達到在思想上引領未來前進方向的宣傳效果。

(二)專業上:服務本行業內事業發展

專業報的本位就是專業性,不管市場化需求多麼迫切,都不能丟掉專業這一根本出發點,這是毋庸置疑的。專業報不光要服務本行業事業的發展,報道行業前沿動態信息,普及相關創新知識,還應該承擔起服務人民群眾、貼近社會和生活的媒體責任。﹝2﹞這與專業報本身就是媒體單位息息相關。在這一點上,《河南能源報》的“創新前沿”專欄,以“鼓勵創新 謀求創業 爭做創客”為主題,集中報道行業內的創新創業新態勢,闡明創新在企業科技發展中的重要性。向讀者介紹了當前可以加以利用的新技術和已經得到的創新成果,有利於鼓勵大家參與到創新中來,以此帶動公司的創新發展。將技術創新的最新資訊、安全管理的有效規定、節能環保的有力舉措介紹給讀者,能起到先進帶后進的宣傳激勵作用,激發公司內部互相學習、力爭上游的勁頭,推動公司整體向前向好發展。

這些關於本行業內讀者應知且欲知的內容,《河南能源報》都將其展現給了受眾,很好地完成了作為專業報刊理應完成的使命。此外,《河南能源報》為與讀者互動,還舉辦了各式各樣生活、親情等不同主題的攝影、征文活動,不僅拉近了報紙與讀者的心理距離,也加深了讀者與自己所從事職業的認同感。

對專業報紙來說,其考驗就來源於專業新聞信息量與非專業信息量的平衡,專業信息太少會引發專業性不足的質疑,非專業信息過少又會使讀者在讀報時大腦持續處於學習吸收的狀態,不能完全享受到讀報的樂趣。《河南能源報》不光能在專業領域為讀者提供足量的信息,還能在專業之外與讀者建立起適當的聯系,作為一份專業性質的報紙,它恰如其分地履行了作為媒體單位監測環境的職責,也成功構建了讀者與新聞信息之間的橋梁。

(三)版面上:突出不同版面功能特色

《河南能源報》每周二、四、六出刊,遇國家重大節假日則順延。每期通常為四版,頭版和二版一般為要聞報道,主要包括國家重大會議和集團公司重大事件的新聞,以及介紹各分公司經驗、行業創新技術,三版和四版則按每期需要出綜合、管理或生活副刊,大多為典型報道及黨建活動報道,有時也刊登職工文學作品或行業前沿動態知識。

其中三版的處理是筆者認為最亮眼的地方。與其余版面主要傳達新聞信息不同,三版的故事性比較強。它常常以講故事的口吻,用多個細微的事件,將典型人物的優秀之處展現在讀者眼前,並且經常採用多期聯動和同題集中的方式,表達同一思想主題。三八婦女節期間推出的欄目《二次創業“她力量”》,以“女人如花 魅力綻放”為主題,將平凡生活中女工的幸福生活以圖文的形式展現出來,體現女性平衡家庭、事業與自己興趣愛好的不易,更突出女性在二次創業中的作用,避免性別沖突,鼓勵柔弱的女性也可以在工作中頂起半邊天。另外還以“傳承•弘揚”為主題,報道職工做好事、以小善傳遞大愛的事跡,健康義診、綠化礦山、免費電影、免費體檢等雖是生活中的小事,卻是倡導雷鋒精神所必須的一種人生追求,也為樹立公司公益形象、堅持“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青年志願者精神,塑造“河南能源好人”的外在形象做出了努力。

《河南能源報》的每個版面都具有各自特殊的氣質和風格,在組稿和編排上,能牢牢把握住能源化工產業的企業責任和作為專業報刊的媒體責任,同時做好這兩點,實在是難能可貴。

(四)策劃上:集中呈現新聞多面信息

《河南能源報》非常善於新聞策劃,在組稿和版面編排上也很有功力。2017年十九大的召開是各家媒體報道的熱點,《河南能源報》也不例外,但該報在報道之余也進行了一些小策劃,令讀者覺得別出心裁。比如“忠黨報國奉獻河南 獻禮黨的十九大”這一版塊,以個人語錄的形式,將干部職工對十九大的認識圖文並茂地展現出來。每期10個人物,選擇的主角人物有黨委書記、隊長、科長、班長,也有奮斗在一線的優秀職工和普通黨員。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個警句作為小標題,附加自己的一張工作照。這個版塊從普通群眾的視角,表達他們對十九大的認識,用平常的語言說出對十九大的期許和最深的感受,更容易從情感的角度感染讀者,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潛移默化地踐行他們的模范理念。此外,頭版下方還固定設置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訪談》欄目,這個欄目平均兩期刊登一次,就如何將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上來的問題,對各公司黨委書記做了訪談。十九大精神是思想武器,也是行動引領,更是工作上的指南針,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十九大精神,是推動企業發展的有力抓手。系列訪談的形式,既不同於注重信息發布的消息,又不同於注重發掘人物特色的專訪。以這次的十九大訪談為例來講,就是圍繞同一主題展開的系列訪談,且訪談對象每次都不同,可以多方面地展現如何理解並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問題。

恰逢節日時,除去常規報道之外,《河南能源報》也沒有錯過新聞策劃的機會。2017年勞動節和青年節在時間上比較接近,於是該報就將“勞動最光榮”“青春”“奮進”等關鍵詞聯系起來,大加弘揚。組稿《他們的勞動節》就集中報道了集團公司魏義嵩、義煤公司郟景泉、耿村煤礦李國民三位勞模的正能量故事,他們的無私貢獻和敬業精神正是“勞動最光榮”的最佳體現。《青年•責任•創業》報道了永煤公司倡導青年職工要注重“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隊伍建設,擔負起青年人應負的責任,促進青年職工成長成才,助力二次創業建設。

二、不足之處:報道方式與營銷渠道的缺失

(一)典型報道:人物刻畫過於高大全

在某一行業的發展過程中,必然會涌現出許多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對這些人物和事件的報道既可以大范圍傳播先進經驗、樹立先進模范典型,又可以由此發現一般性問題,獲取全局性經驗。因此,在專業報的新聞報道中,典型報道是避不開的一塊內容。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陳力丹教授認為,目前的典型報道理念就已經從原來的塑造“高大全”演變為“弘揚社會道德”。﹝3﹞但在《河南能源報》的典型人物報道中,還是能看到“高大全”的影子。在刻畫人物形象時,習慣將主角刻畫成敬業、愛崗、為工作不顧家庭的“工作狂人”,如2017年1月5日三版的報道中,在歷數主人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績之后,描寫他最大的愧疚是家庭,因為痴迷工作而無法陪伴剛出生的兒子和生病的母親。我們不否認新聞人物本身做出的成績和當下的選擇,但是在進行新聞報道時,“工作為重還是家庭為重”這一話題不應該是新聞工作者傳達信息的重點,在日益開放的當今社會環境下,“工作狂人”或許不再是大眾心目中的勞動典型和模范了。如何把握社會和大眾的脈搏,如何才能將新聞人物的形象描寫得更加真實和完整,這是典型報道日后應該解決的問題,也是專業報面臨的一大難題。

另一方面,典型報道的意義並不止於發出新聞,重點在於對先進經驗的推廣和宣傳。正如新華社原社長穆青曾指出的:“一個先進人物的樹立,一個先進經驗的推廣,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絕不是把新聞發出去了,就等於先進經驗已經推廣了,這中間必須進行一系列的宣傳教育和組織工作,不僅負責介紹,而且負責推廣。”﹝4﹞專業報如何發散典型報道的效果,在實際工作中推廣先進經驗,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二)對外營銷:新媒體傳播渠道不暢

局限於專業報的外在形式,《河南能源報》在受眾群體上僅限於集團公司內部人員,對外部人士影響不大﹔在專業領域上僅限於能源化工領域,對專業領域外的群體影響不大﹔在地域上僅限於河南省,對外省影響不大。我們對專業報通常都有一個誤解,那就是專業報就是某行業的信息報或某公司的機關報,但是對專業報自身而言,絕不能把自己局限於這個范圍之內,否則必將故步自封。許多行業的媒體賬號使用詼諧幽默的方式普及本專業知識,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這不失為一個擴大影響力的好辦法,如被網友們親切稱為“震長”的“中國地震台網速報”微博負責人,經常為網友科普相關知識。雖然地震、天氣、傳統文化這些知識信息是與大眾的日常生活有一定聯系的,推廣和普及起來相對佔優勢,但靈活幽默的宣傳手法卻是異曲同工的,《河南能源報》若能利用好新媒體傳播渠道,傳播好本專業信息,那麼影響力就會逐漸得到提升。

新媒體是一種極其便利的宣傳手段,也是一個好上手、重質量的營銷渠道。如今國內大多數企業、地方政府、媒體都在微博上進行自我營銷。筆者在微博和微信上進行搜索,認証賬號微博“HNEC河南能源”和微信“河南能源”的主體均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微博賬號僅有兩條微博,均發布於2017年,轉發、評論和點贊極少﹔微信賬號相對來說更新較頻繁,每篇文章閱讀量從七八百到三四千不等,與其他行業相比已經算做得比較好的了。考慮到專業知識的嚴肅性,許多已發布文章的用語仍比較生硬刻板,難以吸引更多行業外讀者。微博和微信不同,微信的訂閱者大多會是行業內人員或是想要進行深入學習的人士﹔微博面向的群體則是形形色色的大眾群體,想要吸引他們閱讀自己的文章,就得適應網絡話語和回復節奏。

能源化工產業對外行人來說是一個陌生且復雜的領域,面對許多專業詞匯和表達,許多人會望而卻步。但作為國家經濟建設的一分子,作為為大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幕后工作者,這個產業和一線工作人員值得被大眾所了解、理解。這項向大眾推廣能源化工產業的工作,必須交由媒體完成。

三、結語:專業報發展需適應時代變革

《河南能源報》作為能源化工行業的一份專業報,在國內專業報種類和數量都逐年減少的情況下,逆勢而上,以專業的採編和極具特色的辦報風格收獲了諸多成果。專業報作為本行業的信息發布者和傳遞者,不光要關注行業內部動態信息,也要注重與讀者加強聯系,貼近實際和生活,辦成一份老百姓也能喜愛的報紙。許多專業報因為行業特性的禁錮,自己走向了滅亡。在新媒體時代,專業報更應該學會自我營銷,將枯燥的行業知識轉化為大眾欲知、愛知的內容,擴大行業影響力,提高大眾認知度,加強各行業之間的相互了解和溝通,這也是創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一步。在具體的採編活動中,緊跟時代潮流、把握社會脈搏是新聞工作者應該加以重視的,新聞框架、表達語態等應該與時俱進,而不是停留在以前的舊習中無法跳脫。

總而言之,專業報的發展是國內報紙發展的一個縮影,關注專業報的探索創新,不僅能為專業報本身的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也能啟發其他綜合類報紙的轉型思路。專業報的發展探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參考文獻:

﹝1﹞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EB/OL﹞.http://www.sapprft.gov.cn/2018-1-20.

﹝2﹞王秉龍.專業報要服務於專業﹝J﹞.新聞愛好者,1994(7):48.

﹝3﹞陳力丹.新中國成立60年來典型報道演變的環境與理念﹝J﹞.當代傳播,2009(5):6-7.

﹝4﹞穆青.新聞工作散論﹝M﹞.北京:新華出版社,1983:18.

(作者為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6級碩士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