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6期

淺談融媒時代法治類紙媒如何發展壯大

——以《河南法制報》為例

趙蕾
2018年08月14日10:01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在紙質媒體被屢屢唱衰的今天,《河南法制報》作為河南唯一紙質法治類媒體逆流而上。它秉承“內容為王,贏者通吃”的理念,做好法治新聞,以優質的內容在法治類紙媒中站穩了腳跟。除發揮專業優勢做大做強政法新聞外,它還通過拓展報道領域延伸了報道觸角,從而壯大了報紙讀者群。同時,它邁出了媒體融合步伐,嘗試建立新媒體聯盟,實現互粉互推、抱團發展,著力打造法治新媒體矩陣。

【關鍵詞】內容為王﹔媒體融合﹔隊伍建設﹔河南法制報

創刊30多年來,《河南法制報》及旗下的平安河南網、河南法制在線、平安河南手機報以及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多媒體矩陣,緊緊圍繞全省發展大局和政法中心工作,不斷增強宣傳報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進一步提升宣傳報道的感染力和親和力,為河南政法工作和平安河南建設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河南法制報》被譽為依法治省的輿論先導、政法宣傳的主要陣地、廣大干警的必備讀物、全民學法的良師益友、法學研究的重要平台。近年來,《河南法制報》整體事業健康發展,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報紙的影響力位於全國省級法制報前列。

一、圍繞提升做內容,形成專業優勢

河南法制報一直在思考紙媒的明天在哪裡,堅持服務政法工作不動搖,形成了自己的專業優勢,提升了報道的內容水平。特別是在辦報中,《河南法制報》秉承“內容為王、贏者通吃”的理念,做好法治新聞的內容,以優質的內容在法治類紙媒中站穩了腳跟。在採編業務實踐中,河南法制報提出,採編人員要具有以下幾種意識:

一是精品意識。辦報無小事,採編人員要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要出精品。比如標題,一定要讓人一見鐘情﹔比如版面,一定要清新大氣。記者要從基層生活中,要從各類會議中挖掘豐富的新聞資源,要跳出會議寫會議。編輯要嫻熟地運用版面語言,要積極主動引導記者採寫。

二是策劃意識。加強編委會、編輯部、編輯三級策劃。每個值班主任在每個值班檔期要至少做一個有分量、有亮點的策劃,編輯要研究版面欄目設置、熟知版面涉及報道領域的業務,否則策劃就無從談起。要圍繞重大選題搞策劃,要圍繞節日搞策劃等。要時不時出現一些報道亮點,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三是獨家意識。記者要獨具慧眼,挖掘獨家新聞。新聞,需要新聞人用全部的身心去尋找和發現。在新聞實踐中,無數事實証明,有時候看似已經被“寫爛了”的題材,隻要記者深入挖掘,同樣會有新的發現和收獲,同樣能寫出不同凡響的新聞佳作來。[1]辦公室裡不會出好新聞,好新聞也不在網上資料裡,它可能出現在派出所、法庭以及調解現場。記者應該不是在基層現場,就是在去基層現場的路上。

四是好新聞意識。稿件有哲學思考,深度報道、評論類稿件,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敢於亮出自己的觀點,要體現法治思維和哲理思辨﹔文字文學表達上要用輕鬆優美的語言進行新聞表述,讓讀者悅讀。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河南法制報》開辟了“喜迎十九大中原更出彩”等專欄,報道全省政法機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生動實踐﹔從2017年7月份開始,組織策劃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全省政法機關扎實推進三大建設履行三大任務”大型主題報道,歷時3個多月,共刊發近百個版面,集中宣傳全省政法機關全力服務大局,為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營造平安法治環境的新作為、新成就,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省委宣傳部《河南新聞閱評》刊發專期閱評文章,充分肯定這個主題報道內容厚重,既濃墨重彩、又活潑新穎。黨的十九大召開以后,河南法制報開辟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新時代 新征程 新篇章——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領導訪談》等專版,同時又開設了《推動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以十九大精神統領政法工作》《十九大精神進基層》等專欄,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用不同的形式報道全省政法機關和廣大政法干警利用多種形式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說:“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河南法制報要求記者、編輯踐行“三貼近”、堅持“走轉改”。自2008年3月開展“記者基層蹲點採訪”活動以來,報社每個月派出一名記者到基層政法單位蹲點採訪,與政法干警同吃、同住、同工作,體驗基層政法干警的酸甜苦辣,追蹤基層政法工作的熱點、難點、亮點,每天寫一篇日記體報道,刊發於報紙開設的《記者基層蹲點日記》專欄。

《河南法制報》《記者基層蹲點日記》欄目,每篇報道都聚焦基層政法綜治工作零距離的感受,小視角切入,語言活潑、生動,內容鮮活、真實,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實現了報道形式的創新。採訪活動中,蹲點記者真實反映了基層平安建設和政法綜治工作服務發展大局、構建和諧社會的生動實踐,真切記錄了基層政法干警和綜治干部公正執法、司法為民的感人事跡,並按要求當天採訪當天成稿上版,培養了記者良好的工作作風。

《記者基層蹲點日記》專欄被評為河南省新聞名專欄,並被推薦參加中國新聞獎新聞名專欄評選。蹲點日記報道被基層政法干警稱為“發生在身邊的新聞”,活動廣受基層政法單位歡迎,以致經常發生“搶記者”去蹲點的現象。

二、圍繞法治拓領域,壯大讀者隊伍

要做法治進程的見証者、記錄者,要圍繞“法”字做足文章,要突出法治特色。《河南法制報》的報道領域就要拓展延伸,線條就要拉長,就要滲透到立法、紀檢監察和相關行政執法機關,全方位提升《河南法制報》的影響力,尋找新的讀者群,就要結合報紙的定位,做好重大時政類、政法類、綜治類新聞的報道工作。要拓寬報道領域,也要加大有關行政執法領域報道力度。

在和公檢法司等單位合作專版的同時,2015年以來,《河南法制報》將報道的觸角伸向除政法系統以外的部門:和稅務部門合作,推出了《稅法天地》專版﹔和省環保廳合作,推出了《環境保護》專版﹔和教育部門合作,推出了《平安校園》專版﹔和衛生部門合作,推出了《健康與法》專版﹔和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合作,推出了《交通安全周刊》專版……

隨著監察法的出台,國家反腐倡廉監察大體系進一步建立,此方面的新聞宣傳要求也將進一步提高。因此,必須積極主動適應新的形勢和新的要求,主動拓展報道空間,努力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方面的報道。2018年,《河南法制報》將適時增開版面,設定相應欄目,擴大報道范圍。同時,繼續拓展行政執法領域的報道,適時增設一些專版專欄,讓法制報行政執法方面的新聞宣傳成為建設法治政府、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的強大輿論陣地。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特別強調“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對全民普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法治宣傳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質,實現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礎工作。因此,落實依法治國的整體部署,政法新聞報道大有可為,且必須有所為。[2]

作為河南省優秀法治宣傳教育基地,《河南法制報》充分利用報紙版面,深度報道全省政法系統依法治省和平安河南建設工作,努力追求普法教育內容的可讀性、親和力和感染力,在報紙上開設了《社會與法》《法律咨詢》《以案說法》《法在身邊》等與廣大群眾密切相關的普法教育類版面,向廣大讀者提供了大量實用的法律知識,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

按照2018年的工作規劃,《河南法制報》將一如既往地履行好省委政法委機關報職能,做強河南依法治省、政法工作、平安建設宣傳的主陣地。在依法治省、服務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河南法制報》將辦好、辦活《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專版(專欄),用豐富多彩的報道形式、活潑大氣的版面風格、精心厚重的報道內容,把推進依法治省、服務全省發展大局的政法故事、平安心聲講好、講透、講活。同時,把依法治省宣傳報道和開展公益性普法教育活動結合起來,使之真正深入群眾,通俗易懂,為群眾所喜聞樂見。

三、圍繞融合做新聞,實現抱團發展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攻堅戰。要實施移動媒體優先發展戰略,把資源、技術、力量向移動端傾斜,打造移動新聞精品,搶佔移動傳播先機。隻有立足自身,找准定位,紙媒才能實現差異化發展,形成和諧共生的媒體融合生態。隨著傳播業態的深刻變化,報社也要跟上發展變化的快節奏、技術進步的新要求,要打造一批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全媒體記者。編輯記者不但要會寫文章,還要會發微博、做微信,將來還要做自媒體的策劃、營銷、用戶體驗調查等,不但要當碼字匠,還要當工程師、當推銷員。記者要做多面手,要做全能型人才。文字記者要會攝影、攝像,要能做出鏡記者。編輯要會做H5、做VR等。

對於媒體融合,河南法制報雖然走得比較慢,但是走得比較穩,一直在向媒體融合的方向前進。報社領導班子帶領團隊不斷創新與探索,做著各種各樣的嘗試和突圍,先后創建了平安河南網、微博、微信公眾號、平安河南手機報等新媒體平台,成立了品牌營銷教育培訓部、會展部,招聘吸納了一批碩士生等新生力量,在發展中求變、求新,試圖尋覓新常態下經營發展新模式,在變中求生,探索、尋找新的具有可持續發展的盈利模式。2017年,河南法制報積極配合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新媒體發展要求,在內容創作上推陳出新。如去年9月微信推出的《穿高跟鞋抓小偷!徒手接住跳樓男!河南又涌現一批“網紅”民警……》《河南政法隊伍“暖男”連連看》等原創新聞,立足正能量,把個案巧妙地集納在一起,既增強了可讀性,又擴大了影響力。同時,微視頻、微電影的制作能力也有新的提升,去年有兩件作品入選全國“十九大融合報道精品百強”。新媒體中心與一些行業單位合作,通過制作微電影展示各行業單位形象。目前已經推出校園安全微電影《守望青春》、鄭州管城區管理執法局宣傳片兩部影視作品。

報網互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河南法制報》增設了媒體融合版——《融媒觀察》版,把政法機關微博、微信、網站等新媒體上的內容搬上報紙版面,一改過去“報紙內容上新媒體,新媒體內容不上報紙”的單一融合模式。如,2017年12月14日的14版《融媒觀察》版刊發的《都說“限行”,他們為啥能做到10萬+?》,報道了“漯河交警”“暢通新鄉”“南陽交警”“鄭州交巡警二大隊”等微信公眾號的做法,讓人耳目一新,邁出了媒體融合的新步伐。這種做法在全國法治類媒體和省內報紙中還不多見。

目前,河南法制報正在探索建立政法新媒體聯盟,實現互粉互推、抱團發展,以形成法治新媒體矩陣。

四、圍繞發展抓隊伍,挖掘內生動力

法治新聞輿論工作本質上是政治工作,必須把突出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作為第一位的要求。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宣傳、黨管媒體,各媒體隻有嚴守政治紀律和宣傳紀律,才能真正做到對黨絕對忠誠。習近平總書記說:“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河南法制報狠抓採編隊伍建設,讓每一個新聞從業者實實在在做人、踏踏實實做人、干干淨淨做人、堂堂正正做人,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成為勝任當前法治傳媒需要的合格新聞人、優秀記者編輯。報社進一步明確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現代管理理念,梳理、修訂、完善相關制度,對一些不符合實際、與具體工作不匹配的制度規定予以廢止。去年11月以來,河南法制報先后制訂了《採編差錯處罰辦法》《管理工勤崗位測評辦法》《年度評優實施細則》等。同時,進一步強化隊伍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進一步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心系人民、謳歌人民,進一步加強和創新政法宣傳報道,全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全省政法工作、平安河南建設營造更加良好的輿論氛圍。

河南法制報明確提出把2018年作為報社的質量提升年。從2018年1月起,河南法制報重新啟動“總編輯基金”獎勵機制,每月評出總編輯精品獎,對好稿件、好版面、好創意、好策劃、好標題以及新媒體原創好作品進行獎勵,鼓勵寫優稿、編靚版、出精品。在每天下午的編前會上,啟動評報環節,對前一天出版的報紙質量、優缺點進行點評,總結經驗亮點,查找缺點不足,提出改進意見。大家一致認為,提升報紙質量,要先從改進版面形式上下功夫,在版式設計、標題制作、圖片運用、線條美化上改進和創新,實現報紙的“悅讀”效果。除此之外,報社還將適時開展崗位練兵和崗位競賽活動,提升整個隊伍的業務能力和創新能力。

強化提質增效,力求又好又快發展。樹立正確的報紙經營理念,是關系到報社前途命運的大事,有了這種理念,經營者才能自覺地從全局出發,全面運籌,合理地制訂經營方案。報社以提質與增效為核心,向管理要效益,在制定發展目標時,除制定年度目標之外,也要制定利潤指標,與獎懲挂鉤,力求實現速度與效益的同步提升。為進一步適應媒體融合時代的報業經營,報社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媒體融合經營方案,探索擴大經營領域,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

參考文獻:

[1]劉保全.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精品賞析[J].新聞愛好者,2017(1).

[2]劉昌武.新媒體環境下政法新聞的困境與出路[J].新聞愛好者,2015(6).

(作者單位:河南法制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