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新媒體時代珠海政府公共服務創新研究

資  媛
2018年08月16日09: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新媒體浪潮中,如何更好地利用媒介推動政府公共服務,使其參與到政府公共服務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不僅能夠促進各種社會問題的解決,而且對建立完善的民主制度、實現政治文明也有積極的作用。因此,對新媒體在政府公共服務中的作用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從新媒體的視角出發,為珠海政府在“微模式”下的公共服務創新提供依據,從而拉近政府和公眾的距離,提高政府的整體公共服務水平。

關鍵詞:新媒體﹔政府﹔公共服務﹔創新

中圖分類號:G20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052-02

一、利用新媒體推進政府公共服務的必要性

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應用和發展,人類社會進入了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時代已經滲透到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開放、平等、協作、分享的互聯網通過“技術賦權”大大提升了社會輿論環境的能見度和透明度,以及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1]。同時,以微博、微信等方式為代表的線上政府應運而生,在推動開放政府、提升政府回應和增強政府傳播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一)為政府和民眾之間提供溝通渠道

新媒體具備傳播快、互動性強、跨時空等特征,與報刊、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區分開來,在政府與民眾之間架起了一座高效、便捷、暢通的橋梁,增進了與民眾之間的良性互動。同時改變了傳統的基層政府公共服務體系,彌補了傳統公共服務模式中的不足,從而能夠全面提升公共服務的水平和質量。

(二)更大程度地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

通過新媒體在政府和公眾之間建立一個有效交流、溝通和反饋機制,從而使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務、制定公共政策時考慮到廣大民眾尤其是弱勢群體的利益,使社會弱勢群體得到應有的關注,促進公共問題的解決,保障全體公民和諧地參與公共生活、表達利益訴求、享受公共服務。

二、珠海政府在公共服務中應用新媒體的探索和創新

當今社會,政府與媒體間己不再是單純的管理與被管理的關系,而是政府利用媒體這一影響大眾的社會力量,依據其傳播規律,形成政府與媒體間的良性互動,借助媒體傳播實現政府與公眾之間的信任[2]。

珠海政府在公共服務中也在積極探索和創新宣傳方式,例如建立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眾號、開啟在線咨詢問答等,不斷促進政府與媒體、政府與公眾的良好互動。以市香洲區新聞中心飯米粒網為例,近年來,飯米粒網通過對新媒體不斷的探索和嘗試,逐漸摸索出了具有飯米粒特色的活動,根據區委、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主動挖掘新聞選題、策劃公益活動、設計特色宣傳品,實時快訊推送、專題報道、H5產品、圖解新聞等,通過多渠道進行與民眾的信息溝通。

飯米粒網探索和嘗試的“新型媒體”發展道路成為了同級單位的優秀典范,在2016年廣東省第四屆網絡文化精品推廣活動中,飯米粒網榮獲了“優秀地方網站”稱號、“珠海香洲”獲得“廣東省十大政務微博微信”稱號。

(一)“一網打盡”香洲大事小情

2016年以來,香洲飯米粒網新聞更新約2500余篇,發布“珠海香洲”“香洲飯米粒”微博約6000余條,珠海香洲公眾微信號堅持每天更新,累計發布信息1620篇,總字數283萬。新榜顯示:珠海香洲的傳播力超過全國91.3%的運營者,累計閱讀量344萬,累計點贊數1萬多。

如2016年5月18日,香洲區秋季公辦學校招生辦法晚上22時出爐,“珠海香洲”微信在當晚23時進行了秋季招生的系列報道,家長累積留言評論400余條﹔2016年8月2日台風妮妲與珠海擦肩而過,全市停工、停課,“珠海香洲”微信當天及時推送了台風來臨全市一線職能部門堅守崗位的情景,獲得市民的紛紛點贊。

從2013年開始,香洲區廣泛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先后有159人被評為“香洲好人”,這些身邊好人,來自基層、來自群眾,“珠海香洲”微信對這些好人進行了不間斷的推送,傳遞香洲的愛與善﹔再如團隊經過精心策劃、實施,歷時大半年的時間對拱北街道六大社區、愚園、日月貝珠海大劇院、鳳凰灣沙灘、大鏡山社區公園、梅華城市花園等珠海標志性建筑物進行了航拍,並通過網站、微博、微信等全媒體渠道向市民推送,讓市民透過前所未見的角度觀察珠海變遷,留下屬於香洲人民的城市記憶。

(二)致力公益,讓愛傳承

“發現愛、感受愛、傳遞愛”一直是飯米粒網團隊的核心理念。秉承著“讓更多的人感受到身邊的愛”的理念,飯米粒網在過去一年中,開展了“中小學生詩歌創作大賽”“愛本傳承”腳印公益活動、“最美小區(陽台)創建活動”“香洲記憶”“香洲星主播”等線上線下互動活動。這些公益活動得到各年齡層市民網友的積極響應,獲得百余萬人次的關注及參與,進一步鞏固飯米粒網的公益品牌形象。

為保持受眾的新鮮感和活躍度,飯米粒網定期通過線上線下有效互動,提升受眾的參與度,實現自媒體的可持續發展。如“聞香識花”欄目把花卉愛好者和微信公眾號緊密的聯系起來,愛好者在線與小編互動答題﹔組織最美小區(美麗陽台)創建活動,引導發動居民22余萬人次參與,共建共享美好家園﹔中小學詩歌創作大賽收到842篇作品,吸引180萬人次參與﹔星主播視頻大賽專注於為新媒體時代的青年提供發展平台,吸引15萬人次參與,產生18部精品作品﹔“香洲記憶”號召市民通過平台分享照片,展示獨屬於香洲人的美好記憶,吸引4萬人次參與互動。

(三)不拘一格,創意出新

飯米粒網成立專門的視頻工作室,致力於創新傳播模式,以視頻為傳播載體,整合現有平台優勢,制作了眾多香洲資訊節目和公益廣告,約75個原創視頻作品,用鏡頭語言讓市民朋友們第一時間了解香洲區內的“大事小情”。另外,原創MG動畫《相約香洲》用輕鬆幽默的語言,可愛俏皮的畫面,獨特的視角給公眾呈現出情侶路一帶的旅游文化。

飯米粒網秉承“創新突破”的理念相繼推出了眾多香洲特色宣傳品,如手繪地圖系列、手繪明信片系列等。同時為適應新媒體的飛速發展,打造圖解新升級,設計發布H5共9條。未來將繼續完成涵蓋香洲各個代表性景點的手繪系列設計、文創產品,並力求突破,設計制作更好的具有香洲特色的作品。

三、新媒體在政府公共服務中的前景展望

(一)深化新媒體在政府公共服務中的應用

如何能在新媒體高速發展的時代提高政府公共服務的能力,創新政府公共服務理念和服務手段,重點在於要將新媒體和服務型政府有機結合,從而建設新型服務型政府[3]。在政府工作人員考核中,是否提供了高質量、令民眾滿意的服務也應納入其中。

目前政府新媒體大多局限於公開政府公共活動和大型會議、發布通知公告、解答民眾疑惑,如果能與智慧城市聯合,可通過政府新媒體進行在線繳費、智能醫療、會議直播、實時交通路況等,民眾會更加依賴這一更加官方、更有說服力的新媒體,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公共服務能力。

(一)建立數據資源共享

在大數據背景下,需要充分整合信息和服務資源,搭建智能共享平台,提高對數據資源的充分開發和利用率,有助於提高政府辦事透明度和行政能力。例如在處理突發事件中,不同網站多渠道、多方位進行報道和實時跟進,並對新聞通稿、事件進展的文字和視頻共享,民眾打開客戶端,發現不同網站、APP、公眾號的信息內容完全一致,有助於提高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

(三)加大政策解讀力度

政府在研究制定政策決策時,尤其涉及到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經濟、民生類政策時,需要邀請專家、學者、社會人士通過訪談、採訪、問答,以及制作動畫視頻、列舉數據、表格等形式,通過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語言讓更多民眾充分了解該政策為生活帶來了哪些便利。通過一站式的政策解讀服務,提升政府電子政務建設和信息化建設的優勢,增強政府的親和力[4]。一方面它可以縮短政府的辦公時間,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政府政務公開和透明的程度,對於推進政府公共服務和政府與公眾關系改善有極其重大的作用。

新時代下的政府由全能管制型政府轉向服務型政府,一是有利於提高地方政府服務的民眾認可度和滿意度,二是有利於提高地方政府服務的工作質量和效率,促進服務意識向公共方向轉化,三是有利於加強政府“執政為民”,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參考文獻:

[1] 馮月季.政務微信公共服務創新路徑——以“河北發布”為例[J].保定學院學報,2017(1):36-39.

[2] 侯鍔.政務新媒體在輿論治理中的新思維[J].新聞與寫作,2017(3):13-16.

[3] 周書楠.信息時代公共傳播的理念創新[J].新聞戰線,2016(11):11-12.

[4] 徐語曈.大數據時代新媒體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及應用研究——河北省新媒體公共文化服務[J].新聞研究導刊,2016(4):31-32.

[5] 李劍利.社會治理創新視角下政務新媒體發展探析[J].中共石家庄市委黨校學報,2016(2):43-4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