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導演何澄:“新大頭”大電影3為1億孩童打造童心世界

2018年08月20日13: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何澄:“新大頭”大電影3為1億孩童打造童心世界

  導演何澄(資料圖)

   新華網北京8月20日電(楊瑩瑩)“大頭兒子,小頭爸爸……”曾經,經典電視動畫《大頭兒子和小爸爸》、《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陪伴了幾代人的成長時光,如今,《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動畫電影系列又成為新一代孩童的“好朋友”。跨越20多年,“大頭”一直都是中國孩童們的“小伙伴”。

   2018年暑期,《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3:俄羅斯奇遇記》(以下簡稱“新大頭”大電影3)如期到來,導演何澄說:“‘新大頭’大電影3一定不會讓小朋友失望,也不會讓家長無聊,這是講爸爸媽媽和孩子的故事,比‘新大頭’大電影1和‘新大頭’大電影2在故事上和制作上都升了一級。”

   “新大頭”大電影3講述了大頭一家來到俄羅斯遭遇意外,進入到奇幻世界白夜城中,大頭一家克服重重困難最終回到現實世界的故事。“初期,創作團隊提出想在這部電影中創造出一個孩子們喜歡的童話王國,然后,‘新大頭’大電影3奇幻世界白夜城的冒險故事就這樣出現了。”何澄對電影主題從無到有的過程依然記憶猶新。童心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卻也成為主創團隊的難題,“難題是找童心,大頭在特殊環境中的童心要怎麼表現,如何用細節表現他的童心是最難的,怎麼來定義大頭的想象世界,定義兒童的行為方式,這是最難的地方。”回憶起創作過程,何澄依然能感受到當時的困難,能不能將童心把握得當成為影片的關鍵,何澄帶領主創們從心出發,回歸自我找童心,最終完成了大銀幕上大頭的童心世界,“電影中俄羅斯字母飛起來等都是我們回歸童心想出來的。”

   影片的另外一大看點是奇幻元素,白夜城是大頭兒子幻想出來的世界。何澄直言不諱:“這是‘新大頭’系列大電影的一次很大的嘗試和改變。”電影故事背景從國內延伸到俄羅斯,在充滿具有異域風情的俄羅斯元素的同時也充滿了想象的元素,如何將現實與想象的世界勾連成為影片的又一大難題,這也牽扯到影片畫面二維和三維之間的轉換。談到這一難題,何澄說:“將俄羅斯轉變成大頭兒子質朴又靈動的繪畫,這是從三維到二維的轉變﹔從繪畫轉化成奇幻絢麗的童話王國白夜城,這是從二維到三維的轉變。要實現這些跨維度轉變並保証順暢合理,符合孩子的認知和想象力,主創團隊付出了極大的努力。”為了保証最好的視覺效果,何澄和主創們從頭到尾將故事板畫了6遍。

   相較於電視版的二維版動畫,電影選擇了三維風格,對此何澄解釋道:“現在動畫電影市場基本上都是三維的動畫,這是一個審美的改變。二維動畫與三維動畫各有特色,三維動畫能讓動畫電影有更豐富的內容、更新穎的設計、更細致的表現,讓觀眾在視覺上達到一種真實的震撼。這些年,電腦技術突飛猛進,三維動畫技術也越來越成熟,採用三維也是適應新時代的審美。”

   對於二維動畫,何澄認為,“整個中國的動畫業缺少二維的人才,所有的資本都直扑三維,所以二維的人才已經很少了。”但何澄仍然看好二維動畫,“若干年以后,或者這兩年我們就能看到二維的反彈。把三維的人物形象通過模型來做,工序可以加快,但出來的樣式還是二維的風格。很可能用三維的技術來實現二維多樣的審美,或許這是將來的方向。”

   不論是二維風格還是三維風格,“新大頭”大電影系列都希望做成讓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動畫電影。何澄對電影“合家歡”的定位十分清晰:“中國目前有1個億以上學齡前的孩子,大頭的潛在受眾有1個億以上。要能寓教於樂,或者能打開他們的感知,提升求知欲。”何澄認為這也是大頭IP依舊富有生命力的原因,“關注當下現實社會孩子們遇到的最迫切的問題,融入親情觀、教育觀和符合當下孩子們的審美觀,通過快樂有趣的好故事,打破代溝和時代,用好故事、優質內容連接起了孩子和大人。孩子們看到的是歡樂,成人觀眾看的是回憶。這種IP背后精神層面的傳承更加難得可貴。”

   “新大頭”大電影3上映后綜合票房突破1.58億元,刷新2018暑期檔國產合家歡動畫電影票房紀錄。對國產動畫的未來,何澄十分有信心,“我們這代人受到太多時代的局限,眼界的局限,我們之后的一代,一定會有更多的創作方式,更國際化的眼光。未來五年,十年,中國動畫電影一定能翻一番,創作上一定會上一個台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