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7期

以“融合”拓境界 以“培養”促成長——

媒體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主持人素質提升淺議

趙 霞
2018年08月20日15:11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隨著數字信息技術和移動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媒體融合正持續走向深入,在深刻改變著廣播電視運作理念和節目形態的同時,對廣播電視主持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持人應當自覺順應媒體融合的趨勢,提升自身的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廣播電視機構也應當積極創造條件,為主持人的職業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培訓和工作空間,使主持人緊跟時代潮流,順應社會發展。

【關鍵詞】媒體融合﹔主持人﹔綜合素質

在媒體融合深入發展的當下,以智能手機、iPad等智能終端為代表的新興媒體層出不窮,新興媒體以其即時性、互動性、開放性等特點受到受眾的普遍歡迎。近年來,以蜻蜓FM、荔枝FM、喜馬拉雅FM等為代表的音頻APP,以愛奇藝、優酷土豆等為代表的視頻網站迅速成長。它們以鮮明的移動化、個性化、社交化、雲端化吸引了大量的受眾群體。隨著新媒體新技術的普遍運用,傳統廣播電視既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也迎來了跨界融合發展的新機遇。

在媒體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主持人也受到極大的沖擊,以往那種單一化的主持方式已經很難跟上時代的發展潮流,需要在節目理念、運作方式、知識結構、全媒體技能等綜合素質方面進行全面的升級和提高。

一、音視頻融合,做好廣播電視跨界主持人

雖然廣播、電視都屬於電子媒體,從歷史淵源上講也屬於一家,但長期以來,我國的廣播、電視都是獨立運作的主體,廣播固守音頻,電視立足視頻,這種業務上的細分造成了廣播電視主持人業務領域上的單一化。近年來,隨著媒體融合的深入,廣播、電視在業務方面相互滲透,廣播可以通過新媒體技術實現視頻化直播,不僅聞其聲還可見其人,電視也可以做成廣播版進行再傳播。

2018年4月19日,中央三台合並,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當晚,央視網、央廣網和國際在線,在網站及移動端顯著位置推出聯合制作的微視頻《新時代:中國之聲》以及《用心耕耘═夢想花開》。兩個產品以各具特色的表達方式回首歷史時刻,定格經典聲音,共同展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以來的融合成果,三台的主持人集體亮相,成為視頻作品最大的亮點。隨后幾天,觀眾驚喜地發現,央視新聞聯播頻繁出現了中國之聲播音員主持人的聲音,而中央電視台主持人隨后也頻頻做客中國之聲節目,展現自己聲音的魅力。

資源整合、共同策劃、聯合採訪、統一發布……實際上,早在十幾年前,國內廣播電視台就已經開始推進內部跨界融合的嘗試。以北京廣播電台《人生熱線》節目主持人蘇京平為例,2004年,他便兼職主持北京電視台《夫妻劇場》節目。在這兩個節目裡,蘇京平通過制定統一的話題,引導受眾參與談論,有效地黏合了受眾的關注點,“聽《人生熱線》、看《夫妻劇場》”成為一種相互促進的收聽收視體驗,在北京受眾市場具有相當的知名度,蘇京平本人也獲得了中國廣播電視“金話筒獎”金獎稱號。

近年來,國內廣播電台紛紛對直播間進行視頻化升級,配置攝像機、攝像頭,將主持人直播的過程以及主持人和嘉賓的互動過程通過視頻在網站和廣播APP上進行推送,這是廣播和電視兩種傳統媒體進行融合的有效嘗試。

二、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做“全媒體”主持人

在新媒體裡,微博、微信以其便捷性和交互性,成為人們廣泛接觸的媒介平台,甚至成為很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目前,全國各級廣播電視台,都已經廣泛設立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以筆者所在的河南廣播電視台為例,10套廣播頻率都開設了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一些重點節目如《名醫在線》《周迪有戲》《文聰時間》等也開設了節目的微信平台。

不同於傳統廣播電視節目生產模式,微博、微信平台有著其獨特的媒介屬性和運作規律,客觀上要求主持人在利用微博、微信促進線上節目形態多元化中,提升自身素質。以微信為例,其強大的語音對講功能,可以使用戶迅速地整理好語言,發送給電台后台。這就克服了以前熱線電話接聽數量有限的弊病,極大增強了節目的及時互動性和趣味性,更是維系聽眾的有效手段。這就要求主持人對微信平台能夠熟練掌握。而對於微信語音功能之外的文字、圖片、短視頻等多種信息形式,主持人更是需要綜合運用,以彌補廣播信息傳播形式單一的缺陷。﹝1﹞

另外,微信公眾平台還具備各項社交功能,廣播電視主持人在線上直播中,還可以與受眾隨時互動,進行多種形式的交流,比如有獎競猜、紅包發放、搖一搖等。還可以通過一些主題策劃,把節目分享、轉發給更多的非在線受眾,以此增強廣播電視節目的影響力。2018年春節期間,淘寶與央視達成獨家互動合作,發放總額超過10億元的現金紅包,讓消費者可以邊看節目邊搶紅包。其中,除夕夜當天,更是推出6億元春晚紅包及獎品在央視春晚播放期間回饋收視觀眾。主持人一邊串聯節目,一邊發布搶紅包的口令,搶紅包已成為春晚新時尚。

三、線上線下一體化,做全能型主持人

媒體融合時代,廣播電視行業面臨著來自市場的激烈競爭,走向市場、擁抱市場、服務市場,成為頻率頻道發展的必然選擇。作為頻率頻道重要形象代言人的主持人,擔負著頻率頻道活動營銷、品牌推廣的重任,因此主持人一定要樹立“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意識,勇於走出直播間和辦公室,到社會上展示自己的形象和才華。

近年來,圍繞明星主持人打造品牌欄目,進而開展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營銷,在國內廣播電視媒體中已經蔚然成風。營銷主要有三種方式:一是成立以主持人命名的工作室。如黑龍江廣播電視台以知名主持人葉文為核心,成立葉文工作室,將品牌節目《葉文有話說》推向全國近20家廣播頻道播出,葉文本人也前往全國各地進行節目交流與推介。二是舉行大型公益活動。如為山區兒童送營養午餐,為養老院老人送健康等。三是為客戶定制一些主題性活動,如企業開工慶典、年終頒獎等。

多年來,鄭州電台在圍繞明星主持人開展活動營銷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嘗試,培養、鍛煉了主持人多方面的能力,提升了鄭州廣播的知名度、影響力。以其品牌節目《今夜不寂寞》的主持人張明為例,作為鄭州廣播圈知名的情感主持人,張明曾經因深夜救人、公益助人而多次被中央級媒體報道,已經成為鄭州廣播的大IP。作為鄭州電台連續三屆的首席主持人,以《今夜不寂寞》為陣地,以張明為號召,鄭州電台陸續開展了“西瓜哥賣瓜救妻”“一碗面溫暖一座城”“車載垃圾桶全城派發”等系列公益活動,並為杉杉奧特萊斯、鄭州新華書店等企業定制了多項營銷活動,極大地提升了主持人和電台的影響力及美譽度。

四、彰顯用戶思維,成為受眾的良師益友

在媒體融合時代,人人皆為傳者,人人皆為受眾,受眾與媒體的關系不再像以前那樣涇渭分明。廣播電視主持人應當順應潮流,放低身段,主動去貼近受眾,提高自己的用戶思維,以平視的角度與受眾密切聯系,成為受眾生活中的良師益友。

首先要了解受眾生活需求,在節目內容上貼近受眾。不同的廣播電視節目有著不同的目標受眾群體,這就決定了主持人想要做受眾喜歡的節目,就必須緊緊抓住“目標受眾”這個核心,在選擇節目內容時以受眾熟悉、關心的事物為主。比如中央電視台原著名主持人沈力主持的《夕陽紅》節目,早在20世紀90年代就樹立起受眾為上的理念,從老年觀眾的切身需要進行選題。無論是生活小竅門、經驗分享,還是國家政策解讀,實用信息匯編,在節目中都有體現。此外,為有效黏合受眾,節目組還積極謀劃,為老年觀眾開展切實的年度服務,舉辦金秋游園會、全國中老年人服裝大賽、重陽節向老年人送溫暖等一系列活動,使老年觀眾深切體會到欄目組對他們的赤誠之心。﹝2﹞

再比如河南教育廣播的少兒廣播欄目《快樂卷卷貓》。節目每周都有大主題,每天都有小主題,都是針對兒童成長特點進行設置的。春天流感高發,節目就以擬人的方式,讓卷卷貓告訴小朋友如何科學洗手、講衛生,防治流感﹔暑期兒童放假在家,節目會播出系列防溺水、防火等內容。每期節目還設置有三到四個游戲,如“你來表達我來猜”“成語接龍”等,通過互動性的參與,吸引兒童收聽,取得良好效果。

其次要尊重受眾收聽收看習慣,在節目形態上貼近受眾。著名學者吳郁認為,對於傳播者來說,要善於構建起既符合自己風格特點,又被受眾認可的話語體系。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作為傳播者,其語言為了貼近受眾的接受習慣,應該是“生動而富有故事性的”。“從傳播者角度來說,為了給大眾提供不同內容的服務,為了滿足特定受眾某些專門的需求,媒體設定了多種多樣不同的主持人節目,這些節目都有自己的節目宗旨……同時有確定的傳播對象,於是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節目語體。”﹝3﹞

以河南信息廣播的《百歲幫幫幫》欄目為例,作為一檔公益性幫忙類節目,在創立伊始,便樹立了“說百姓話、讓百姓說話”的宗旨,力求做到情感和語言上的貼近。在節目中,主持人總是親切地把老年聽眾叫做“阿姨”“伯伯”,往往幾句貼心的話下來,聽眾就對主持人打開了心扉。河南信息廣播的另外一檔讀書類節目《宋讀》,則針對文藝愛好者這一目標受眾,通過音樂、音響的運用,營造出一種唯美的收聽空間,讓聽眾如臨其境、無限想象。由於節目在河南廣播網上開辟了在線點播服務,廣大聽眾可以反復收聽、下載收聽,這就克服了以往節目轉瞬即逝的缺點。

五、拓展知識儲備,做專家型主持人

面對當前媒體深度融合帶來的壓力,廣播電視主持人應全方位提高自己的整體素質,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在全媒體時代下,雖然一些新興的媒體技術佔據了人們生活中的大部分,但是這些媒體傳播仍然離不開對主持人的需求。﹝4﹞

近年來,文化益智類節目成為熒屏上的熱點。2017年年初,《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成為過年期間最受關注和熱議的節目。這一季的《中國詩詞大會》在內容和形式上都進行了升級,除經典的詩詞展現、選手競技、現場互動、場外參與之外,主持人董卿的現場表現堪稱節目的一大亮點。在節目中,董卿適時串接的詩詞歌賦、名人名言、外文經典,精彩到位的點評和恰到好處的情感表達,在為節目增色添彩的同時,也顯示出其扎實的知識儲備和豐富的人生閱歷。﹝5﹞

六、實施人才培養戰略,促進廣播電視主持人成長

在媒體融合時代,主持人是提升廣播電視社會影響力的有效途徑。除提高主持人自身素質以外,打造品牌主持人,各級廣播電視台還應當完善內部管理,實施人才培養戰略,建立起一套人才脫穎而出的機制體制。

一是以主持人的名字命名欄目。主持人作為欄目的靈魂,對受眾有著無可取代的號召力,那麼在設置欄目時,不妨用主持人的名字進行冠名。以河南信息廣播品牌節目《周迪有戲》為例,該欄目在1994年即已開播,原名《戲曲廣場》,是一檔面向全省戲迷的戲曲節目。隨著節目的發展,聽眾群體不斷擴大,周迪在戲迷中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節目就順勢改名為《周迪有戲》。主持人周迪作為專家型主持人,利用自己在戲曲知識上的優勢,對每一個參與節目的戲迷所提到的專業問題,都進行耐心回答和悉心指導,受到聽眾的普遍歡迎。以《周迪有戲》為載體推出的“中原戲迷擂台賽”活動,目前已經舉辦六屆,發掘、培養了一大批群眾中的戲曲明星,他們中有很多人已經走上了河南電視台乃至中央電視台的大舞台,藝術之路愈走愈寬。因此,“中原戲迷擂台賽”也被廣大戲迷親切地稱為“平民戲曲明星搖籃”。

二是設立首席主持人。早在2004年,國家廣電總局就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影視人才工作的意見》,要求全國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推行“首席”制度,並對有關人才進行獎勵。設立首席主持人,按崗定酬,建立不與職稱挂鉤的崗位薪酬體系,是對主持人隊伍極大的激勵。目前,中央廣播電視台已經建立了首席播音員、首席主持人制度,各地方廣播電視台相應的工作也正在推進中。

三是評選推介優秀主持人。酒香也怕巷子深,優秀主持人也需要包裝推介。提升主持人的品牌價值,必須有外因的推動,各級廣播電視台需要在觀念、體制、機制上狠下功夫,把評選推介優秀主持人作為企業外樹形象的重要工作來抓。可以通過舉辦聽友見面會、節目研討會、廣告招商等活動推介主持人,還可以通過發動聽眾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優秀主持人,並給予獎勵。

總之,在當今媒體融合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廣播電視主持人必須了解時代的變和不變,自覺進行跨界融合,掌握新知識、學好新本領,努力提升自身的專業素養,在節目創新中,實現自我迭代、價值提升。

參考文獻:

[1]陳道生.借力微信公眾平台,傳統廣播開啟互動新方式[J].聲屏世界,2016(10).

[2]余玉.目中有人心中有情:沈力播音主持理念的實踐與啟示[J].新聞愛好者,2015(5).

[3]吳郁.主持人的語言藝術[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9.

[4]阮凌虹.試論全媒體下播音主持的發展現狀及策略[J].視聽,2016(12).

[5]王歡.互聯網時代播音主持教育的創新[J].新聞愛好者,2017(10).

(作者單位:河南人民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