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小說與金庸小說

2018年08月21日07: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小說與金庸小說

  金庸小說為當代通俗小說爭得了地位,幾乎每一部金庸小說都廣為流傳,對網絡作家啟示多多。以金庸為參照有利於提升網絡小說的整體水平。當今網絡小說出現的各種問題,比如同質化的問題,語言粗糙的問題,缺乏高峰的問題,以金庸小說為鑒,向金庸學習,或許可以找到一劑良方。

  圖為2017年2月28日,香港首個以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展館共展出珍貴手稿、照片、早期小說版本和各類水墨畫等300多項展品,介紹金庸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新華社記者 秦晴攝

  通過網絡連載並借此獲得收益的那些長篇網絡小說,與金庸小說一樣,從文學的譜系上看屬於通俗文學。蕭鼎、貓膩、江南、月關、滄月、高樓大廈等諸多網絡作家的作品受金庸的影響明顯。網絡小說被網絡讀者稱為“爽文”,已經形成了一套有效地吸引讀者的敘事法則。這些法則在金庸小說中有生動的范例。諸如主角光環、主角成長升級、配角襯托主角、曲折再三的故事結構等。

  作為“爽文”,網絡小說中最常見的是英雄人物的成長故事,以主角為核心,幾乎所有的人物、故事都圍繞主角展開。主角歷經各種奇遇,步步成長,不斷獲取勝利,達到人生巔峰。這種故事模式是當今中國網絡小說吸引讀者的基本法則。金庸小說與網絡小說的主角類似,多是成長型的少年英雄,其讀者設定是相似的,都是普通、平凡的年輕人。正在奮斗路上的主角很容易讓這些讀者找到代入感,主角一路變強,成就夢想,給讀者以情感體驗,讓人看到生活的希望。所謂“爽”,主要建立在主角練成神功、挫敗對手、成功復仇最終成為人生贏家的故事基礎上。《射雕英雄傳》中的郭靖、《神雕俠侶》中的楊過、《飛狐外傳》中的胡斐、《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無忌、《碧血劍》中的袁承志、《俠客行》中的石破天等都是少年英雄。他們經歷了各種奇遇,或機緣巧合獲得秘籍,或遇到高人指點,或獲得高人的修為加身,在成長的人生歷程中,結識高人,練就一身武功,收獲友情、愛情,成為“有為青年”。

  拿《射雕英雄傳》中的主角郭靖來說,他從小資質駑鈍,學東西很慢,但勤奮刻苦,為人仗義,他的成長經歷了各種挫折,但郭靖身上有“主角光環”,好運始終環繞著他。原本這麼一個普普通通的青年,竟然跟幾位武林至尊人物關系不一般。機緣之下,他成為北丐洪七公的徒弟、東邪黃藥師的女婿、武學高人周伯通的結拜兄弟,學得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等上乘武學功夫,得到兵法奇書《武穆遺書》,娶了天下最聰明、漂亮的女子黃蓉,還得到成吉思汗女兒華箏的愛慕。小說以對手的強來反襯出郭靖的非凡,金國小王爺楊康的人品武功徹底敗給郭靖,西毒歐陽鋒的侄兒歐陽克在郭靖面前也一敗涂地。所以,金庸的武俠小說被稱為“成人的童話”。

  主角成長模式是現代小說觀念的體現,與中國古典小說不一樣。在《西游記》的故事中孫悟空也曾拜師學藝,習得七十二變的能耐,擁有一身本領,但西行之路上孫悟空並無本領的增長,他的主要任務就是降妖伏魔。《三國演義》中的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等人的本領也沒有發生實質性的變化,他們隨著故事的推移不斷地施展本領。金庸小說中的主角,不僅本領、能耐不斷地增長,而且心智、情感也由青澀轉向成熟。郭靖最終領悟到了“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真諦,袁承志一腔熱血在現實面前慢慢變得淡泊了,曾經放浪不羈的楊過變成持重成熟的一代大俠,惡人謝遜痛改前非自廢武功皈依三寶。

  金庸小說描寫了情感高度融合的現代愛情。郭靖與黃蓉、楊過與小龍女、喬峰與阿朱、令狐沖與任盈盈,金庸寫了他們從相識、相知、相依到深情相戀的漫長過程,歷經生死考驗,曲折多磨難,但他們各自獨立,又彼此依靠,相互一起成長,成為一生的精神伴侶。這種充滿現代獨立自由精神的愛情故事也成為網絡小說的普遍設定。

  在英雄成長故事中,主角的起點不能太高,要一點點地墊高,讓讀者體會夢想實現的爽感。與金庸小說相比,網絡小說將人物的成長進行量化分級,主線更加清晰,旁逸斜出的故事枝節更少,閱讀更輕鬆,更符合當今網絡讀者的閱讀需求。成長升級模式被網絡小說廣泛使用在各種類型作品之中。在玄幻小說中,經過拜師,進學院,通過秘籍、丹藥、法器,修魔、修道、修武,凡人修煉成神,成為世間最強大的存在﹔在職場小說中,主角從職場小白向職場精英轉變﹔在官場小說中,主角從基層向高位步步晉級﹔在穿越小說中,主角開疆拓土、建功立業,做強做大。

  為什麼成長升級模式的故事在網絡小說中如此盛行?這是因為當今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人們追求現實的成功。同時,網絡小說的讀者多是青少年,這種一步步長大、進步的主角設置給讀者以夢想的撫慰,緩解現實焦慮,符合讀者的閱讀期待。從小說的社會功能來說,成長小說是有為青年的成長故事,導向是積極正向的,具有勵志小說的效果,主角的成長要依靠機緣,但他們都是善良、朴實、正直的人,更多地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最終成就了自己。

  金庸的武俠小說多以宋、元、明等歷史朝代為背景,想象虛構出一個色彩斑斕的江湖世界。這個江湖世界中有少林、武當、峨眉、崆峒、華山、昆侖、丐幫、明教等各種門派或組織,有黃河四鬼、江南七怪、全真七子、武當七俠等江湖人士,有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一陽指、孤獨九劍、化骨綿掌、乾坤大挪移、微波凌步等各種奇特的武功。網絡小說比金庸小說有更廣闊的世界設定。網絡玄幻小說的地圖更大,這是一個融合了西方魔幻、東方仙俠、現代科幻的世界設定,包括不同的大陸和宇宙星際,人族、魔族、妖族、仙族共存,功法體系數據庫化,具有現代科學量化的性質,較之金庸小說中靠武功秘笈推動人物成長,人物的強弱區分度更明晰,個人修煉的道路更加艱苦曲折,修煉的自覺性更強。金庸小說中的武林高手往往是萬人敵,常人面對江湖人士不堪一擊,但郭靖面對蒙古大軍一樣無力回天,隻有以身殉國,喬峰面對雁門關遼軍的鐵騎被迫以死謝罪,而在網絡玄幻小說中,修行高手成神成仙,個人可以輕易毀滅掉一個國家,甚至主宰世界的未來。從金庸小說到網絡小說,由想象歷史上的江湖世界到主動架構一個宏大的宇宙世界,體現出個人征服世界、創造世界的決心和意志。

  金庸小說的各種故事設置及人物關系類型常被網絡小說採用,作為“梗”被融入故事敘述。貓膩在《間客》的后記中寫道:“許樂逃離東林,在圖書館裡遇邰家太子爺,不明身份相識,吃喝玩樂,是《鹿鼎記》。一個帝國人成為聯邦英雄,然后身份被揭穿,是《天龍八部》。”《間客》中主角許樂面對的是《天龍八部》中喬峰的困境,喬峰身份的困境注定了他要做一個擔當大義的人,但許樂比喬峰更強大,依靠個人之力可以挑戰世間所有的不公。蕭鼎《誅仙》中張小凡和林驚羽兩個孤兒到青雲門學藝,兩人的個性、能力酷似《射雕英雄傳》中的郭靖和楊康,一個憨厚,一個聰明,一個學藝進展緩慢,一個學藝進步很快。但命運鐘情於勤能補拙的前者,在各種機緣面前,張小凡才是主角。作品《有匪》中“雙刀分南北,一劍定山川﹔關西枯榮手,蓬萊有散仙”指的是五大高手,頗類似於《射雕英雄傳》中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幾大一流高手,影響了后輩年輕人的成長,晚輩人活在先輩人的光芒之下。《有匪》的主角周翡身形小巧,練破雪刀太吃力,但機緣巧合,她接受了枯榮手段九娘的枯榮真氣,內力大增,在江湖歷練中,破雪刀終於練成了。這與郭靖練成九陰真經的功夫過程有相似性。郭靖的九陰真經自機緣中得來,對九陰真經的消化經歷了漫長的過程。《鹿鼎記》中韋小寶和康熙是少年的玩伴,這成為人物成長的金手指。網絡小說《回到明朝當王爺》中的主角楊凌與正德皇帝的關系與此類似。其他如郭靖、楊過、張無忌、虛竹、令狐沖、韋小寶等普通人逆襲的故事模式被網絡小說廣泛採用。他們逢凶化吉的超強運氣成為網絡小說的“主角光環”定律,網民評價韋小寶:“不識字草民通殺黑白兩道,得萬貫家財娶嬌妻七位。”評價郭靖:“娶正確的老婆、拜正確的師傅、做正確的事。”《誅仙》與金庸的《鹿鼎記》《倚天屠龍記》在正邪觀念上頗為相似。《鹿鼎記》中的韋小寶亦正亦邪,《倚天屠龍記》中的趙敏棄邪投正,謝遜改邪歸正,周芷若經歷了由正入邪再歸正的過程。韋小寶、趙敏、周芷若等形象讓人正邪難辨。《誅仙》中的江湖名門正派青雲門掌門道玄真人竟然是邪惡人物,而魔教“鬼王宗”掌門鬼王則有善良的一面。江南的《此間的少年》是戲仿金庸小說的同人文,作者借用金庸小說中的人物名字寫當代校園生活,有金庸小說的神韻,充滿青春朝氣。

  在對中國傳統價值觀的傳承上,金庸小說與網絡小說形成了一條文脈上的連續。行俠仗義,以德立人,以理服人,邪不勝正,一諾千金,愛情自由,善惡有報,君子有道,這些價值觀通過鮮活的人物故事得到了傳承。金庸小說蘊含著儒家、道家、佛家思想,既有建功立業、快意恩仇的一面,也有率性而為、洒脫不羈、追求獨立自由的情懷,有笑傲江湖的曠達和洒脫,也有儒道兼濟、功成身退的人生理想。網絡小說與金庸小說一樣都是通俗小說,面對的是人性的基本層面,是對人性欲望的滿足。個人目標的實現是第一層面,通過修煉武功,常人擁有超人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為個人復仇,如楊過、郭靖、袁承志都以個人的能力去面對家仇。但作為大英雄,郭靖信守的是民族大義,他身上體現了“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情懷,超越了個人得失。楊過先前還執迷於復仇,但后來為郭靖襟懷坦蕩的人格所感染,也成為一代大俠。金庸小說還塑造了一系列帶有道家文化人格的人物形象:洒脫不羈的令狐沖,逍遙於江湖的老頑童,合奏《笑傲江湖》的劉正風、曲洋,功成身退的張無忌,這些人物超越了世俗的羈絆,鄙棄耍陰謀手段的朝堂斗爭,有一種精神的高貴氣質。網絡小說《誅仙》中的張小凡經歷了人生巔峰,最終的歸宿是回到了草廟村,和陸雪琪在一起,過著平凡人的生活。貓膩《將夜》中的寧缺承擔了守護家園的重任,展現出驚人的能量和頑強的意志,戰勝昊天,最終和桑桑一起過著夫唱婦隨的日常生活。這種儒道兼濟、功成身退的人格理想,與金庸小說一脈相承。

  金庸小說為當代通俗小說爭得了地位,幾乎每一部金庸小說都被多次改編為影視劇,廣為流傳,對網絡作家啟示多多。以金庸為參照有利於提升網絡小說的整體水平。金庸小說雅俗共賞,小說中可觀之處甚多,像東海之中開滿桃花的仙島,“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以詩文入小說,充滿詩情畫意。郭靖背著黃蓉求一燈大師救命,遇漁、樵、耕、讀四夫刁難,黃蓉機智化解,類似民間故事,充滿諧趣,令人回味。金庸小說中的武功有很強的傳統文化底色:九陽神功講陰陽,凌波微步充滿機巧和美感,雙手互搏需要心思單純的人才能練就。石破天不識字,卻根據石刻《太玄經》的筆意練就了神功,原來書法與武功是相通的。金庸習武,下圍棋,懂美食、地理、民俗、醫術,通曉詩詞歌賦、琴棋書畫、陰陽五行、奇門遁甲,他的小說中有很多閑筆,知識性強,這些內容與人物、故事高度融合,有濃郁的文化氣息。金庸寫段譽介紹茶花,有落第秀才、十八學士、十三太保、八仙過海、七仙女、風塵三俠、抓破美人臉、鸚哥的毛等類型,似是胡謅,但又各有來歷,令人贊嘆。金庸是歷史學家,寫《射雕英雄傳》,附錄是關於成吉思汗和全真教的考証,所描寫的成吉思汗西征的宏大場面,大部分符合史實,極為嚴謹。金庸作品中人物的名字極雅致,章節標題對仗工整,語言文字功底深厚,小說結構講究,故事邏輯性強。金庸小說講究變化,不重復自己,封筆后,又不斷修改自己的作品,這種精益求精的寫作態度值得網絡作家學習。從綜合文化修養上看,網絡作家少有人能與金庸比肩,但網絡小說傳承了金庸,也發展了金庸,諸多玄幻小說吸收了游戲和幻想元素,更具世界性,拓展了武俠小說的內容,展現了更強大的想象力,在對外文化輸出中,更能讓歐美讀者產生共鳴。從生產方式上看,金庸小說與網絡小說都是連載性的小說,都是面對大眾讀者的。當今網絡小說出現的各種問題,比如同質化的問題,語言粗糙的問題,缺乏高峰的問題,以金庸小說為鑒,向金庸學習,或許可以找到一劑良方。

   (作者:周志雄,系安徽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