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兒童色情網站已形成產業鏈 專家呼吁抓緊推動立法

2018年08月21日07:3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緊推動立法打擊網絡兒童色情犯罪

“昨晚,有網友反映Shotazone等網站傳播涉未成年人的色情圖片和視頻等內容,涉嫌觸犯我國法律法規。我辦已協調相關部門對涉事網站進行了處置。同時,對其中的相關涉嫌犯罪線索將深入追查,堅決落地查人,依法嚴厲打擊。”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在8月9日發布微博稱。

近些年,兒童色情猶如瘋長的野草一般,頻繁出現在網絡而又難以根除,在高壓打擊力度之下,仍會以多種方式在一些隱晦的角落冒出頭來。

對此,多位專家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兒童色情網站危害性巨大,需要多管齊下進行防范和打擊。從法律法規上完善對網絡兒童色情問題的禁止規定,平台也應建立和完善網絡兒童色情和網絡猥褻兒童的舉報和處理機制。

29元套餐含多部兒童色情視頻

記者調查發現,兒童色情傳播有多種形式,其中最主要的是依賴於境外服務器。

通過對網上信息的篩選,記者了解到某境外博客網站暗藏大量的兒童色情圖片及視頻。在注冊該軟件后,記者通過搜索“蘿莉”“幼女”等關鍵詞,找到了相關內容。同時,大部分內容中都含有“添加微信或QQ即可獲取更多資源”的字眼。

記者根據內容中提供的聯系方式,通過QQ添加了一個名為“愛人”的網友,對方隨即給記者發來了一張圖片,上面標明了各種兒童色情視頻的套餐價格。記者以驗証套餐真實性為由,讓其發幾張圖片,對方對此非常謹慎,將圖片設置成了閃照(閱覽后就會自動焚毀)。在確認真實性后,記者想繼續了解色情內容的來源,對方卻隻字不提,並表示這些視頻都是自己花錢買來的,但當記者詢問“最多可以買多少時”,對方又改口稱“若是買的多就可以教你”。

相比境外服務器轉QQ的肆無忌憚,利用境內服務器傳播兒童色情視頻的形式就比較復雜,甚至衍生出了騙錢的不法行為。記者通過搜索隨機加入了3個QQ群,群內對成員開啟了禁言模式,並要通過管理員提供的套餐或者群號碼重新加群。

記者分別選擇了29元的入群套餐和9.9元的入群套餐。29元的入群套餐中包含的視頻十分繁雜,視頻內容不僅有兒童色情,還有很多海外色情影片,鏈接極易失效﹔而9.9元的入群套餐則是一種騙錢方式——管理員提供的群號碼實際上是QQ用戶,一經轉賬,資金便進入對方的錢包,而付費者也進不了群。

在記者了解情況期間,一位群友添加記者為好友,稱QQ上的付費群聊一般是騙錢行為,去找境外的網站才是“正解”,並說“有資源一定要相互分享”。

利用技術手段突破封鎖

2017年12月21日,隨著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鄭某的歸案,安徽銅陵警方成功破獲公安部挂牌督辦的“5·22”特大微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

銅陵市公安局銅官分局石城路派出所所長周揚參與了偵破工作,他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犯罪團伙在傳播色情視頻時隱蔽性很強,所作案微信號(主要是“普通群”和“VIP群”群主微信號)均使用國外代理服務器注冊,國內沒有任何注冊信息和通訊記錄,且微信號“存活”時間極短,一至三天就封號消失,如同“幽靈”,給偵查帶來了很大難度。

在公安機關收網之時,該犯罪團伙已經通過網絡傳播淫穢物品5萬余部,涉案金額近百萬元。

與傳播視頻時的隱蔽性相反,在對這些關鍵詞搜索時呈現出的內容卻是堂而皇之。

在百度中輸入關鍵詞“幼女”進行檢索,檢索結果的第一頁就赫然出現了與兒童色情相關的網站信息。

在QQ的查找頁面輸入“幼”進行搜索,列表裡面使用女童形象、隱晦傳播兒童色情的群聊大概有10多個。

在微博中輸入關鍵詞“蘿莉”進行查找,許多用戶的頭像都是著裝暴露的圖片,內容也都充滿挑逗性語言。

此外,在百度貼吧、微信等用與兒童色情關聯的關鍵詞進行檢索,都會出現極為隱晦的相關信息。

記者發現,在搜索引擎與社交平台上,有不少關於兒童色情的內容。

“我前段時間在轉轉和咸魚上面看到了轉賣女童用過的襪子的信息,這種情況也相當於傳播兒童色情,用戶在注冊成會員后就可以直接與賣家進行交易。”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舉例說。

“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女童保護基金”(以下簡稱“女童保護”)管委會委員、北京眾一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徐豪直言,當前兒童色情網站已經形成產業鏈。

徐豪指出,大部分網站通過會員制等形式營利,或者用戶之間進行相互的資源交易,且用戶群體極為龐大,利潤空間極大地刺激了這類網站和論壇的大量增長。

除了金錢上的誘惑,技術上的難度也是導致產業鏈形成的重要原因。

徐豪提到,目前通過QQ直播、微信來傳播兒童色情的案例不在少數,但是平台對於直播的管控比較困難,需要一定的技術手段。

北京聖運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有銀指出,雖然我國對於兒童色情的打擊力度很大,但不法分子也會不斷利用技術手段去突破封鎖,通過偽裝網站信息繼續傳播有關兒童色情的內容,因為網站的服務器在境外,有很多備用域名,如果不能打掉服務器,就不能真正消滅這個色情網站。

傳播兒童色情具有極大危害性

朱巍認為,牟取利益、受眾變態心理、獵奇心等因素導致了兒童色情網站的存在。

“首先是社會上有這麼一群具有特殊癖好的受眾,有這樣的需求﹔其次是因為公眾的獵奇心,都想去看一看什麼是兒童色情﹔最后,對於組織者來說,他的營利方式是多樣化的,例如網站上的廣告或者會員制等,極易牟取暴利。”朱巍說。

朱巍直言,傳播兒童色情對社會具有極大危害性。制作、銷售、購買兒童色情的行為,都是一種變態的追求欲望的方式,屬於非正常的犯罪行為。並且,兒童色情網站對色情內容的宣揚,實則是對犯罪的宣揚,極易影響社會風氣。

王有銀同樣認為,未成年兒童屬於弱勢群體,需要特別的保護。不法分子參與或制作兒童色情相關內容的行為均屬於犯罪,將對孩子造成極大負面影響。

徐豪說,制作和傳播兒童色情的文字、圖片、視頻等都是違法犯罪行為。明知兒童未滿14歲,讓其參與與性有關的行為,無論兒童是否自願,都屬於強奸或猥褻兒童。這些兒童色情圖片視頻在產生過程中就已經對孩子的身心造成了嚴重傷害,這類資源不斷傳播的同時,讓危害也在大范圍擴大,進一步刺激犯罪,讓兒童更加危險。

應在法律中作出明確規定

“網絡兒童色情圖片、視頻泛濫問題越來越嚴重,利用網絡猥褻兒童的案件也越來越高發,但我們卻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發現、預警、監督、舉報和治理機制,相關法律法規的有效性和專門性也需要進一步提高。”徐豪說。

徐豪介紹說,今年3月,“女童保護”聯合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建議,從法律法規上完善對網絡兒童色情問題的禁止規定。

這份建議提到,目前我國立法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不夠。我國網絡色情信息侵害未成年人隱私,更多被視作社會道德倫理問題,不屬於嚴重違法行為。刑法對於持有、觀看以未成年人作為色情淫穢制品題材的相關物品並沒有作出明確規制。

2017年1月6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發布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送審稿)》第二十一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通過網絡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形式威脅、侮辱、攻擊、傷害未成年人。

這份建議指出,我國對制作、傳播、瀏覽、持有包含兒童題材色情信息的行為,利用網絡對未成年人實施侵害行為等未有明確規定。對此,建議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加大對網絡兒童色情和網絡猥褻兒童的打擊力度。

王有銀建議,在立法上加強對兒童權益的保護,對瀏覽兒童色情網站並實施犯罪的群體的處罰可以借鑒國外的經驗。

“從相關報道來看,這些罪犯一般都是重復性犯罪。因此,我們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處罰措施,例如嚴格限制罪犯的從業限制,禁止他們從事與孩子接觸較多的行業,提前告知居民此人有犯罪前科,規避其與小孩的接觸。”王有銀說。

朱巍認為,當前我國對兒童色情網站的打擊就是關停,而且很難在現實中抓到現行,有時候表演者與拍視頻的人並不是一回事,在查找証據、偵查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難度。但越是如此,越要加大打擊力度,加大線上與線下的配合力度,對開設網站的人以及從事表演的人要下大力氣打擊。

“除了在立法中作出明確規定,平台也應建立和完善網絡兒童色情和網絡猥褻兒童的舉報和處理機制。”徐豪指出,對網絡平台來說,也應當完善自查機制,暢通舉報渠道,強化反應機制,充分利用技術篩查和人工干預,決不能讓有害兒童的內容傳播,更不能為了“流量”而不顧道德法律。對執法機關來說,應當建立多部門的聯合監管機制,形成強有力的監管,對涉及兒童的視頻等應細化分類管理,實施分級制度。(記者 蒲曉磊 實習生 顏丹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