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同檔播出題材撞車 "如懿""延禧"誰的"宮略"強?

楊文杰
2018年08月22日06: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斗斗起逗戧 “如懿”“延禧” 誰的“宮略”強?

  前晚,備受矚目的《如懿傳》終於在騰訊視頻上線播出。萬萬沒想到,首先把這部超級大劇送上熱搜的是屏幕下方一塊有礙觀瞻的廣告。騰訊視頻在接到集體投訴后於當晚緊急去掉了“狗皮膏藥”。緊隨而來的話題是周迅扮演少女時期的如懿,很多觀眾認為其年齡感和沙啞聲音駕馭起來過於勉強,另一部分觀眾則認為周迅的演技在線,完全可以彌補這種年齡感的鴻溝。

  另外,該劇跟撞車的另一部熱播劇《延禧攻略》同題競爭,比較性討論也令網友樂此不疲。總之,從開局來看,《如懿傳》和《延禧攻略》各有優勢,但調性和追求非常不同。相比后者僅以“爽劇”為唯一目標的清晰明朗,《如懿傳》更加復雜多義,難以一言概之。目前6.6分的豆瓣評分能否概括《如懿傳》的真正成色,顯然下結論為時過早。

  海外播出全面開花

  一則廣告后院失火

  前晚八點,《如懿傳》開播,僅用半小時播放量就已破億。但是屏幕下方卻一直出現某廣告,甚至遮擋了字幕,且用戶無法自主關閉,極度影響觀劇體驗。觀眾的投訴立刻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刷屏,這種即時效果倒也客觀反映了《如懿傳》開播受到的關注。對於觀眾投訴,騰訊視頻方面很快刪除了廣告,解釋是“廣告投放系統出現問題”,針對給觀眾帶來不好的觀看體驗緊急道歉。

  另外,北青報記者還獲悉,海外多家電視台、網絡平台黃金檔也已同步播出《如懿傳》。美國福斯傳媒Fox Network Group的電視頻道,於8月20日晚9點開播,每周5集。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港澳、東南亞、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的觀眾可以通過電視頻道同步觀看。覆蓋馬來西亞、文萊的寰宇廣播電視網20日當晚8點開播,每日播出一集。中國香港TVB myTV super晚8點同步上線,電視頻道播出將在粵語配音結束后開啟。愛奇藝台灣站當晚同步VIP會員上線,衛視中文台和緯來電視台將於繁體字幕版完成后首次雙台同時播出。覆蓋全球的youtube大劇獨播頻道與國內非會員進度同步上線。日本、韓國、泰國、柬埔寨、越南、北美等國家的當地電視台和重量級主流媒體正在積極排播中。

  戲骨過招暗流洶涌

  深宮較量初露端倪

  前晚,《如懿傳》領銜主演周迅、霍建華,初登場便將青櫻、弘歷少年的兩小無猜演繹得靈動可人,轉而又將皇帝駕崩改朝換代后的無措與孤寂表現得層次分明。隨著乾隆登基,后宮分位塵埃落地,深宮紛爭才算正式開始。而在這段“序幕”中,最奪目的當屬二十年后兩位“末代皇妃”重聚紫禁城。由陳沖飾演的皇后烏拉那拉氏開場便正面對峙鄔君梅飾演的熹貴妃,冷語相向眼寒如冰,爭斗一生不死不休,來去之間霸氣難掩堪稱“雙王炸”。

  雍正一角則由張豐毅客串,剛正威嚴自帶氣場,短短幾個鏡頭塑造出一位深諳帝王之術的明君。對最看重的皇子弘歷,以朱竹懷舊,以龍椅試探,以道理教育,以親王之位獎勵,最終牢牢掌控他。在這場兩代君王的對手戲中,霍建華面對老戲骨並不示弱:開始是對皇帝的謹小慎微,中間是對父親的孺慕之情,接著是對得失的理智判斷,最后是壓抑不住的野心和喜悅,帝王潛質充分展現。

  隨著情節推進,董潔、張鈞甯、辛芷蕾、童瑤、胡可、何泓姍等一眾實力女演員代表的乾隆“后宮妃嬪團”風波暗起。董潔飾演富察皇后雖已母儀天下但依舊倍感威脅﹔張鈞甯飾演的海常在蕙質蘭心但備受欺凌﹔童瑤飾演的慧貴妃才貌雙全﹔胡可的純嬪溫良謙恭以子為榮﹔辛芷蕾的嘉貴人不露聲色綿裡藏刀﹔何泓姍的玫嬪伶牙俐齒張揚無忌。千姿百態的后宮眾妃有著不同的構陷算計在暗自涌動。

  開局槽點不少 唯獨周迅演技零差評

  劇中周迅飾演的青櫻與霍建華飾演的弘歷青梅竹馬芳心暗許,劇集一開始便持續發糖甜度超標。選秀時兩人青澀純真,一個牽手一個對視帶著青梅竹馬的相知相惜﹔新婚之夜兩人相互依偎,一句誓約驅散了青櫻對未來的迷茫和惶恐。隨著弘歷變成皇帝,青櫻不得不成長為如懿,從潛邸真正走進后宮。這一路雖然走得艱難,但終於解鎖第一階段成就。這時的如懿還帶著“一生一世一雙人”的天真:御書房、御花園都留下了兩人甜蜜互動的足跡﹔乾隆更不動神色給予如懿最大的保護。

  “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臣妾最喜歡皇上說三個字:你放心。”周迅扎實的台詞功底,將句句誓言說得甜入耳底。但曾經的蜜糖有朝一日也可能化為砒霜,情深似海終抵不過迷城鎖心,如懿與乾隆這對帝王夫妻在不知不覺中步入了宮闈漩渦。

  很多人願意等待命運多舛的《如懿傳》,實際上是在等待周迅的靈魂演技。開場8集雖然劇情稍顯平淡,皇帝和后宮嬪妃年齡感明顯偏大,女主也不復當年太平公主的少女靈動,《如懿傳》的槽點確實不少,唯獨周迅的演技依舊是無可爭議的零差評。 在劇集開始不久一場青櫻與姑母的訣別大戲,率先賺足觀眾眼淚。陳沖飾演的皇后服毒自戕后,作為侄女的青櫻經歷錐心之痛,周迅和陳沖的哭戲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穿透靈魂的感染力令觀者潸然。一位帶著告別愛人的心准備為姑母犧牲自己,另一位卻主動選擇離去,不僅為了侄女,更為了在“死生不復相見”中解脫,與心中的他早早相聚。姑侄倆面對愛情有著一樣的執著,也預示著一樣的悲劇結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