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開"面紗"的5G將催生更多創新

劉坤 張勇 周洪雙
2018年08月25日06: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開“面紗”的5G將催生更多創新

  5G研發進展如何?將給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什麼?近日,在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5G的“面紗”正被揭開。

  “在5G信號覆蓋范圍內,隻要戴上這個手套,你就能操控遠處的機器人,讓它跟你做出相同的動作。”大唐電信技術經理王竟輝告訴記者,5G具有低時延等特點,能夠實現對機器人的遠程操控,未來可代替人類完成一些危險或特殊作業。

  在中國移動的展台裡,員工們臨時搭建了一個5G基站,給其展出的遠程簽名機械臂等產品提供5G信號。記者看到,在5G信號的支持下,遠程簽名機械臂基本實現了即時響應、同寫同傳。“每秒10G,這是我們實時監測到的5G速率,是4G速率的100倍。”中國移動產品經理余鄭杰說,5G具有超高可靠性、超低時延、超大容量等,能夠促進經濟社會智能化轉型,預計2020年將實現5G商用。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指出,目前,我國5G第二階段的技術試驗已經順利完成,已與多個國家的5G產業組織簽署了多方合作備忘錄。

  “網絡信息革命的浪潮正席卷而來,這是歷史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聞庫表示,我國應堅持研發與應用並重,繼續推進5G技術的研發試驗,按時完成第三階段的組網測試等工作,打造完整的產業鏈﹔大力培育5G與工業、交通、醫療、教育等各個領域的融合應用,不斷探索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同時,加快5G網絡規劃,堅持創新與合作並重,保障5G按期實現商用。

  “5G作為一個‘高速公路’,希望在它之上能有更多豐富的業務、更多的創新,來推動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

  如今,5G技術發展已進入關鍵時期,全球通信運營商正在加速推進5G技術驗証和商用。國際電信聯盟(ITU)無線電通信局副局長馬涅維茨·馬裡奧表示,他們一直致力於創建一個5G的世界,以更多的覆蓋、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價格,給生產者、用戶以及服務商帶來更多的便利,預計5G的全球標准將在2020年實現。

  “5G引領網絡技術的創新,但目前5G還有很多挑戰尚未解決,5G的創新永遠在路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