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天智博會簽約超6000億元 智能,讓生活更美好

王斌來 蔣雲龍 郭雪岩
2018年08月27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讓生活更美好(經濟聚焦)

  圖為智博會現場。本報記者 蔣雲龍攝

  不用鑽出被窩,語音遙控打開窗帘、開啟電視,起床以后,一杯熱氣騰騰的咖啡已經就緒﹔關上家門,不需要的電源也隨之關閉﹔在無人值守自助辦稅廳,刷臉辦稅、活體識別、語音交互、無人值守,95%以上涉稅業務均能全程自助﹔在智能就業展廳,基於大數據庫的就業定制服務、人崗精准匹配……

  8月23日至25日,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開幕,新產品和新技術讓人目不暇接。工作生活的未來場景,經濟新業態的發展趨勢,從短短3天中,就能窺見一二。

  智能技術,日常生活好幫手

  在學校,智能設備能代勞枯燥的閱卷工作,精准判定主觀題得分。大數據分析后,每個學生都拿到了針對性的定制作業。在醫院,醫生有了智醫助理來幫忙,這名機器人在全國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綜合筆試裡拿到456分,比合格線高了近100分。

  智能產業,已經逐漸步入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智能技術已經實現廣泛應用。國內有1500萬師生使用我們的教學系統,減負增效效果很好。超過2000間法庭採用了智能設備,庭審時間縮短30%以上。在醫療方面有機器人幫忙,許多醫生能從枯燥的重復性勞動中騰出手來……”科大訊飛西南總部總裁婁超介紹。

  智能化浪潮中,送外賣,也能送出科技感。美團點評的智能調度系統能夠在0.05秒內計算出97%的最優配送路線,讓外賣配送時間縮至28分鐘以內。配合無人配送車,效率將進一步提升。“我們在不斷推動傳統餐飲行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美團聯合創始人穆榮均說,“無人配送車自動規劃路線,還能躲避障礙物。3月,我們已經完成了在北京朝陽大悅城的商戶端測試運營。”

  不僅如此,智能技術在醫療中的應用也有了新發展。在金山科技展廳,參展觀眾吞下了一枚AI智能膠囊機器人。膠囊拍攝人體內部場景,實時傳回到現場大屏幕,胃部的皺褶和黏膜清晰可見。

  “還真不疼,基本沒啥感覺。”面對提問,參與實驗的觀眾說,“都說做胃鏡挺難受的,我以后要有需要,肯定要選這種方式。”據介紹,這款智能膠囊機器人已經在重慶的5家醫院投入使用。

  智能制造,企業發展添動力

  沒有方向盤的汽車,你見過嗎?

  “實現無人駕駛以后,我們可能就不再需要方向盤了。這個日子已經不遠了。”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譚本宏介紹,“2年后,在符合條件的路網上,可以實現無人駕駛。到了2025年,無人駕駛技術將進一步成熟,甚至上下班的路上都能應用。”

  “汽車生產模式,也將隨著智能化的發展發生很大變化。比如我們的研究系統,將有40%的研究人員從事軟件研究,以后甚至會增長到60%,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可以預見的是,智能網聯汽車必將拉動上下游一系列產業的智能化步伐與高質量發展。”譚本宏說。

  智能制造,是此次重慶機電集團的一大招牌。在智博會現場,一條模擬生產線環狀運行,大大小小的機器臂配合默契,貨物的加工搬運如行雲流水一般,讓許多參展觀眾看直了眼。

  “焊接機器人、智能倉儲系統、‘智眼’視覺監管平台、機床齒輪制造數字化車間監控與管理系統、水電站遠程智能預警及診斷系統等,都是我們展示的拳頭產品。”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質量發展是工業企業的當務之急,機電集團能為企業打造可視的數字化工廠,幫助企業提高生產可追溯能力,並推動精細化生產,最大程度減少生產浪費。

  傳統農業,也正在迎接智能化帶來的改變。智博會上,聚土網帶來為農村農業定制的大數據系統。“現在,有3.5億畝土地挂在聚土網流轉,已有4892萬畝成功簽約。”聚土網CEO田靖隆說,“不只是流轉土地,通過大數據手段,農產品有了精准定向訂單,種植管理也能智能決策。”

  “在重慶,傳統產業佔比達70%。大數據技術的運用,智能化手段的供給,為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提供了一條非常好的路徑。”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介紹,已有200家重慶企業進行了智能化改造,生產效率平均提高三成以上。

  智能產業,市場廣闊正發力

  智博會期間,501個重大項目簽約,投資總額約6120億元。簽約項目覆蓋了大數據、物聯網、智能汽車、智能裝備、智能工廠等多個智能化應用關鍵領域。

  “今天的重慶人,不是在智博會,就是在去智博會的路上。”據統計,3天智博會期間,接待超過50萬人次,其中13%為重慶市外觀眾,部分展廳還應群眾呼聲延期。滿目的前沿科技、智能產品,參觀者們不只是看“稀奇”,更看到了更美好生活的希望。

  對重慶市而言,智博會更帶來了大量利好。騰訊西南區域總部、科大訊飛西南總部、阿裡巴巴西部客戶體驗中心基地、百億戰略新興產業投資基金連連落戶。區縣也抓住機遇積極作為。華為重慶DevCloud創業中心在渝北區仙桃數據谷揭牌﹔江津區與阿裡雲簽約建設智能交通大數據學院﹔北碚區先后與航天雲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二研究院、深圳航天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依托西永微電園、大學城等平台,沙坪壩區加速培育軟件服務、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產業……

  針對大數據智能產業、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項目,重慶市今年將予以重點扶持。專項資金管理流程也進一步優化,企業申報30天內即可辦結。據介紹,重慶還將梳理重點研發項目等資金,預計將80%以上都投入智能化相關產業。

  “智博會是一個標志,現在,智能技術突飛猛進,機器自主學習和大數據廣泛應用,智能產業也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婁超說。

  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技術不斷取得突破,產品不斷更新換代。技術應用效果好,開拓了市場,市場需求愈發強烈,又刺激了技術進步,智能化產業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和成果井噴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