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戴安·格林:虛擬化女王的多樣生活

海外網 陳 琴
2018年08月27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化女王的多樣生活(互聯網大咖秀)

  戴安·格林在硅谷大名鼎鼎。這位谷歌實權派不僅和丈夫創造性地提出了“虛擬化”概念並進行商業應用,還於2018年2月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現如今,她是谷歌雲部門首席執行官。

  戴安·格林於1955年出生於紐約州羅切斯特,一個湖港城市。格林興趣廣泛,她從小學習駕駛帆船,19歲時策劃組織了首屆世界帆船錦標賽,並在1976年獲得全國女子帆船錦標賽冠軍。這段經歷讓她知道如何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下領導隊伍贏得比賽。在就讀佛蒙特大學期間,格林還和同學創辦了女子冰球隊,這個校隊至今表現很好。此外,格林還是專業捕蟹人,這是全球十大高危工作之一。

  格林的專業跨度也很大。1976年,她獲得佛蒙特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學位,1978年和1988年又分別獲麻省理工學院造船專業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在伯克利時,她與丈夫、斯坦福大學計算機專業教授門德爾·羅森布拉姆相識並結婚。婚后他們一起學習,一起研究。

  不同的興趣和專業讓格林視野開闊,使她能夠很快發現科技領域的結構性變化。她第一次創業成立的視頻流媒體公司,就是她在硅圖公司負責互動電視項目時發現用戶有這方面的需求。1998年成立威睿是格林的第三次創業,源於有一天,格林突然意識到服務器可以虛擬化,便和丈夫立刻進行研究。這是一個顛覆整個行業的想法,甚至有人評價說沒有威睿,就不會出現后來的各種“雲”。當時格林已經懷孕,但她還是承擔起了威睿公司首席執行官這個重任。

  格林與谷歌結緣比較早,2012年初就成為谷歌董事會董事。但直到2015年11月,谷歌收購了她的創業公司,次年格林才正式成為谷歌雲部門首席執行官。

  領英聯合創始人雷德·霍夫曼曾這樣評價,格林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來自於一種特定的心態。她不追求金錢、名望、產品或領導職位,而是一個大而抽象的想法。她在學術上幾乎與商界脫節,這正是她如此強大的原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