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自媒體創業者袁斌:用Vlog詮釋旅行的真實面孔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沈杰群
2018年08月28日07: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袁斌:用Vlog詮釋旅行的真實面孔

  85后青年袁斌的名字,第一次為大眾所知,是因為2014年一篇新聞報道《80后夫妻辭職環游世界,一年窮游26國》。

  洒脫追夢的故事,永遠讓人心馳神往。袁斌和愛人陳夢霞於2013年辭去工作,准備用3年環球旅行。“在馬爾代夫住民居,坐火車穿越亞歐大陸,在意大利米蘭租二手車游歐洲……他們一人解說一人拍攝,游完一地就把視頻上傳到網絡。”

  想在路上“永遠年輕”的背包客數不勝數,而停下步履后的生活軌跡更耐人尋味。因“窮游全世界”出名后的這4年,屬於背包客袁斌的后續劇本,是把私人愛好轉換為全新的事業。他創立了“動旅游”,通過Vlog(視頻博客)打造旅游視頻內容輸出平台。

  袁斌家住三亞,受到家鄉產業氣息的感染,最初從事的工作多少和旅游業沾邊。大學讀外語專業的袁斌,2009年畢業后先去証券公司工作,后來轉而去酒店、高爾夫球會,中間還開過西餐廳。

  當初袁斌和愛人辭職環游世界時,自媒體內容創業尚未興起,兩人帶著“邊旅行邊掙錢”的想法,嘗試拍攝、剪輯一點旅行內容,發到網上。兩人用手持DV拍的旅途視頻與優酷合作,《背包去環游》以自制節目形式更新,綜合評分很高,成為當時旅游領域的頭部內容﹔成立“動旅游”后,袁斌夫婦通過購買其他背包客素材、進行后期加工的方式,發布了第二檔反響不俗的節目《我要去旅行》。

  作為自媒體創業者,袁斌並沒有試圖在旅行難度上攀升更高數量級。他希望“動旅游”是一個能夠幫助用戶生產旅行視頻內容的平台,主打背包客Vlog,以輕便的形式和真實的心態記錄旅程。

  Vlog是Video blog的縮寫,即視頻博客、視頻日記。“現在大家都願意通過手機分享,而手機的視頻剪輯也越來越普及,門檻越來越低,很多人願意嘗試制作這樣的內容”。

  袁斌分析過平台的用戶畫像,75%以上的用戶年齡段為19~29歲,用戶身份以學生和青年白領為主,盡興旅行的機會相對少一些,“內容給他們代入感,感覺好像也跟著走出去看這個世界一樣”。

  袁斌感覺,他們的視頻產品受喜愛的原因之一是“平民視角”。很多旅行自媒體平台傾向於展現驚險刺激的冒險玩法,或炫耀常人難以抵達的“孤傲之地”。“我們想要傳遞的一種信息是,誰都可以去旅行,去記錄,去分享他們的旅行經驗和故事,而不是把這個內容抬高到別人做不了,或者說,他們隻可以看。”

  除了接地氣,袁斌還很在意旅行的“真實面孔”。

  他笑稱,外人看來羨慕嫉妒恨的旅行生活,實則並非一直高潮迭起,他自己旅行到第三年就已然時不時出現疲憊感。“在這種狀態下如果你制作的內容還硬要給觀眾呈現亢奮的狀態,多少會顯得做作、刻意”。不同於其他精心設置“劇情”的內容生產者,袁斌夫婦格外尊重真情實感,起落隨性。

  “粉絲也會留言,說你們怎麼跟以前不一樣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把自己看成是一種記錄,好與不好都記錄下來,很真實,我不想去掩蓋什麼東西。”袁斌坦然面對自己的“真性情”,也希望為其他在路上,或尚未出發的背包客,傳遞一分誠實的旅行觀念。

  運營“動旅游”,袁斌會根據自己的經驗或市場觀察,改善用戶體驗。例如他們在平台上設置了視頻生成模板,省去用戶專門剪輯的麻煩﹔發現常規Vlog對發布者個人的氣質和屬性頗有要求,且需要持續旅行、產出才能吸引用戶關注,團隊便進行平台改良,推出一分鐘“MINI Vlog”,讓發布者無壓力呈現想拍的一切。

  另外,袁斌發覺,隨著時間的推移,原本核心粉絲的內容需求和消費能力發生了不小的改變。除了供應線上內容,袁斌考慮在線下體驗方面進行嘗試,帶著這些用戶實地體驗他們想要的旅行。

  夫婦二人把曾經的旅行興趣全部付諸於高速運轉的創業,袁斌笑言,“如果可以選擇的話,真的不想創業,好辛苦”——他一度因工作與生活的“不分家”而感到困擾。“我開始在這方面作調整,回到家之后不去忙工作的事情,多關心家人。”

  袁斌不願如很多互聯網創業者那樣,對工作以外的美好生活不管不顧。畢竟“動旅游”起源於如此有愛的旅行,又怎能消磨掉快樂的光亮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