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達人"西北小強":拍媽媽做的飯一年沒重樣

蔣肖斌
2018年08月28日07: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北小強:拍媽媽做的飯一年沒重樣

  把美食和工作結合,大概是很多吃貨的夢想,網名“西北小強”的90后小伙兒郭歲強已經提前完成了這個人生小目標。甘肅省隴南徽縣伏家鎮賀店村,這是郭歲強的地理坐標,來自五湖四海的近216萬粉絲,每天都在西瓜視頻等著看他上傳最新拍攝的西北美食短視頻。

  “南瓜不要煮粥了,西北小強媽媽教你做發面餅,比蛋糕都柔軟”“玉米面別做發糕了,西北小強媽媽教你新做法,一次10個都不夠吃”“辣椒不要炒著吃了,西北小強媽媽教你新做法,一次10斤不夠吃”……從這些短視頻的標題看出,一是郭歲強的合作伙伴媽媽廚藝十分厲害,二是他們家人的飯量可能都比較大。

  短視頻每天更新一條,播放量少的幾十萬,多的幾百萬。郭歲強記得,到現在為止,播放量最大的一個短視頻是拍的做涼皮,高達800多萬次。村裡的小伙兒成了一個妥妥的美食網紅,然而,就在兩年前,他的生活還不是這樣的。

  “我小時候比較淘氣,到高二就不想念書了,家裡雖然不同意但是也沒辦法。”郭歲強在砂石廠裡開過鏟車和挖掘機,又創業做生意,卻賠光了家裡的錢。面對幾乎所有人的冷嘲熱諷,郭歲強一度覺得別說人生巔峰了,明天的午餐都不知道在哪裡。幸好,媽媽一直陪著她,還給他做飯吃。

  郭歲強說,自己和媽媽之間的關系就像是朋友,“說說笑笑,有時候也會爭吵,但吵完我逗她,她笑一下就過去了”。

  短視頻算是郭歲強的第二次創業,2017年是他的短視頻“元年”,沒有“五險一金”沒有假期,短短幾分鐘的視頻,拍攝剪輯最快需要五六個小時,有的后期打磨還需要十幾個小時,熬夜到凌晨三四點是常態。

  郭歲強做短視頻是自學成才,一開始缺乏勇氣。第一個視頻拍的是廟會,“特別尷尬,隻敢把機器架在沒人的地方,話也說不清楚”。短短幾分鐘的成品,花了十來天才完成。他最初的想法是拍攝一系列大西北的風土人情,然而點擊量一直慘淡,兩個月下來,徘徊在幾百次,且十分“穩定”,放棄的念頭不時冒出來。不過,就像很多成功人士的劇情,轉折總在不經意間。

  那天,郭歲強拍了一個媽媽做西北面食的短視頻上傳,第二天一看,點擊量竟然超過了100萬,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互聯網的速度,以及,確定了一個方向——媽媽做的飯。

  “很多西北美食南方人都沒吃過沒見過,連聽都沒聽過,比如‘散飯’(主要用小麥珍子或者青稞珍子為原料,在滾水中一邊攪拌一邊撒入珍子而做成的特色飯——記者注)。我們這邊的面食特別多,我拍我媽做了一年多,基本沒重過樣。”郭歲強說。

  這一次創業,郭歲強最大的“不動產”就是媽媽。每天晚上,母子倆就商量第二天做什麼好吃的,有時候做一次沒拍好,還得再來一遍。郭歲強先從家常飯開始拍,后來越來越復雜,有時候做一道菜甚至需要七八個小時。媽媽替郭歲強出謀劃策,創造了很多新鮮有趣的美食,用平底鍋做的面包,用電飯煲做的燒雞,彩色的饃饃,蒲公英做的茶葉……

  美食不僅有趣,也勾起了異鄉客的思鄉之情。“有一個粉絲給我留言說,她的哥哥得了癌症,全家都在病床前守著,看我的視頻,好像又回到了家。”也有粉絲在視頻中看到了親情,“一個留學生跟我說,在國外看到我的視頻,才知道西北美食的博大精深,而且他也想媽媽了”。

  郭歲強鏡頭下的絕對女主角是媽媽,她也是很多粉絲口中的“國民婆婆”。有一次去陝西,街上竟然有粉絲認出了她,見完真人后,還去視頻下發評論以表達激動之情。在后來的拍攝中,郭歲強除了美食,還會加入一些家庭小故事。於是,我們又看到了“西北小強和媽媽去割油菜,中午不回家,媽媽拿了啥好吃的”“西北小強媽媽進山摘粽葉,碰到了什麼,驚叫一聲,籠子丟了往回跑”“西北小強媽媽生病了,爸爸做了一頓什麼美食?媽媽被感動了”……

  “我媽媽是一個特別善良特別低調的人,對誰都好,在我事業不如意的時候一直陪著鼓勵我,給我做好吃的,當然,現在還是給我做好吃的。”郭歲強笑著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