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學霸主播"石悅:用鑽牛角尖的學生思維做直播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沈杰群
2018年08月28日07: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鑽牛角尖的學生思維做直播

  如果去網頁上搜索內蒙古姑娘石悅的名字,你會找到時間跨度為10年的兩種信息。

  當下,石悅是游戲行業一名知名女主播,是圈中人盡皆知的“女流”“66”﹔而10年前,石悅以高考狀元的身份,出現在各種教育頻道經驗帖和採訪中。

  本來這是屬於一個人10年前后的不同時空。就在去年,一篇介紹石悅的文章如推倒了時間牆一般,把兩個人生階段裡的石悅“合二為一”,引發公眾熱議。

  石悅是2006年內蒙古理科狀元,高考總分702分,被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錄取,碩士研究生就讀於北京大學。很多人不敢相信,原來“看臉”的直播行業還藏著名校大學霸!

  對於突如其來的輿論熱潮,石悅略顯無奈地表示,明明她做游戲直播已經有些時日,且在游戲行業積攢了一定影響力,“隻不過主流社會突然知道了這件事,知道我本來是學霸”。

  “不過想想,不管他們說什麼,事已至此啊!我已經在我想做的事情上開始了,別人的聲音不會影響到我。”

  那一樁“輿論熱點”讓很多圈外人認識了石悅,而她本人的態度極其冷靜。“我希望熱點話題有它的意義,讓社會上不了解直播的人通過我這個側面打開對直播的認識。但是對於我的意義,還是需要自己在行業裡努力,在個人能力和業務上下功夫,才能快速漲粉。”

  “坦誠來說,我的起點不適合做主播。”石悅說,她最早是一名“視頻UP主”,將自制的游戲視頻上傳到網站上。2015年在朋友建議下開了直播房間,打游戲的同時和觀眾進行交流。

  “我性格比較內向,原來做游戲視頻就像做節目,可以剪輯,我今天錄音狀態不好可以明天再錄﹔而主播每天都必須是飽滿、外向、不斷講話的狀態。所以我一開始做直播遇到了許多挫折,那段時間也很困惑。”

  石悅說,因為她打游戲時很專注,怕講話分心,結果觀眾見她不講話就散了。石悅不得不強迫自己說話,說有趣的話。“直播每一分鐘都要講出包袱,這太難了,我又不是相聲演員!”石悅在開始直播的半年到一年裡,整個人性格都發生了變化。本身不是一個“話癆”,但作為主播什麼話都要說,要成功營造聊天的氣氛,這一點她花了很長時間慢慢鍛煉。

  石悅感嘆,她在傳統的家庭裡長大,是習慣活在鼓勵和贊美中的好學生﹔可進入互聯網直播行業后,發現觀眾是無法挑選的,喜好更不是她所能完全掌控的。

  “我沒有直播的天賦,但我可以努力。我不斷回播錄像,改變表達能力、溝通方式,一點點改善。”石悅相信天道酬勤。

  平時一場4小時的直播,石悅前期會准備4~5個小時,“花很多時間看書,比如心理學的書,還有各種雜書,連大家都在看的電視劇我也要看”。

  “學霸”出身的石悅表示,良好的學習能力是她自信來源之一。以前在大學,石悅從圖書館回來抽空做游戲視頻,常常忙活到半夜兩三點才睡覺。“我一直都是學生的思維模式,做直播也會鑽牛角尖,用做一道題的方法去面對工作上的問題”。

  身為女主播,自我感覺“吸粉”的亮點在哪裡?石悅說,首先她直播的內容和類型具有特殊性,不追著最熱門的手游、網游跑,而是“在全世界找有趣的小游戲給大家”﹔其次,性格很重要,“大家認為我是一個很逗的人,不是不苟言笑的人”。

  還有用戶黏度和時間積累。石悅表示她的直播間粉絲“偏理性、淡定和邏輯”,“漲粉”狀態則是一種平穩、慢性的增長過程。“觀眾是很聰明的,眼睛特別雪亮,你到底是怎樣一個人,你在怎麼對待你的直播,他們判斷得很清楚”。

  在石悅的眼裡,用戶黏度可稱之為真誠度。粉絲去關注一個女主播,不只是因為她是漂亮女生,她在打一款游戲。“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們看你,是因為在某一方面和你有共同點,又或者在你身上看到了內心希冀的閃光點。”

  石悅對直播行業的前景是充滿期待的,她說有時候粉絲會聊起最近又有哪些“高學歷”主播加入了。“大家會說‘啊女流你有沒有危機感?’我說‘有有有哈哈!’隨著行業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進來是好事。”

  石悅表示,每個新興行業早期可能都會出現不規范之事,但她堅信,這扇大門打開之后,一定會有更多專業的、高素質的、有理想的人涌進來,讓行業生態日益得到改善和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