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體悟理論與實踐之不同 實習過后,新聞專業學生蓄力出發

李雪昆
2018年08月28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習過后,我們蓄力出發……

  結束實習返校,學生間交流著彼此的實習體會。資料圖片

  暑假即將結束,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很多新聞專業的學生選擇到媒體實習豐富自己的假期,雖然這樣的實習看似短暫,但在每個人心中的作用是不同的。通過實習,他們不但在工作中看到學到了很多書本上鮮見的東西,而且也讓自己對未來有了更清晰的目標。

  參與實習不紙上談兵

  “我很珍惜實習的機會,在我看來,隻在學校學而不實踐,那麼,所學的東西就沒有體現價值的地方。”來自西南科技大學的喬笛宇,這個暑假在《新華每日電訊》實習,談及實習前的預期,他說,希望能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希望自己能了解真正的媒體具體是怎麼運作的﹔希望自己能認識優秀的老師,從他們身上學到除了新聞採寫與制作以外更多的東西。

  “實習前,我的初衷就是想體驗一下在媒體工作是什麼感覺,不能一直紙上談兵,我們要主動多多參與實習。”來自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史楊,暑假期間在《楚天都市報》開啟了他的實習之旅。

  在澎湃新聞實習的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李鑫則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他實習的初衷就是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得到一些不錯的工作經驗。希望通過實習可以寫一些不同於學校寫的那種新聞稿,可以幫助他提升寫稿能力,活躍寫稿的風格。同時還可以深入地了解實際的新聞工作,為自己的未來奠定發展基礎。

  “之前主要希望提升自己的寫稿和採訪能力,在校期間很多採訪都是在校園內、師生間,並沒有真正地走入社會實地採訪過。而真正在媒體工作讓我有了進入社會採訪的機會。而且,媒體的實踐能教會我怎樣寫大眾真正想要閱讀、有價值的稿子。”來自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高遠這樣說道。

  記者觀察到,與以往大四才步入社會實踐不同,近年來,大一大二開始利用假期進行實習的人已不在少數,有些是學校創造的實習條件,有些是自己勇敢地主動到媒體聯系實習。對於這一變化,很多被訪者認為十分有意義,因為盡早接觸工作能讓他們更清晰地看清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媒體工作,也能讓他們有時間去改進自己的不足。

  “盡早參與實習,起碼會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裡。不真正走入媒體,我們不會發現自己的文風很幼稚,很多時候脫離不了學生思想的桎梏。”李鑫說道。

  體悟理論與實踐之不同

  採訪中,很多新聞院校的學生表達了共同的看法,就是實習對他們最重要的收獲是了解了真正的媒體是怎樣運作的。

  “實習中,有疲憊有煎熬有困難,但更多的是學習鍛煉自己的充實感和認識了更多良師益友的快樂感。收獲了專業領域實用性很強的知識與技能,也收獲了很多好朋友,比如實習部門的老師,她們對我都很照顧,而且在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給了我很多幫助。”史楊說道。

  “通過實習,我了解到了媒體工作中的流程規范,體悟到了理論與實踐之間的不同,也對行業有了更深的了解,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合理的規劃。”高遠認為,“媒體老師在新聞採寫和編輯上有很成熟的功力,他們除了幫我把文章改得更好之外,還能准確地指出我存在的一些問題,並能找到方式方法教我怎樣去改進,提升我的採寫水平。”

  交流中,記者了解到,其實大多數實習生剛開始的一兩周只是被安排看報紙,在他們看來枯燥而略顯無聊,但兩周后的實踐讓他們發現,原來,那些枯燥都是必備的“基本功”。

  來自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楊夢萌這個假期在《新京報》實習,在她看來,實習初期看報紙讓她以為是媒體的“怠慢”,但沒過多久她就體會到,做這件事時該有怎樣的角色定位和心態,也讓她學到了思考新聞的角度與深度從哪裡入手。

  在一點資訊實習的來自西南科技大學的汪林表示,通過實習讓他認識到此前的自己有點心浮氣躁,寫稿思路有點僵化,想不到創新的點,但通過實習,他有了很多新的認識,受益匪淺。

  對於實習中的體驗,喬笛宇說,這次實習讓他認識了一些實力爆棚卻十分低調的媒體人,他們時而嚴肅專業,時而幽默逗趣,看到了他們的多面形象,讓他覺得很有意思。而在這一過程中,他也意識到,之前認為自己還是學生,不關心政治,但通過實習他清楚了政治素養是一個合格媒體人綜合素養中必不可少的。

  “在我看來,隻要是能接觸到新鮮的東西,即使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那也必定在這一過程中有收獲,必定能學到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能對自身有所提高就是有意義的。”喬笛宇說道。

  態度決定實習收獲

  “很感謝實習單位給我這麼好的實習機會,讓我學習很多、成長很多、收獲很多。”高遠這樣說道。其實,這也是眾多參與實習體驗的學生共同的感觸。

  高遠體會到,將在大學裡所學的知識與更多的實踐結合在一起,用實踐來檢驗真理,使一個本科生具備較強的處理基本實務的能力,這才是他們實習的真正目的。

  “因為環境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學到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楊夢萌表示,這次實習雖不是她的正式工作,但卻為她即將開始的工作生活積累了不少經驗。“有些實習生認為,媒體人都很忙,平時交流的機會少,但我認為,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能影響自己的隻有自己,別人只是一個輔助作用,我們作為實習生,肯定是要主動去學,而不是帶我的媒體老師叫我們怎麼做我們才怎麼做,要是那樣,實習的意義就不大了。”

  “如果只是抱著拿實習証明的態度,實習效果肯定大打折扣。”來自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的邵潔也認為,“對於實習而言,自己的態度決定實習的收獲,因為你的態度直接決定了老師對你的態度,而老師對你的態度直接決定了在這個實習過程中你會體驗什麼、收獲什麼。如果自己態度都不端正,沒有一個積極求學的心態,那麼,成效自然好不到哪兒去。”

  結束採訪時,喬笛宇也談道,實習期間沒能參與選題會、沒能跟記者到外地採訪有些遺憾。在他看來,參與選題會和外出採寫都是學習新東西的大好機會,他也希望未來在更多的媒體實踐中得到“補償”。

  記者從多所新聞院校了解到,暑假實習結束后,校方大多會主動收集學生們的實習意見反饋,從而完善日后的實習工作安排。而如果誰在實習過程中收獲很大,大家也大都會口口相傳,校方也會盡可能地聯系這些媒體,以期有更多的實習機會給學生。相信隨著校媒聯動的日漸頻繁,新聞院校的學生們會有更多更好的實習機會,隻要用心、努力,越來越多的媒體就會向未來的從業者們張開懷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