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扶貧“帶頭人”微博引熱議 有人用一個視頻賣出6噸冬棗

陳蕊
2018年08月30日14:2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扶貧“帶頭人”微博引熱議 有人用一個視頻賣出6噸冬棗

  由人民日報和微博聯合推出的專題欄目#扶貧路上#上線不到一個月,閱讀量已經超過3000萬次。20多天裡,107位扶貧“帶頭人”的事跡在微博上廣泛傳播,引發網友熱議。

image.png

  這107位扶貧路上“帶頭人”來自全國20個省、市、自治區的55個縣,都是在各地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具有典型意義的人物。他們當中,有退伍回鄉帶領鄉親共謀致富路的老兵,有在村民中開展致富技能培訓的農村企業家,有帶領鄉親發展農村特色產業致富的基層村支書,有畢業返鄉用知識指導鄉親們科學致富的大學生,有對口支援邊疆地區並扎根落戶的援疆干部,也有各地派駐貧困村工作隊的帶隊負責人。

  這些“帶頭人”中不乏使用新媒體的高手。新疆尉犁縣副縣長何淼曾經在微博上發視頻推廣當地特產冬棗,不到1分鐘的視頻播放量接近10萬次,賣出6噸冬棗,被網友稱為“棗縣令”。@綏德二后生則是放棄了當地人眼裡的“鐵飯碗”,回鄉經營農產品電商。2017年他在微博直播綏德特產山地蘋果,兩個小時觀看量達到155.2萬次,點贊超過100萬。此外,他還經常在微博推廣當地特色農產品和美食,成為家鄉在新媒體上的“代言人”。

image.png

 

image.png

 

  《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要開展扶貧扶志活動,鼓勵各地總結推廣脫貧典型,宣傳表彰自強不息、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先進事跡和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示范帶動貧困群眾。同時要求各地,為脫貧攻堅行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開展全國脫貧攻堅獎和全國脫貧攻堅模范評選表彰,選樹脫貧攻堅先進典型,積極利用網站、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開展宣傳推廣。

  #扶貧路上#正是主流媒體與新媒體平台發揮各自優勢,為營造脫貧攻堅良好輿論氛圍、報道脫貧攻堅典型案例、樹立脫貧攻堅典型人物共同搭建的扶貧工作宣傳平台。這個欄目由人民日報和微博於2018年8月發起,由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主持,各級宣傳主管部門、扶貧主管部門、政府機構、國企、行業協會和主流媒體組成傳播矩陣,對脫貧攻堅戰中涌現出來的優秀人物、優秀事跡、典型做法等進行報道。僅#扶貧路上帶頭人#這個欄目,就已經有47個各級政府機構、20多家媒體、10多家國企和央企共同參與。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活躍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扶貧“帶頭人”,正是在貧困地區開展扶志和扶智實踐的代表。長期關注“三農”問題的民革鄭州市副主委劉五一就在微博上表示,“扶貧帶頭人”們是一根根“管道”,直接決定著扶貧成效。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艱巨而繁重,這些源源不斷涌現出的優秀扶貧帶頭人們,就是帶領農民走上鄉村振興道路最重要的先行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