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堅持黨媒姓黨 鍛造傳媒旗艦

——部分新聞界負責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暢談新時代新使命

趙新樂
2018年08月31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網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連日來,全國新聞界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結合工作實際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創新發展,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鍛造主流傳媒旗艦,壯大主流聲音。

把導向,牢記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

“加強政治引領,聚焦主責主業。”在中國青年報社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辦公會上,黨委書記、總編輯張坤圍繞進一步加強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分享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鄭州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石大東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指明了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和原則,也指出了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心和檢驗標准,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舉好旗幟、提高站位,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堅持正確的新聞志向和工作取向,這是做好新聞宣傳工作的壓艙石、定海針。

“軍隊宣傳思想戰線肩負著保証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為強軍興軍鼓與呼的特殊使命。”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政治委員孫繼煉說,堅決貫徹“軍隊宣傳思想工作要走在前列”的要求,對於進一步堅定軍事新聞輿論工作的方向,增強駕馭各種復雜局勢的戰略定力和實戰本領,打造世界一流的軍事傳媒旗艦,做到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指導意義。

溫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方立明表示,溫報集團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記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加強新型主流媒體建設,自覺承擔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成為輿論陣地的守護者、正能量的動力源、好聲音的擴音器,使黨的聲音凝聚和引領更多人群。

8月24日,公安部黨委會議專題學習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認真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意見。人民公安報社社長戰俊認為,能不能做好新時代公安新聞宣傳工作,關系到能不能有效統一全警思想、凝聚全警力量,更好地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社會穩定,給人民群眾更多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他說,人民公安報社將緊密聯系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實際,改革創新傳播溝通平台、渠道、方式、手段,進一步發好公安聲音、講好警察故事,在“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作出應有貢獻。

深融合,打造現代傳媒方陣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媒體發展的關鍵在於內部的自我革新,我們要真抓實干,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要大膽破除思想束縛,更新觀念,勇於作為。”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羊城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海陵對此深有體會。他說,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發展契機,繼續加快媒體融合,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轉型升級發展新路,努力將羊晚集團建成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新型現代文化傳播集團。

中國報業融合創新聯盟理事長,廊坊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張寶富表示,廊坊日報社將圍繞“使命任務”,創新宣傳理念、話語體系、運行機制,通過渠道融合和技術驅動,實現“智能傳播”“精准傳播”,充分運用媒體融合發展實踐成果,講好黨的故事,唱響黨的聲音,為中央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我們將繼續深化構建黨報、都市、財經三大融媒體方陣,發揮海外融媒體平台優勢,以融合提品質、增效益、強素質,策劃推出更多體現中國價值、中國理念、中國形象的內容產品,在國際話語體系構建中展現溫報集團作為。”方立明說道。

增“四力”,書寫時代畫卷

“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的諄諄教誨、殷殷期許。

當前,媒體轉型進入了攻堅階段,媒體融合也進入了關鍵期。荊州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荊州日報傳媒集團董事長代志武表示,要打贏這場陣地戰,要把握輿論主導權,黨報要通過增強“四力”,堅定不移地提升黨報傳播力,建立黨報朋友圈,形成應有的黨報氣場。

今年6月19日,《揚子晚報》“紫牛新聞”刊發的《失聰女孩讀唇語考上清華博士:無聲世界裡流淌著澎湃的歌》被百家主流媒體廣泛轉發,獲億萬網友熱議點贊。這讓新華日報社黨委委員、《揚子晚報》總編輯王文堅更加堅信,肩負弘揚正能量重任的媒體,應該多多沉下去接觸、挖掘這樣普通而令人振奮的主旋律、正能量故事。

“新時代下,媒體人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用好故事傳遞正能量,以自身的輿論資源優勢助力科學的社會治理進程。”王文堅說道。

石大東表示,媒體應持續推進新聞戰線的“走轉改”活動,多採寫連天線、接地氣、冒熱氣、帶露珠的新聞作品,講好中國故事,描繪嶄新時代,書寫輝煌篇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