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九個堅持":推進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周文彰 劉曉佳
2018年09月03日10: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個堅持":推進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在實踐中,我們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九個堅持”,是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要求和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

充分認識“九個堅持”的三個意義

時代意義。“九個堅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著眼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充分吸納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明確提出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明確提出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聚焦信息時代發展規律,明確提出要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這些新思想新觀點與新時代新要求同頻共振,具有鮮明的時代氣息。

理論意義。“九個堅持”高度凝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基本經驗,深刻總結了宣傳思想工作在實踐和理論上的規律性成果,體現了黨在宣傳思想工作認識上的又一次飛躍。“九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看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篇”,是我們今后開展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綱”和“魂”。

實踐意義。“九個堅持”深刻闡明了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和實踐要求,深刻回答了事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具有非常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為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基本原則、指明了實踐路徑,是開展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堅定不移遵守、貫徹、落實、踐行的行動指南。

深刻理解“九個堅持”的三個邏輯

內容邏輯。“九個堅持”是一個由思想引領、精神激勵、輿論引導和文化支撐等內容組成的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思想引領體現在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方面﹔精神激勵體現在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方面﹔輿論引導體現在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方面﹔文化支撐體現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方面。這四個方面的內容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抓什麼、如何抓、抓出什麼效果等重大問題,這些內容密切聯系,相互貫通,缺一不可。

實踐邏輯。“九個堅持”是由“一個統領”、七項國內工作舉措和一項對外工作舉措組成的結構清晰的有機整體。“一個統領”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這是“九個堅持”最核心的要素,確保宣傳思想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和方向前進。七項國內工作舉措即: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一項對外工作舉措即: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有利於營造對我國友好的國際環境。在“一個統領”下,找准了國內宣傳工作的著力點,找准了國內和對外宣傳工作的結合點,邏輯清晰,科學合理。

歷史邏輯。“九個堅持”是總結歷史、面向現實、指向未來的有機整體。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和善於開展宣傳思想工作,形成了一套極為寶貴的工作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將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九個堅持”既是對歷史經驗的全面總結,也是對工作實踐的理性升華,同時充分體現了對未來發展的指向性,必將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增強貫徹“九個堅持”的三個自覺

政治自覺。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將貫徹落實“九個堅持”作為對“四個意識”牢固不牢固、“四個自信”堅定不堅定的具體檢驗,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宣傳思想工作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自覺。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九個堅持”的豐富內涵、內在邏輯和精神實質,將學習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學思踐悟,融會貫通,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清晰思路,轉化為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發展的實際成效。

行動自覺。牢牢把握“九個堅持”的實踐要求,自覺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承擔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全面增強狠抓落實本領,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釘釘子”精神確保“九個堅持”真正落到實處,努力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階,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總之,“九個堅持”闡明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回答了宣傳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推進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必須以“九個堅持”為根本遵循,努力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不斷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

[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責編:薛貴峰、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