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

——八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03日07: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形勢越復雜,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對宣傳思想戰線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

  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是完成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等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的重要保障,對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至關重要。

  宣傳思想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宣傳思想工作一旦脫離正確的政治方向,就不能確保宣傳思想工作的正確方向和道路,就不能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為黨和國家的事業凝聚力量、匯聚思想、指導示范的作用,還會造成更為嚴重的破壞性影響。

  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作風建設,持之以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必須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在具體工作中予以體現,不做表面文章,精准發力,務求實效。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我們在全力以赴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復雜性、長期性具有充分的估計和准備。2015年中辦印發《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對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做出了明確的制度安排,為各級黨委抓意識形態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級黨委要在實際工作中不斷深化對責任制的認識,不打折扣地落實好這一制度安排,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打鐵還需自身硬。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關鍵靠人才、靠隊伍。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宣傳思想工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方針已定、方向已明。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