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劇《利器》大結局 艾米·亞當斯揭開迷案背后的人性真相

邵梓恆
2018年09月04日14:2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斯卡無冕影后”艾米·亞當斯 揭開迷案背后的人性真相

  《利器》中的母女三人讓觀眾印象深刻

  卡米爾體形臃腫透露出生活狀態

  母親奧若拉看起來完美無缺

  艾瑪(右)有很多張面孔

  HBO的8集限定劇《利器》近日播出了大結局,反轉的劇情以及后面的彩蛋讓劇迷終於拼湊出這個美國南方小鎮迷案的大致輪廓,但隱藏其中的種種伏筆與難以言說的人性陰影所引發的討論熱度持續不減。即便對於五度獲得奧斯卡提名、有“奧斯卡無冕影后”美譽的艾米·亞當斯來說,扮演女主角卡米爾也並非易事:“我必須要努力擺脫才能走出來。”

  小說改編 收視亮眼

  《利器》是一部從女性視角展開的驚悚罪案劇,改編自女作家吉莉安·弗琳的小說處女作。2006年出版的《利器》當年入圍“埃德加·愛倫·坡獎”決選,吉莉安·弗琳斬獲年度新人獎,還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授予的伊恩·弗萊明鋼匕首獎。吉莉安·弗琳的作品近年屢屢被改編成影視劇,2014年大衛·芬奇執導的電影《消失的愛人》也改編自其同名小說。

  《利器》講的是女記者卡米爾為報道兩名未成年少女被害事件而回到家鄉風谷鎮,她自己也因此跌入了黑暗的過往。卡米爾與家人關系疏離,精神狀況也很不穩定,煙酒不離手,幻覺伴隨著她。隨著調查的深入,她發現自己和被害者有很多共同點。在挖掘事件真相的同時,她還要戰勝自己的心魔……

  《利器》的收視數據相當亮眼,劇終集吸引了260萬觀眾收看。HBO數據顯示,與前一集以及劇集平均數據相比,劇終集的電視收視和多方數字平台收視數據都漲了40%,流媒體平台的數據更是漲了65%,是首播時的兩倍。

  原著作者說: 這是一個“難搞的女人”的故事

  原著作者吉莉安·弗琳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沒想到《利器》會有這樣的收視佳績。她回憶起創作這部小說時的情形:“我在2004年至2005年間寫了這部小說,當時市面上很少這樣的角色,充斥市場的要麼是那些壞小子、做錯事的男人的故事,要麼是那種‘雞仔文學’(特指由女性撰寫並且主要面向二三十歲單身職場女性的文學作品),所以我寫了《利器》。”雖然有獎項加持,但吉莉安·弗琳說出版商完全不看好《利器》的銷路:“沒人想看關於一個難搞的女人的故事。我總是聽到這樣的話:‘我們覺得她寫得很好,只是不覺得這本書會賣得動。’”

  三個女人 一台好戲

  和《消失的愛人》一樣,《利器》展現了人性中的黑暗面。風谷鎮是一個陽光熾熱的南方小鎮,居民們悠閑散漫,然而,看似平靜祥和的小鎮卻因為少女被殺案而陰雲籠罩。其實,命案只是貫穿全劇的線索,而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三個女性角色:卡米爾和母親奧若拉,以及卡米拉同母異父的妹妹艾瑪。

  艾米·亞當斯:我能感受到卡米爾的痛苦

  飾演女主角卡米爾的艾米·亞當斯一向是電影圈寵兒,《美國騙局》《降臨》讓她在中國也積累了一大批擁躉。而與以往溫暖睿智的銀幕形象不同,艾米·亞當斯在《利器》中外表頹喪厭世,內心卻有著難以彌合的巨大傷口。為了扮演這個復雜的角色,艾米·亞當斯不惜增重以展現角色混沌的生活狀態。她表示:“隻要有助於塑造人物的狀態,我不會考慮其他虛榮的東西。”

  劇中的卡米爾某種程度上是風谷鎮的“叛逃者”,她離開了暗流涌動的家鄉,逃離了晦澀難言的過往,來到大城市成了一名記者。但她並沒能真正戰勝自己的“心魔”,對於母親的控制欲無力反抗,隻能通過自虐排解心裡的苦悶,她永遠穿著長衣長裙就是為了掩飾身上的傷痕。艾米·亞當斯說:“卡米爾是真正的遍體鱗傷,從頭到腳,拍攝時要弄好全身的傷疤差不多要四個小時,這意味著我要幾乎全裸地站在那裡將近4小時。那些傷疤是用膠水做的,先涂上粘合劑,然后把傷疤粘上去。”那是一個相當繁瑣甚至惱人的過程。

  拍攝《利器》的5個月時間,對於艾米·亞當斯來說相當不好受。她說:“我經常說,如果我拍完一場戲時感覺自己想哭,那就對了。卡米爾不是一個會在別人面前哭泣的人,她會把這種痛苦內化。我演她的時候完全能感受到這種痛苦,經常會在凌晨兩三點無法入眠,或者在半夜突然驚醒,有種無法解釋的恐懼感和自我厭惡的感覺。我自己必須努力擺脫這一切才能走出來。”

  派翠西婭·克拉克森:奧若拉對心理疾病不自知

  卡米爾的母親奧若拉是風谷鎮上聖母般的存在,她出身於南方貴族家庭,總是衣著光鮮,言談得體。但這個人物卻有著相當黑暗的另一面,她有著強烈的控制欲以及對愛的渴望,並通過自己調配的藥劑來控制孩子。

  扮演奧若拉的派翠西婭·克拉克森出道以來共出演過50多部影片,並在20余部電視劇中擔任重要角色,曾多次獲得包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在內的各種榮譽和獎項。這次她扮演的奧若拉甚至奪走了卡米爾的不少光彩。“她有著完美的頭發、指甲以及鞋子、化妝品和各式各樣的服裝,一切都是精挑細選的。”派翠西婭·克拉克森說,“她掩蓋著自己的精神問題,甚至對自己的心理疾病並不自知。”

  隨著劇情的展開,奧若拉對女兒們的精神虐待以及控制讓觀眾不寒而栗。派翠西婭·克拉克森對此進行了解讀:“在她看來自己是一個好人——為社區服務,擁有完美的生活,總是看起來光鮮亮麗,她希望她的女兒也能做到這一點。保持完美總是會讓人筋疲力盡,她和她身邊的人最終都會崩潰。”

  伊萊扎·斯坎倫:艾瑪像蛇一樣來去自如

  “不要告訴媽媽。”艾瑪對卡米爾說。《利器》劇終的這句話,不僅讓卡米爾呆立當場,也讓熒屏外的觀眾們不寒而栗:原來艾瑪才是風谷鎮未成年少女被害案的真凶。

  作為奧若拉的小女兒,艾瑪在母親面前努力扮演著好女孩,私底下卻有著另一副面孔。她不容許其他女孩分走母親的愛,為此不惜痛下殺手。19歲的扮演者伊萊扎·斯坎倫表示,導演給了她很大的空間,讓她自己摸索這個角色。她說:“艾瑪有很多面,如果給她打上標簽,對她就是一種限制。某種程度上,她就像蛇一樣,可以融入各種場景,又悄悄溜走。”

  伊萊扎·斯坎倫通過這部劇証明了自己的演技,接下來,她將加盟格蕾塔·葛韋格執導的新版電影《小婦人》,與西爾莎·羅南、艾瑪·斯通、佛羅倫斯·珀一起飾演馬奇家的四姐妹。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